•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牛媽媽有機農場 播放

有機草莓(2盒)

粒粒皆嬌貴的有機草莓

「蘋果草莓」品種,擁有果型圓潤、口感扎實的特色,果實長得豐碩的營養來源除了施以有機肥料,還澆灌自製的液肥給予充足養分,傾心呵護所結出的果實顆顆艷紅亮麗,更有著自然酸甜滋味,吃進嘴裡,滿足在心底!

出貨需3-7個工作天

類別:草莓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300g(不分大小秤足重)*2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桃園 
  • 保存期限:2~3天。新鮮果實,盡快食用完畢
  • 保存方法:只要不碰到水又密封的好,冰箱冷藏可以放個3~4天
  • 食用方法:
1.草莓碰到水就容易爛掉,要吃之前再清洗就好
2.可以採用新鮮速凍的方法保存,凍成冰草莓,這樣保存時間較長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巢農嚴選是由一群新屋青年農民所發起的共同產銷平台,串聯桃園市內當季新鮮蔬果與農產加工品,期待給消費者買在地、買當季,享美味的身土合一的飲食觀念,也讓更多新進青年農民能有多元的銷售通路,從小農變巢農!

一趟打工旅遊    觸動務農熱忱

初次來到位在桃園新屋的「牛媽媽有機農場」,第一印象不免讓人聯想猜測:「咦,難道裡頭養了很多頭牛?還是主人特別喜歡牛?」其實兩者都不是,命名由來有著一段故事。農場女主人謝秋芸原本在竹科工作,日復一日的生活雖然平順穩定,但心中卻嚮往著探尋未知的人生,思索後她決定辭職離開舒適圈,隻身到日本打工旅遊。她待過民宿、蔬果農場等工作,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落腳一座鄉下養乳牛的農場,近一年時間投入農場工作,觸動了對農業的興趣和熱情,「回台灣後,想起了桃園老家有塊閒置的農地,不如就試試看種田吧!」於是六年前便帶著媽媽一起建立夢想中的農場,還報名了農委會農民學院課程,一路研習到進階班。

在日本農場打工期間,帶給秋芸許多美好的回憶,婚後她索性把兒子小名取作「小牛」,自己則成了名符其實的「牛媽媽」。因為和妻兒分隔兩地,先生徐國峰兩年前也下定決心辭去內湖科學園區的工作回到桃園,成為農場得力幫手,一家人開心齊聚生活。「少了疏遠的距離,多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時間,是值得的,不會後悔這個選擇。」一手緊牽小牛的他認真說道。


是農場,也是一個「家」

實踐對農業的興趣,也圓滿了親情,農場裡有秋芸一家人的身影和歡笑聲,大兒子小牛和二寶牛妹跟隨在旁,在田裡與大自然一起開心成長。

不畏困難    從種有機草莓為起點

有著勇於嘗試和挑戰的精神,秋芸決定以一分地的有機草莓園作為務農起點,栽培自己和媽媽最喜愛吃的草莓。儘管多數親友都不看好,認為桃園新屋多風多雨不利草莓生長,且草莓對農業新手來說是難度高的作物,更何況還是有機栽培,但秋芸仍不改目標,親自到大湖和內湖等地的草莓園拜訪請教,也得出自己的感想:「每個地方的氣候條件都不同,只有付諸行動,才知道是否能成功。」如今栽種草莓已邁入第五年,依然堅定地持續努力。

共八分地的農場裡,除了在溫室栽種草莓,秋芸和先生也積極尋覓草莓產期之外的其他作物,像是櫛瓜、四季豆和苦瓜,露天農地則種了彩色胡蘿蔔和紅龍果。「關於作物的選擇,對農夫來說是很困難的決定,同一樣作物在別處種的好,不一定能直接複製過來,病蟲害和土水管理都因地而異,再加上好種的不好賣,難種的好賣但風險高。」秋芸分享務農以來的經驗談,唯有實際投入心力和時間去選擇、種植,才能知道哪些作物適宜。


