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鴻圖農場 播放

無毒美濃瓜(吊瓜)

溫室無毒耕作  堅持不噴灑農藥

品種為「嘉玉」,美濃瓜又俗稱香瓜,果成熟時果皮呈銀白稍帶黃白色,氣味芳香濃郁,果肉淡白綠色,質地細嫩甜美,含有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溫室直立懸吊方式栽植,一株僅保留一果,將植株的營養、水份、甜度全收在這一顆顆「白泡泡、幼綿綿 」的美濃瓜身上

類別:美濃瓜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台斤(7-12顆)/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 新營
  • 保存方法:因香瓜 頭部及底部皮比較薄不耐壓,所以放置方式可採側放,待熟成可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
  • 食用方法:瓜果熟成判別,可輕壓底部,略硬代表還未完熟,甜度尚可,但口感較脆;底部稍軟,代表成熟,甜度香氣相對提高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台南新營有一位農友種的玉女小蕃茄出了名的好吃,皮薄、汁多、甜度高,每到收成時刻,舊雨新知蜂擁而至,立即搶購一空。那一顆顆紅豔豔的小蕃茄吃在嘴裡,甜蜜蜜的滋味卻滲透到心裡,讓人打從心底湧起一股幸福感,用垂涎三尺來形容,一點兒也不為過。口說無憑,SUPERBUY團隊這次便來到台南新營,找到這位種植玉女小蕃茄的農友─蔡鴻圖,親自品嚐小蕃茄如蜜般的滋味,各位看倌且跟著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一顆小蕃茄    讓工程師拾起鋤頭務農去

「我的小蕃茄,絕對甜!」蔡鴻圖一邊帶著我們參觀果園,一邊拍拍胸鋪掛保證。看他說得信誓旦旦,信心十足的神情,除了深感他對自己水果的那一份驕傲外,也讓人越發好奇他的小蕃茄究竟有多麼可口。蔡鴻圖原先並不務農,曾是車燈設計工程師的他,在某次聚會中,品嘗到友人栽種的玉女小番茄,那小蕃茄吃起來又香又甜,讓人欲罷不能,也因為這一顆小蕃茄,讓他興起了轉業的念頭。「我心想為何小蕃茄可以這麼好吃?」蔡鴻圖一面回想一面告訴我們。憑著一股好奇的衝勁兒,他開始著手研究起玉女小蕃茄,越鑽研越感興趣,甚至搭起了只有十坪大的小溫室,專門來試種。僅考慮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蔡鴻圖毅然決然地辭去工程師的職位,轉行當起農夫,全心全意栽種玉女小蕃茄。

替土地盡一己微薄之力、讓消費者吃得健康

蔡鴻圖堅持無毒耕作

從事無毒農耕的人都有自己的理念和原因,問起蔡鴻圖,他只是很簡單的說,「無毒的比較好啦!」,簡短卻堅定。現今的新聞媒體報導天天都在踢爆食品安全漏洞,社會中充斥著食安問題,以及對整大環境的破壞,對此現況,他僅是希望為這片孕育著我們的土地盡一己微薄之力,以及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心安、健康,就因為這樣,蔡鴻圖堅持不在他的農地噴灑農藥。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安全的保障,他同時也申請並通過了SGS與吉園圃的無毒雙認證。儘管與慣行農業相比,無毒栽種不僅費時又費工,困難度也相對提升,但從蔡鴻圖的語氣與神情中仍然可以看出那一份對於原則,不可動搖的堅持。

玉女小番茄園內綠意盎然、生氣蓬勃

即使不噴藥,小番茄們照樣豐碩又甜美

一顆顆小番茄,像極了一串串火紅鈴鐺

耗資百萬搭溫室    把小蕃茄當玉女疼惜

我們跟著蔡鴻圖在溫室中四處環繞,一面聊著他的故事,一面參觀果園。在拜訪了這麼多農地後,眼尖的我,立刻發現了這間蕃茄溫室與以往參觀過的不一樣之處,好奇如我,立刻發問,「為什麼你的溫室搭的特別高?」原來這溫室的高度也大有學問,蔡鴻圖說,嬌貴的玉女蕃茄對溫度、陽光、水份都十分的敏感,倘若溫室屋頂架得不夠高,裏頭空氣會產生熱障礙,導致小蕃茄們像是睡著了般,垂頭喪氣的向下生長,「這樣小蕃茄會一直在睡覺,會長不好!」他解釋道。對於如此嬌嫩的玉女蕃茄,蔡鴻圖決定給她們珍貴的呵護,他拿出先前辛苦存下的積蓄,花費百萬,架設了全台南最高的溫室房,並在屋頂上做了特殊的設計,讓熱空氣可以往上飄散。

溫室高度六米一,是全台南最高的溫室

溫室特別設計,使熱氣得以排除,避免熱障礙

以夾子輔助生長,小蕃茄長得又高又美



嗡嗡嗡~『熊蜂』勤做工

鴻圖玉女小番茄,特別引進荷蘭的熊蜂,採天然授粉方式,不僅著果率佳,且果實發育完整;熊蜂會咬住花柱,全身震動,有效達授粉的效果,所結得果實圓潤碩大,內含的種子亦發育完整,既省工又環保。

