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綠葉有機農場

綠葉有機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不願家鄉肥沃農地荒廢 開發「綠葉有機農場」

蔡錦標務農至今已將近20年,原職在台中從事機械相關工作,因為南投家鄉有上一輩留下的田地,不願白白荒廢掉竹山的健康肥沃農田,加上本身對農業也感興趣,於是37歲時便辭掉台中的工作,返回南投竹山務農,潛心經營「綠葉有機農場」,主要種植嘉寶果(樹葡萄)與黃金果,初期蔡大哥選擇一邊照顧農場,閒暇時往返台中兼做機械工作,直到2013年才正式成為『全職農夫』。

打從返鄉務農,即選擇以有機方式種植,「接觸有機也算是一個巧合,當時中興大學正在推行有機農法,我有參加他們的說明會覺得很不錯,也認同他們的理念,認為台灣農業會朝著有機的方向發展,這是未來的趨勢。」蔡大哥說話慢條斯理,小編也感受到他的滿滿誠懇。他覺得反正也健康啊,不僅務農的人不會因為使用農藥而傷了自己的身體,生產的東西還能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至少他投入迄今十多年來得到的回饋是正面的,因此他對於有機農業甘之如飴。


綠葉有機農場 主人-蔡錦標與太太

中年轉換跑道,由機械工作慢慢轉為全職農夫,投入有機農業迄今已十餘年了,不僅生活步調放慢,心境上也有所轉折,期望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現在,能夠讓大家吃到健康的水果,也貢獻身為農民的一己之力。


蔡大哥:「照顧這片果園是以半休閒的心態,每天和這些綠葉相處,心情就很愉快!」因此他沒有採取任何激進的手段,就是與作物、大自然平和相處。

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 守候13年,收穫豐美果實

農場的嘉寶果與黃金果樹皆具相同特性:初期並無產量,需待樹幹成熟到一定的程度,約需歷時10~13年才能夠大量結果。走進蔡大哥的農場,可見到13年前由他親手種下的果樹已經開花了,香氣宜人,也陸陸續續開始結果,「當初會選擇這兩項作物,主要是考量到它們比較能夠不用噴灑農藥、抗病力好,有辦法做到完全零用藥;中間也曾經種過蔬菜,但因為照顧困難,所以改種大棵果樹。」蔡大哥繼續分享,另也考量到氣候暖化的問題,黃金果與嘉寶果樹皆屬於耐熱植物,加上南投竹山的氣候環境亦相當合適,才會毅然投入栽種,果不其然,美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13年後的今日,果樹已結實纍纍,豐收美好的果實。

嘉寶果.黃金果 交錯種植,互相扶持,相輔相成

綠葉有機農場裡藏著蔡大哥的小巧思,可見到每棵嘉寶果樹之間都夾著黃金果樹,挑起小編的好奇心,如此的作用究竟為何呢?「夏天太熱,黃金果的葉片容易黃化,樹葡萄有遮陰效果,也不會長得過於茂密,剛好適合掩護黃金果;冬天黃金果怕冷,它有樹葡萄可以庇護也會比較溫暖,甚至隔年到春天之後也較不會影響開花。」兩種果樹交錯栽種,達到互相扶持、相輔相成的效果。蔡大哥欣慰表示,經過這些年下來,果樹的生長日益茁壯,意味著它們已逐漸適應了這片土地,這也是讓他繼續奔忙的動力。

樹葡萄果樹上開滿花,湊近一聞很是清香呢。

樹葡萄果實由淡綠色轉為紫黑色澤,即為成熟可採收。


▲黃金果產季已近尾聲,樹上僅剩少許黃澄澄的果實,蔡大哥熱情地摘下熟果送給我們當作伴手禮。


綠葉有機農場,主要作物為樹葡萄,與黃金果樹穿插種植,在不同季節時兩者互相扶持、相輔相成。

黑羽土雞群 農場護衛隊勤勞上工

農場得以完全不用藥,其中一個原因,便是來自於蔡大哥與太太在農場內放養一群黑羽土雞,平時除了會幫忙吃蟲和雜草,還有自樹上掉下來的樹葡萄果實,「因為我們自己有釀樹葡萄酵素,也會給雞吃,牠們從小就開始吃果實和酵素,所以身體很健壯。」蔡太太一旁補充說到。說的也是,這群黑羽土雞不僅活蹦健康,聲音也相當宏亮,我們的採訪就伴隨著雄赳赳氣昂昂的雞啼聲中進行。

除了謝絕用藥之外,蔡大哥也未另外再施肥,「未產果前,我有放一些豆餅,它屬於氮肥,有助於果樹生長;近兩年我就完全沒有施肥了,只有黑羽土雞的糞便,可做為磷鉀肥,也是果樹需要的養分,這些雞從小吃酵素長大,糞便完全不會臭還很營養,我也常常在農場撿土雞蛋來吃。」蔡大哥自從養了這群黑羽土雞小尖兵,對於農場的蟲害降低許多很有感,目前除了黃金果結果期需套袋防東方果實蠅,農場外圍了一圈網子,避免鳥兒覬覦進入農場分食,其餘倒是都還在掌控之中,並未造成太大的困擾。

供給健康安心產品 貢獻農民一己之力

專心投入有機農業這數年來,蔡大哥將生活步調放慢,保持輕鬆的心情,「每天看著這些綠葉,和它們相處心情就很愉快,如果經濟許可,我是很鼓勵務農的,也可以讓大家吃到健康的水果。」蔡大哥對於身為農夫所抱持的態度,與有機理念契合,訴求生產者健康、消費者也吃得健康,期望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現在,能夠貢獻他身為農民一點點心力,這樣由衷的心意,讓身為台灣人民的小編內心頗為感動,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良善的生產者加入,一起為台灣創造更友善安心的大環境。

嘉寶果(樹葡萄)

含豐富維他命C、鈣、磷、鐵等微量元素纖維,維他命B1、菸鹼酸等營養多多。由於鮮果易失水,於室溫下存放2~3天會開始發酵,建議將包裝袋口封好入冷藏,延長賞味期。

黃金果

富含蛋白質、鈣、磷、食物性纖維和維生素B3,又因含豐富膠質與鐵質,切開後氧化速度快,應盡速食用,內皮微黏帶有乳汁,果肉呈半透明膠質狀,建議可以小湯匙食用。


農場裡放養一群黑羽土雞,從小吃樹葡萄果實和酵素長大,這群小尖兵聲音宏亮、身體健壯,忙巡視農場幫吃蟲及雜草。

綠 葉 有 機 農 場

樹葡萄.黃金果 | 營養滿分.安心十分.健康加分 ??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