一開始投入農業,就從種草莓為起點,並挑戰高難度的有機栽培。

溫室栽培的苦瓜生長得漂亮飽滿,表皮富有光澤,口感清脆,有著回甘苦味。

特別的彩色胡蘿蔔,繽紛顏色讓人看了食慾大開。

「蘋果草莓」果型圓潤可愛    口感扎實

農場過去五年種的是市場常見的豐香品種,但較不適合在桃園新屋的氣候條件下生長,抗病性較差使得產量沒辦法提升,今年改種「蘋果草莓」品種,擁有果型圓潤、口感扎實的特色,也比較耐運送和保存。儘管過去累積了許多栽培草莓的經驗,但今年因為嘗試新的品種,又加上氣候因素每年略有變化,秋芸和先生抱著謙遜的態度表示,「一切也都還在學習中,希望能愈種愈好!」今年共種下7100株草莓苗,在細心照料下,十二月初已有第一期的果實慢慢成熟轉紅,鮮嫩欲滴的模樣和散發出的香氣,讓人忍不住想趕緊品嚐一番。

由於新屋當地冬天多雨,草莓又是個嬌貴柔弱的作物,初期栽種時就特別蓋了溫室,讓草莓能在更安穩的環境成長茁壯;對於難防的害蟲,則是以物理性防治的方式,在園裡放置警戒費洛蒙趨避薊馬,以及吊掛性費洛蒙誘蟲盒、擺設黏蠅紙除蟲,保護草莓健康長大。果實長得豐碩的營養來源除了施以有機肥料,還澆灌自製的液肥給予充足養分,傾心呵護所結出的果實顆顆艷紅亮麗,更有著自然酸甜滋味,吃進嘴裡,滿足在心底。


令人引頸期盼的草莓紅囉!市面上較少見的「蘋果草莓」,果型圓潤可愛,口感較扎實。


儘管有機栽培草莓的困難度相當高,但在農場主人細心照料呵護下,有美好珍貴的成果。

園裡放置警戒費洛蒙趨避薊馬,並擺設黃色的黏蠅紙除蟲。

吊掛性費洛蒙誘蟲盒捕捉斜紋夜盜蛾。


艷紅亮麗的草莓模樣鮮嫩欲滴,有著自然酸甜滋味,吃進嘴裡,滿足在心底~

「高雄11號」毛豆    吃得到清新芋香

除了栽種草莓、苦瓜、彩色胡蘿蔔等蔬果,今年度秋芸與先生嘗試在露天種植毛豆,當初是由她入選百大青農後所認識的指導老師建議,接觸到經改良後的毛豆新品種「高雄11號」。高雄農業改良場經過十年培育,推出「高雄11號—香蜜」毛豆,是台灣第一個自主雜交培育的茶豆品種,不僅擁有豆莢大、產量高的特色,最驚艷的是細細咀嚼豆仁嚐得到清新芋頭香味。

放眼望去,一片青綠色的植株生長得整齊又茂盛,不仔細看還不曉得這就是毛豆呢!鮮綠色的毛豆屬於八分熟的黃豆,撥開一叢叢葉子,就能發現串串豆莢蹤影。因為人手少,秋芸為了讓採收期分散,將毛豆田分成三個區域,六、七、八月都能陸續採收,但由於是小面積耕作,沒有大規模機械化採收設備,必須用人工摘下一整串莖葉,再把豆莢一個個剝下來。「缺點是人工採收、挑揀耗時費力,常常一揀就是幾個小時,但往好處想,人工採收一次都是少量,挑揀後包裝冷藏到出貨都在三天內,保留了毛豆的新鮮度。」先生徐國峰在旁說道。


經改良的新品種毛豆「高雄11號」不僅擁有豆莢大、產量高的特色,吃起來還帶有芋頭香味。


撥開茂盛的葉子一瞧,就能發現豆莢蹤影,還沒生長完全的豆莢外會覆上一層明顯的絨毛。


跟大面積耕作的規模相比,小面積的田地沒有大型機具機械化採收,必須以人工摘下一整串莖葉,再仔細把一個個豆莢剝下來。秋芸笑說,「一斤毛豆平均要花20到30分鐘收集,過程很『厚工』,耗時又費力,吃的速度都比剝的速度還快呀!」

