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明山農園

明山農園

Placeholder image

步步向上挑戰    挑戰高難度「友善栽培蓮霧」

說起投身栽種高難度天然蓮霧的革命行列,農園園主龔明山幽默笑說:「做農前是吃『軟飯』,在台北從事軟體業工作,現在種蓮霧是吃『硬飯』。」踏入農業領域並非偶然,認同友善耕作理念的龔大哥,早期就曾參加農委會有機農業推廣志工的培訓,隨著家鄉父親愈漸年邁,更是促使他最終回到屏東家鄉陪伴父親並接手蓮霧園的主因。2008年接下約一甲地大、共150棵蓮霧樹的果園,龔大哥選擇走一條有別於父親的路,步步向上挑戰,由原先的慣行農法改為從農藥減量開始,再漸進式走向完全無農藥。「蓮霧是高技術門檻的果樹,友善栽培蓮霧更是高難度,產量僅慣行蓮霧的一成五。」從無到有,龔大哥這段路一走就是七年。


接下父親的蓮霧園,龔大哥由原先的慣行農法逐步轉型,克服高技術門檻和高難度,成功種出無毒紅寶石蓮霧。

果肉豐厚、清脆多汁    「紅寶石」量少珍貴

走在龔大哥的友善農園裡,放眼所及盡是綠意,每走幾步路腳下就傳來陣陣沙沙沙的草聲,像是踩在地毯上頭般鬆軟,這是草生栽培最明顯的感受,果樹下是利用修剪下的枝條和樹葉打碎而成的有機肥。有別於市場上較常見的黑珍珠、黑金剛等熱門蓮霧品種,栽培的是從泰國引進改良的「紅寶石」品種,又被稱為「狀元紅」。枝葉茂盛的果樹上掛著一個個白色套袋,每個袋子裡都住著一串蓮霧,果實正緩慢成長茁壯;頭一撇,另一排果樹上的套袋卻寥寥可數。「同樣一片土地、同樣的照顧方式,但每棵果樹的產量都不一定,最終能採收的蓮霧每顆都很珍貴!」龔大哥說。紅寶石蓮霧產期從五月到七月,果型呈長條狀,擁有討喜的深紅亮麗色澤,最大的特點是果肉豐厚,且其中白色淡而無味的「海綿組織」較少,一口咬下盡是大量飽滿的水分,清脆多汁、香氣溫潤。


成長中的紅寶石蓮霧,等到符合「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這幾個條件就代表已經成熟可以採收囉! 

綻放中的蓮霧花清新美麗

蓮霧花序掉落後開始準備結果


草生栽培的農園放眼所及盡是綠意,走在其間像是踩在地毯上頭般鬆軟,種植了約150棵蓮霧樹。

初期全軍覆沒    跨越層層難關

「照顧蓮霧必須擁有高技術門檻,處處都是學問,真的很困難,從催花、著花、著果、收成到銷售,要跨越層層關卡。」龔大哥說得認真。蓮霧不但病蟲害多,生長時若太冷、太熱或太濕都不行,遇到寒流或下雨則容易裂果,照顧上得花費更多心力。龔大哥回憶,友善栽培這段路並不好走,前三年只能以「全軍覆沒」四字形容,收成慘不忍睹,但他抱著一顆憨傻的初心,當成是一份使命感,畢竟可參考的前車之鑑並不多,或許能藉由自身嘗試和經驗帶給想投入的後輩寶貴借鏡。「果樹一試就是一年,一試十年就過去了,人生有幾個十年呢?」龔大哥不禁感性地說。

「蓮霧是個寶,不只果實能吃,葉子也能善加運用。」

烘製蓮霧茶     迷人茶韻清香回甘

休憩閒聊時間,龔大哥泡上一壺熱茶請我們品味,「猜中了嗎?這是蓮霧葉片烘製成的『蓮霧茶』!」近聞杯口,金黃茶湯飄散出清新蓮霧果香,啜飲有淡淡甜味,不苦不澀,清爽又回甘,喝了幾回愈覺迷人。因友善栽培蓮霧收成不易,龔大哥開發用蓮霧葉烘製蓮霧茶,增加經濟價值,「蓮霧是個寶,不只果實能吃,葉子也能善加運用。」為了製作蓮霧茶,龔大哥特地到南投鹿谷學習製茶技巧,歷經多次失敗、耗時五年才改良成功。蓮霧葉一年四季都能採收,特別摘採新生的嫩葉,經過多道工法,凋萎、浪青、揉捻、風乾、發酵、烘焙成蓮霧茶。「原料取自蓮霧葉,更能安心飲用,不含咖啡因,適合睡前飲用,有助睡眠。」龔大哥自豪推薦,也希望未來能將蓮霧茶多方推廣,認識其附加價值,帶動更多蓮霧農轉型。


紅寶石蓮霧

擁有討喜的深紅亮麗色澤,果肉豐厚扎實,其中白色淡而無味的「海綿組織」較少,一口咬下盡是大量飽滿的水分,清脆多汁、香氣溫潤。


蓮霧  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不僅熱量低、水分多,營養價值也相當豐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醣類等,其中富含維生素C,每100公克有17毫克,含量是蘋果的8倍呢!

?小提醒:蓮霧屬於偏寒性的水果,寒性體質者建議少量食用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