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悠綠客農場

悠綠客農場黃檸檬

Placeholder image

萊姆/黃檸檬 還傻傻分不清楚嗎!?

無籽=萊姆(油胞小、果皮較薄且光滑)

有籽=黃檸檬(油胞大、果皮較厚且粗)


走過一甲子歷史的果園 悠綠客農場

近60年歷史的悠綠客農場,從承翰的阿公的時代即開始,當時種植香蕉,高雄旗山是香蕉產地重鎮,爾後遭逢外銷式微,阿公阿嬤的身體也日漸衰弱,於是莊爸爸退休後就接手果園,將大部分的農地轉種植四季綠檸檬,同樣面臨大環境的嚴峻考驗及市場價格的雙重夾擊,如今由第三代-莊承翰返鄉接手,自國中開始接觸越野單車,求學過程一路騎到大學,由於天賦及成績優異,因此保送體院也成為國手,時常代表國家出賽,成績斐然,2012年辭去台北的工作,雖然薪資優渥又與單車興趣結合,但考量到家中雙親更需要幫手協助分擔農務,在親情召喚下,承翰毅然選擇回鄉承接家業。

致力生產台灣在地黃檸檬 皮薄汁豐.清新果香

對於家中果園的綠檸檬,承翰有感於綠檸檬的銷售波動幅度大、無法掌控的因素較多,於是思索如何轉型與差異化,後來注意到台灣的黃檸檬目前多仰賴進口,而有了希望能夠生產台灣在地黃檸檬的構想,便投入鑽研,期間嘗試讓檸檬樹上熟,但後來因果皮太軟,加上台灣氣候潮溼熱,水果過熟會產生一股發酵味,也因過熟容易罹病、遭受東方果實蠅的侵襲,諸多不利的因素而作罷。

最後改以採摘後熟,以低溫的方式,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替,檸檬會再繼續熟成,又因黃檸檬的果皮葉綠素經降解後,使得檸檬苦素降低,其白色薄膜也不會苦,吃起來幾乎感覺不到苦澀感,因此適合將整顆檸檬一起進肚裡,營養全吸收!來自Eureka品種,皮薄多汁、果皮帶有清新香氣,澄澄金黃的色澤,渾身散發迷人魅力。



悠綠客農場 第三代青農-莊承翰

單車國手退役的莊承翰,返鄉回到高雄旗山接手果園,充分發揮運動員的精神,鍥而不捨地鑽研,終於成功將Eureka檸檬,採以低溫後熟的方式,呈現黃檸檬的最佳風味及品質,推廣嘉惠更多台灣人。

悠綠客檸檬園

園內採草生栽培方式,助土壤保濕,果樹根系扎得深又穩,樹體健康果實茁壯

每到花期,即為薊馬肆虐之際,也是防治的關鍵時期

一朵花代表一顆果,所以在花期的時間點,需更費心照顧

每逢檸檬樹的開花時節,果園內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悠綠客農場 x Eureka黃檸檬

高雄旗山|草生栽培 ‧ 皮薄多汁


坐落水源保護區.健康花土 果樹根系深.果實壯碩 

悠綠客農場位於高雄旗山的園區,所在地為楠梓仙溪水源保護區,剛好位於上游,水質乾淨無污染,「旗山是全台檸檬的第二大產地,這邊的日夜溫差大,種植的檸檬特色是皮比較薄、汁也很多。」承翰繼續熱切地說著,尤其土壤相當扎實,因此檸檬果樹的根系很深,雖然初期果實生長較為緩慢,但正因為基礎紮得穩,果實後期均能長得結實又壯碩,品質更是水準之上。

「老一輩有豐富的實作經驗,可是他們通常是很會做但不太會說,所以剛開始回來跟著他們的方式做,從他們做的過程中觀察,也會去找資料、上相關課程進修,慢慢做一些調整,嘗試我們學到的不一樣的東西。」承翰說。起初會因為除草的事與爸爸意見相左,承翰希望不施除草劑,以人工除草機取代,久之發現其實園內的草相旺盛,使得菌種豐富、生物多樣性致生態平衡,反而降低了蟲害的問題,承翰將姿態放軟,靠著耐心、循序漸進的方式說服父親,並做出成績讓莊爸爸放心,如今,承翰不僅為型農大聯盟的一員,更獲選為高雄百大青農,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豐收的成就感無可取代 顧客回饋促持續前進最大動力

當初回來家鄉幫忙,是為了土地的傳承,畢竟我們家是以農業起家的,會想要延續這個根。常看到老一輩體力不堪負荷、無法務農,後輩們便將地轉賣的情況,這樣很可惜。」承翰由衷地說著,我們也感受到他為了家園及這片土地付出的一片心意。迄今接手這座果園已邁入第四年,問他是否曾為選擇農作感到後悔呢?他給了我們正面且肯定的答覆:農作雖然很辛苦,但是每當作物豐收的那份成就感,是外面的工作無法給予的!尤其是收到客人好的回饋,更是我們持續前進的動力。放眼未來,承翰希望將來台灣的黃檸檬全年可自行生產,自給自足,而不需仰賴進口。承翰道出他對「悠綠客」的期許,我們為此獻上祝福,更期盼他能夠莫忘初衷,實現這個美好願景。

綠色草皮有助於土壤保濕,達到果樹散熱的效果

悠綠客的土壤健康,呈現一團團的型態,剝開後鬆軟,台語稱『花土』


承翰表示農場堅持不搶收,果實色澤呈鮮綠帶黃的時候才採摘,成熟的果實降解時間縮短,可保留豐富的汁、風味也更佳。

對於品質要求高,採收也有眉角,剪刀反拿才能剪得更貼合平整

果實蒂頭務求平整,以避免檸檬在運送過程中『互相傷害』

遭薊馬侵襲,導致果皮外觀受影響,但營養及風味是一樣的喔

農場內開溝,利於施肥及有助土壤排水

檸檬樹幹上的綠樹皮,可保護檸檬樹、降低直接日曬

蜜漬EUREKA黃檸檬片

添加細砂糖及水,小火加熱3分鐘至黃檸檬片出水,稍翻動使糖融化,改中小火至濃稠後轉小火,輕翻避免焦底,約15分鐘至糖漿濃稠、皮呈透明感即可起鍋,再上蓋靜置一夜更入味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