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富田農場

富田農場有機哈密瓜

Placeholder image

『臺南12號』為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經12年育種的新品種哈密瓜,屬於網紋細密的綠肉哈密瓜,其植株健壯,因具抗白粉病、不易裂果、高糖度的特性,吸引許多農友投入栽培,不僅果實成長豐滿,肉厚、甜度高、香氣濃郁的優異品質,雖然價格不斐,但仍受到不少饕客的青睞。

富田農場 勇迎有機栽培的艱難挑戰

富田農場位處台南左鎮,種植面積約一分多地,目前搭蓋溫室栽培臺南12號哈密瓜,由吳啟全、賴典文以及兩位資深農友所共同經營,「這塊地是承租的,從原地主就開始有機耕作,已經通過驗證將近五年了。」賴大哥夥同三位志同道合的農友,一起投入有機栽培哈密瓜,當初即相中這塊土地為有機認證,因此毅然決定承租,至於選擇哈密瓜作為主要作物,主因是聽聞許多農業圈前輩表示有機哈密瓜的栽培門檻相當高,遂想要放手一搏,除了是自我挑戰之外,也想證明:有機哈密瓜也可以很好吃!顛覆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

有機哈密瓜 生性傲嬌.顆顆彌足珍貴

自2018年開始以溫室栽培有機網紋綠肉哈密瓜,選擇臺南12號做為入手的作物,最大關鍵是此品種抗病力佳,得以因應有機栽培不用藥的需求,再者因獨鍾於綠肉的脆甜風味,幸運地首年的栽培及收成均相當順利,於是今年度延續此品種,惟夏季的氣溫高,再加上溫室內易升溫之故,更容易發生作物熱障礙,此外仰賴蜂採蜜授粉也因此高溫而大受影響,也因為這樣的情況造成許多畸形果,淘汰許多 有機哈密瓜產量相較於一般慣行更是不到一半,著實彌足珍貴呀,也正因為栽培技術門檻高,生性傲嬌的特性,讓有機哈密瓜的身價持續看漲。


富田農場-共同經營者 吳啟全

偕同賴典文及2位資深農友共同經營富田農場。投入農業數十年,從慣行耕作到轉為完全有機農業,「選擇轉作有機,純粹是想要挑戰看看,因為自己本身從事慣行 (種芒果為主)很多年了,農藥噴到種的人也快要受不了,因為小朋友愛吃哈密瓜,所以決定以有機栽培試試看,對他們比較健康,賣給人家吃也比較安心。」吳大哥說。


溫室直立式栽培有機哈密瓜,降低天候與病蟲危害,完全零用藥,以枯草桿菌、硫磺水與蘇力菌等天然資材防治。

水份拿捏.純淨水質.健康土壤 品質決勝關鍵

地處左鎮山區,富田農場引山泉水灌溉,水質乾淨無污染,由於哈密瓜屬於淺根系作物,耐旱力較弱,土壤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質地輕軟較為理想。因此當初農場於整地階段,即刻意加重有機肥的用量,並於土壤表層以火燒烤,營造健康的土壤環境。吳大哥透露,除了除草部分完全是仰賴人工,另外,哈密瓜屬短期作物,從整地到收成,全程都務必投入心力在這裡,有機栽培投入比一般更多的心力是必須的。

絕不因為臺南12號是抗病品種而懈怠輕忽,富田農場對於水分的拿捏控管相當重視,尤其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很容易感染白粉病、露菌病等,以噴帶灌溉水分使水量控制得宜,避免病蟲害的侵襲;另外採溫室直立栽培的方式,降低天候與病蟲危害,亦搭配枯草桿菌、硫磺水與蘇力菌等天然資材做防治,預計下一季添加內遮陰和內循環扇設備,可望大幅改善調節氣溫攀升的困擾。

堅持『在欉黃』 果香濃郁.口感脆甜多汁.果肉豐滿厚實

對於品質相當要求,吳大哥表示,富田農場的哈密瓜絕對是『在欉黃』,待果皮色澤轉鵝黃,蒂頭處微裂,約莫九分熟才會採收,不僅果香濃郁、口感脆甜多汁、果肉豐滿厚實,風味令人頻頻點頭稱是。「有機的網紋綠肉哈密瓜,品質好的話甚至連皮都能吃,朋友在我們第一季採收,把果皮洗淨後連同魚丸一起煮湯吃。」吳大哥分享新吃法令小編覺得很新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此外,建議偏愛清脆口感者,收到即可食用;若想吃偏軟嫩口感的哈密瓜,則建議可再多放幾天後熟,輕壓哈密瓜的底部,有微凹陷感、並帶有哈密瓜香氣,即是最佳賞味的階段唷。


臺南12號有機哈密瓜,一株兩果,引山泉水灌溉,施有機肥、佐甲殼素,營造健康土壤環境,訴求有機哈密瓜也可以很美味。

果皮轉黃、蒂頭微裂,表示熟度足夠,富田堅持採收九分熟在欉黃,讓消費者感受極致的完熟風味。

有機網紋綠肉哈密瓜,有別於橙肉的軟嫩質地,呈現出另一種清脆香甜的口感。

臺南12號 有機哈密瓜

又稱洋香瓜,果肉有綠色、白色、橙色等品種,營養價值豐,含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1、B2、C、E、鈣、磷、鉀、鈉、鎂、鐵、鋅、硒等。水分充沛,清涼消暑、生津解渴,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富 田 有 機 哈 密 瓜

台南左鎮 | 臺南12號 · 果香濃郁、口感脆甜厚實、肉豐多汁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