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雨來菇」其實不是菇,它屬於藻類,是一種『陸生藍綠藻』,需要純淨的水源、炙燒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在天然無汙染的環境下生長。原為野生種,近年由專業團隊研究發展,開始慢慢大量轉為人工種植,產量稀少珍貴。


【雨來菇  小故事】

雨來菇又被稱作『情人的眼淚』,其源自於阿美族的一段浪漫傳說,相傳從前有對情侶,因為戀情不受雙方父母的祝福而決定私奔,最後棲身於一片草原,兩人相擁而泣,終因體力耗盡而雙雙辭世,後來被發現,當時兩人落下眼淚的地方,竟長出了雨來菇,因此有了『情人的眼淚』這樣浪漫的名字。

雨來菇初相遇 愛不釋口

丁釆綸(小名:丁丁)原為空服員,當時飛的是國際線,到國外定點停留的時候就到處吃喝玩樂,飛到澳洲時尤鍾愛騎馬,回到台灣後她發現僅屏東車城的悠客馬場有媲美澳洲的騎馬環境,於是一有空就會南下屏東騎馬兼旅遊,喜歡美食的丁丁因此愛上屏東的特產-雨來菇,連回到台北大城市還心心念念著想要吃雨來菇,卻發現台北居然沒有這個產品!「我當初就是抱持著單純的信念,覺得雨來菇好吃又營養,如果我自己種的話,可以讓台北人也吃得到,也不會總是有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丁丁回想自己和雨來菇的一段淵源,也覺得緣分很微妙。


沁園雨來菇 生態農場主人-丁采綸(丁丁)

褪下空服員的亮麗光環,返璞歸真,丁丁南下屏東從事有機栽培陸生藍綠藻-雨來菇,當初因為本身愛吃雨來菇,卻總是遇到品質參差不齊,加上居住在台北卻買不到雨來菇,便毅然決定親自投入種植,2016年正式成立品牌-「沁園雨來菇」,希望提供品質優異且全省都可以買到的美味雨來菇。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 一路充滿荊棘,收穫更豐甜

純粹喜歡品嚐和親自種植生產,畢竟是不同的兩回事,不僅需要莫大的勇氣還要加上些許的傻氣,丁丁決定投身農業後,甚至將台北的房產、車子、保險等全部解約,所有資金挹注在栽培雨來菇上,到底是哪來的勇氣?「有時候真的想要做一件事情,你不能想太多,擔心太多的話就什麼都無法做了。」丁丁帶著一股傻勁,縱使不去顧慮太多,但是該做的功課,該付諸的努力與辛勞,她一樣都沒少,2016年正式成為青農,成立「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全心投入,雖然遭遇重重困難,期間歷經資金受騙、承租的農場遭放火等,諸多困境她都逐一克服,不畏艱難地一路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堅持守住自己的理想,才得以闖出如今這番傲人成績。


沁園生態農場旁的開闊草原,放養著牛隻,藍天白雲、大片的綠草如茵,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秘境。

沁園生態農場途中必須涉水,當地水質乾淨透澈。

當天採訪結束,抬頭赫見老鷹呼嘯而過。

農場內的超級大蝸牛。

嗷嗷待哺的雛鳥也決定落腳農場。

蛙也跳進雨來菇參一咖。

好的食材 要用良善的方式對待

自加入農業開始,丁丁即堅持採取有機的方式來栽培雨來菇,由於本身非農家科班,對於肥料、農藥這些自是一竅不通,「我也不施肥,陽光、空氣、水都是雨來菇的養分來源,它本身的固氮效果很好,所以它的養分有大部分來自空氣中的氮。」丁丁繼續分享她的務農理念,在生長過程未使用任何化肥及有機肥等,除草劑更是碰都不碰,「使用化肥、除草劑這些長期下來都會造成土壤酸化、液化,對土地造成傷害,這是和有機理念相違背的。」丁丁對於有機栽培秉持堅定的態度,她打從心底認為,雨來菇就是屬於天生天養的作物,終究需要回到最原始的生態去對待它,友善這片大地,讓生態永續,同時能夠好好地照顧我們的地球。