用心的栽種    最甜蜜的收穫

對於蔡鴻圖而言,這一顆顆的玉女蕃茄,不僅像女兒、也像情人一樣珍貴,值得他付出無比的耐心與細心,用心的對待,也難怪每每講起他的玉女蕃茄,蔡鴻圖總是難掩臉上的驕傲與自豪。「不用我多說,你吃吃看就知道,來!」他一邊說,一邊將小蕃茄遞給我,我接過那嬌豔欲滴的小蕃茄,在陽光下像極了一顆熟透了的紅寶石,放入嘴裡,才咬了一口,從果肉中立刻流淌出來像蜜一樣香甜的汁液,「嗯~真的好好吃哦~」我們幾個同事一面吃,一邊忍不住發出了讚嘆。有別於一般的小蕃茄皮澀而厚,蔡鴻圖的玉女小蕃茄,皮很薄,你幾乎吃不到皮的口感,果實的肉質又嫩又彈牙,在嘴裡的口感非常順口,更不用說輕輕一咬,那如爆漿一般流出的汁液,甜如蜜的感覺不只在嘴裡,也滲透到了心頭。看我們吃的一顆接著一顆,蔡鴻圖也開心又得意的笑著,彷彿應證了他那句,「不用多說,吃了就知道。」玉女蕃茄果真讓人驚豔。即使費時、費力、又費工,然而看著蔡鴻圖和他的豐收的小蕃茄,我想,用心的付出、與不懈的努力,終將會有最甜美的收穫。

新嘗試    夏天也吃得到當季小番茄囉!

栽種出高品質的玉女番茄,幾年來讓蔡鴻圖累積了不少主顧客,然而玉女番茄較不適合生長在過高的氣溫中,因此每當進入夏季就是產期尾聲。直到有位長期注重健康的老主顧向蔡鴻圖反映:「希望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你的小番茄」,這般心願讓蔡鴻圖決定展開新嘗試,找到了品種為亞蔬19號的夏季番茄投入種植,產期從四月開始,可以一路採收至七月。

既然稱為夏季番茄,顧名思義擁有耐熱的特性,但蔡鴻圖分享,其實種夏季番茄的困難度比玉女番茄還高,因為夏天高溫炎熱,病蟲害更加繁盛,在不使用任何化學藥物防治之下,可說是一大考驗。首年嘗試栽種了2600株,雖藤架上看起來翠綠又茂盛,但每株的著果量並不高,顆顆難得又珍貴。夏季小番茄嚐起來肉質豐厚扎實,果皮較玉女番茄厚,一口吃進嘴裡,脆脆的外皮和酸甜滋味既清爽又解膩,吃完嘴裡更回甘留著番茄餘味。蔡鴻圖信心滿滿表示,目前的口感和味道還有進步的空間,希望逐年改良後變得皮薄甜度高,越來越好吃!


小蕃茄熟透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相信你一定有聽過這句話,在歐洲有句名言流傳,「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蕃茄富含極高的營養價值,有糖份、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C和鈣、磷、鐵、檸檬酸、蘋果酸、蕃茄鹼、胡蘿蔔素及尼克酸等營養成分,而且熱量極低,很多減肥的人,在嘴饞或是肚子餓的時候,總喜歡拿起一盆小番茄來吃,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可以獲得養分,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溫室栽培美濃瓜    一株保留一果顧品質

隨著玉女番茄採收期結束,蔡鴻圖選擇在同個溫室內,讓小番茄與美濃瓜輪作,一年四季都能有收成。他詳細解釋,「傳統美濃瓜都種植在地面上,不僅單位面積產出的數量較少、日曬不均使表皮有色差,接觸地面也容易有病原細菌;以直立懸吊的方式栽種,不但外觀漂亮,甜度和香氣也更出色。」走在一排排藤架間,只見每隔一段距離就掛著一顆圓圓胖胖的美濃瓜,並非密集生長,「這是因為特別將一株只保留一顆果實,讓充足的營養、甜度與水分都集於它,才能把品質顧到最好。」蔡鴻圖認真說道。

精心栽培 ‧ 一株留一果

圓圓胖胖的美濃瓜備受呵護,一株只保留一顆果實,讓充足的營養、甜度與水分都集於它,才能把品質顧到最好。

蔡鴻圖用照顧小番茄的高標準細心栽培美濃瓜,雖然才剛開始第二年,卻因為建立起的好口碑讓美濃瓜同樣受到老顧客引頸期盼,「他們都相信我種出來的水果絕對好吃又安心啦!」他笑說。蔡鴻圖的美濃瓜屬於嘉玉品種,果肉呈淡白綠色,聞起來芳香迷人,質地細嫩甜美;最重要的是他對於品質的一貫嚴格要求和自信,通過SGS農藥未檢出,「在我的農場裡看不見農藥,要做就要做到絕對安全無毒,100%吃得安心!」



共同理念 打造茄菜共生 

清甜爽口的高麗菜,無論是外食或是自己開伙都缺少不了它的身影,除了人們愛吃,屬於十字花科的高麗菜也深受蟲蟲們喜愛,而大多的室外高麗菜園皆會使用藥物來防治蟲害。堅持無毒種植的蔡鴻圖與返鄉種植有機葉菜類的曾耀庭,因為對土地友善的共同信念,以茄菜共生的生態概念,在溫室蕃茄園裡一同合種起高麗菜來。


自然美滋味 不輸高山高麗菜

種植在溫室的高麗菜,隔絕大半害蟲的干擾,加上細心的呵護與照料,每顆高麗菜緩慢卻又紮實的成長,比起一般的高麗菜,溫室內的高麗菜大約需要90-100天的時間才會熟成,雖然體積較小,片片包覆的葉片層層堆疊紮實飽滿。



鴻圖農場.SGS農藥未檢出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