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江媽媽愛心果園

江媽媽愛心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清甜多汁、營養豐富的好滋味:牛奶果

暗紫色的外皮下包裹著清甜多汁的果肉,晶瑩中帶著些許乳白色,質地軟Q且含有豐富的鐵質、花青素與植物膠質,這是台灣市面上少見的水果:牛奶果。「江媽媽愛心果園」位於台南玉井,果園主人江軒閎接手家中已經營40餘載的果園,並自2012年左右開始種植牛奶果。江軒閎表示,當初是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教授顏昌瑞的推薦下,開始種植牛奶果,該品種經屏科大改良後,除了更適應台灣的生長環境,果肉也少了酸澀感,更加符合台灣人的喜好。


牛奶果採收工序繁瑣 每年僅一穫

江軒閎表示,台灣的牛奶果是從越南引進的,屬於熱帶農作物,台南因靠近赤道,氣候潮濕暖熱,適合其生長。牛奶果樹每年8月份會開始結小果,此時需「疏果」,即適當地調整果實的數量,而隔年的1至5月是成熟期,此時果實會由底部開始,從綠色慢慢轉變為粉紅色,接著再變成具黑亮光澤的深紫紅色。因牛奶果的果實不會「後熟」,故需重複解開套袋判斷成熟度,真正能販售的時期僅每年的2至4月,時間短,數量也不多。

已完成套袋的牛奶果。

成熟的牛奶果外皮會轉為深紫紅色。

友善環境 不施用除草劑和化肥

昔日,果園由父母管理,而在江軒閎自己接手後,為保護土壤及果樹,他便不再使用除草劑和化學肥料,全程採用有機肥料,以友善環境的方式培育果樹。他笑著說:一開始不知道如何管理牛奶果,常常碰到果樹會開花但不會結果,或授粉不良的情況。」所幸,透過不斷摸索,終於找到解決方法。牛奶果結果後,樹枝會比較缺乏彈性,所以我們也會架鐵欄杆來支撐。」他說道。目前牛奶果的種植面積約佔五分地,其餘土地則種植酪梨、黃金果等作物。

提及防治病蟲害的方法,江軒閎說,牛奶果園陽光充足、排水及通風良好,少有病蟲害,但果園仍會以套袋和設置網架等方式,避免鳥類或蟲子啃食,「我們偶爾也會葉噴胺基酸營養劑,讓果樹的生長狀況比較好。」


用心栽培好水果 盼民眾吃得安心

江軒閎表示,自家的牛奶果甜度約達14度,水分較多,嚐起來也較不酸澀,而因採收時已將後續的出貨運送時間一併計入考量,故消費者在收到貨後便可馬上享用美味的牛奶果,無後熟問題

「江媽媽愛心果園」致力於友善耕作,亦取得多項檢驗認證,秉持用心栽培好水果的精神,希望更多人能享用到這份新鮮又安全的好滋味。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