3道清洗程序、96小時風乾 強制休眠.保持活性

除了生鮮,丁丁還提供乾貨,值得一提的是,雨來菇的特性:乾燥會使它保持在休眠的狀態、維持活性;而水份則是喚醒它的因子之一。因此採收後的作業程序她尤其重視,不僅強調採收後不落地;為了有好的口感,更是安排了三道清洗程序做加強,徹底檢查雨來菇裡是否夾帶雜草、小石頭等雜質,希望將之控制在最佳狀態,達成率(乾淨程度)95%以上;再者,瀝水→脫水→風乾的過程則是務求確實嚴謹執行,「送進風乾室後,滿載情況就是將風扇、除濕機等會全開,連續運作足足四天、共96小時。雨來菇如果中間有一點點的濕潤,就會很容易發霉,所以要很確定摸起來觸感整個是硬的,不能有稍微軟的感覺。」丁丁詳細解釋,務必確保雨來菇的乾燥,才能真正進入休眠並維持其活性。

沁園生態雨來菇農場

空氣清新、水質純淨、日照充足,引山泉水種植,提供雨來菇得天獨厚的生成長環境。

雨來菇濕潤的狀態,含水量高,甚至在石頭或是泥地上爆開後,變成細碎後會再慢慢重新長回去,生命力強韌。

丁丁特地在農場一隅設置實驗區,分別以白色火山石、鵝卵石等不同種類石頭測試真菌的附著度是否不同。

清洗程序是最重視的環節之一,務求確實除去雜草即小石子等雜質,以維持良好口感。

清洗完成後即進行瀝水、脫水,再送至風乾室執行連續96小時不間斷的風乾作業。

完全乾燥的質地稍微蓬鬆,雨來菇同時也進入休眠狀態,並持續維持活性。

雨來菇野生種區

遇連續下雨易產生病變,一旦發現色澤不對,丁丁則會將之移至野生種區,使其回到最原始的環境,復活後再回到農場來,採取野生種轉人工種植,人工種植再回野生種區,不斷交替的方式。

「雨來菇」營養豐富.口感軟Q  料理最佳綠葉

雨來菇這項產品對於台灣北部的朋友相對陌生,對此丁丁希望能夠慢慢加強推廣,讓更多人知道這項食材的好,在國外雨來菇甚至被運用作醫療用途,可見其珍貴之處。雨來菇不僅營養豐富,亦是料理的最佳綠葉,「它吃起來軟軟、QQ的,口感大概就界於海帶和木耳之間,不像木耳這麼脆,但也不至於爛爛糊糊的。」丁丁非常推薦將雨來菇添加當季水果製成果汁飲用,不僅膳食纖維豐富、具飽足感,既能兼顧營養又健康美味。



雨來菇 營養豐盈

雨來菇的鈣質含量為牛奶的12倍;鐵質含量是木耳的145倍,非常難得有食材同時具備豐富的鐵與鈣質含量,鈣鐵通常會相互排斥,然鈣質需要由鎂帶動幫助吸收,而雨來菇也具備豐富的鎂喔,碘含量卻相對低,甚至連素食者較難攝取的動物細胞B12,雨來菇也有唷!


◆雨 來 菇◆ 第 一 次 料 理 就 上 手

爽口涼拌菜

涼拌材料:嫩薑絲,辣椒,香油,鹽,糖,香菜。
過熱水約5秒,再放入冰開水中泡一下即完成。

快炒雨來菇

雨來菇很適合拌入青菜一起炒,混搭超對味,或是加蛋一起煎也相當美味唷。

雨來菇油醋沙拉


沁園有機雨來菇

天然陸生藍綠藻,鈣質、鐵質含量豐富,入菜方便上手,最佳料理綠葉,營養美味easy get!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