紅龍果一株只留兩果    養分更集中

有機紅龍果是農場新栽種的夏季作物,大約六月下旬開始陸續採收。雖然才剛栽種第二年,翠綠的植株仍展現出蓬勃生機,為溫室之外的露天園區增添活力。先生徐國峰指著植株說,「由於是新栽植,枝條還不夠多,能供應給果實的養分有限,我們特別每株只留兩顆果實,讓果實能吸收充分營養。」在北部種植屬熱帶水果的紅龍果,具有一定的挑戰,不僅產期較中南部來得短,產量也相對較少,但農場主人樂於嘗試,希望在主要作物草莓的產季之外也能收成夏季作物。植株開花後接著便是結果,為了避免果實受到蟲害叮咬和鳥類啄食,從幼果時期就必須細心為每顆果實套上紗網套袋,相當耗費人工,但如此一來才能讓果實漂亮安穩地長大。


有機紅龍果是農場新栽種的作物,特別將每棵植株只留下兩果,讓養分更集中給予。

紅龍果植株的小花苞

金龜子是常見的害蟲之一,會啃食植株。

從幼果時就細心套上紗網套袋,避免受到蟲害和鳥類啄食。

豔紅飽滿的紅龍果

有機美濃瓜栽培不易    連皮帶肉吃最安心

夏天除了有紅龍果,走進溫室裡還栽種了一排排整齊的有機美濃瓜,是市場上常見的「嘉玉」品種。這是秋芸和先生第二年嘗試栽培,謙虛地笑說目前仍一步步累積經驗中,然而有機種植美濃瓜並不簡單,往往連續高溫、高濕的天氣下就容易得到白粉病,屬於一種真菌病害,染病的葉片會影響光合作用,甚至造成整棵植株死亡,有機只能勤於反覆噴灑苦楝油防治。除了病害難防之外,由於堅持每株只留一顆果實,產量也相對較低。面對種種困難,秋芸和先生仍懷著信心說,「會繼續拚一拚、努力看看!」走一趟溫室,有些還未成熟的美濃瓜表皮呈青綠色,隨著時間逐漸成熟時會慢慢轉白、飄出陣陣果香,特色是皮薄肉厚,有機栽種更是能安心直接連皮帶肉一起品嚐! 


第二年嘗試栽培的有機美濃瓜不好種,但農場主人仍樂於挑戰,努力拚出好收成。

還未成熟的美濃瓜表皮呈青綠色。

成熟的美濃瓜白拋拋、幼綿綿。

一家人在田間生活    是最珍貴的收穫

成立農場六年來,秋芸與先生在農田裡認真過著喜愛的生活,隨著四季變化,有不同的作物輪流耕作,每一年的栽種與收穫之間都加深了經驗,愈種愈有心得,這是最踏實的成就感。務農後對於土地的的情感與獲得的單純感動,是最珍貴的收穫,他們也想將這份禮物延續給兒女,「我們希望小牛和牛妹能在田裡成長,看著父母勞動、照顧作物,瞭解如何與大自然互動、如何對待土地,這是我們期望他們擁有的生活。」秋芸與先生感性地分享道。有著共同對未來的理想,積極追尋熱愛的事物,他們親手打造夢想田園,勾勒出幸福的人生藍圖。


牛媽媽推薦:清燙毛豆最鮮甜!

買回家的生毛豆,除了可以當成炒菜配料之外,牛媽媽有個私家推薦煮法:「清燙」,將帶著豆莢的毛豆洗淨後,放入滾水中燙煮,加入一些鹽巴和八角,約三分鐘即可撈起。不僅方法簡單,也能吃到最鮮甜的毛豆風味喔!肯定讓你一口接著一口!(吃不完的毛豆,可以放涼後放入冰箱冷凍,要吃時再拿出來退冰)

別小看這一顆!毛豆營養豐富

毛豆是大豆豆莢發育到八分飽滿時採收的豆莢,這時因為豆莢上有許多茸毛,而稱為「毛豆」。毛豆富含多種營養,包括植物蛋白、脂質、維生素、醣類、膳食纖維及多種礦物質,營養價值高於澱粉類和蔬菜類食物,其中蛋白質含量高,且易於被人體吸收,是植物食物裡唯一含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甚至能媲美肉類和雞蛋中的蛋白質,擁有「植物肉」的美名呢!


牛媽媽有機農場

有機作物:草莓、毛豆、彩色胡蘿蔔、苦瓜、櫛瓜、四季豆

有機轉型期作物:紅龍果

$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