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馥意葡萄農場

馥意葡萄農場

Placeholder image


彰化縣是全台知名的葡萄產地,SUPERBUY市集走訪過溪湖鄉、大村鄉的葡萄園,這回第一次來到永靖鄉,一走進農友江爸爸的溫室,眼前棚架上掛滿整片即將成熟採收的早春巨峰葡萄,與茂盛綠葉形成一幅田園美景,讓人忍不住驚呼,「好夢幻的景象啊!」

突破產季限制    父子聯手蓋溫室種出早春葡萄

「我從小吃葡萄長大!從出生時爸爸就開始種葡萄。」今年41歲的馥意葡萄農場第二代接班人江伯彥笑說。江大哥從小就跟著父親江榮章學習務農,知道自己有一天將幫忙接管家中果園,他選擇念嘉義農專,補足專業農業知識,將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26歲就接下父親的葡萄事業,立定目標「要做就要做出成績」!父子倆不斷思考栽種葡萄的可能性和未來趨勢,決定在民國82年興建三公頃的溫室種植葡萄,「當時幾乎都是露天栽種,沒有人種溫室葡萄,許多人都不看好。」憑藉著江爸爸40多年來豐富的栽培經驗,再加上江大哥不斷研究和實驗,成功突破傳統的產季限制,聯手種出三月就能提前採收上市的巨峰品種早春葡萄,更榮獲「106年度永靖鄉農會早春葡萄評鑑」冠軍,這是近十年來第三次勇奪第一名,實力備受肯定。


40年葡萄達人—江爸爸


身為葡萄農場第二代,江大哥從小就跟著爸爸一起務農,承襲爸爸的豐富經驗和導入新管理技術,突破傳統的產季限制,成功種出早春葡萄。

草生栽培、有機肥活化土壤    顧好果樹根本

搭建溫室成功挑戰栽種出早春葡萄,江爸爸更早在20年前就開始嘗試用電照延長葡萄的日照時間,「當時彰化許多農友種菊花都用電照,我就把這個概念用在種葡萄上,發現效果也很好。」在技術上費盡心思,基本的栽種方式江爸爸也相當注重,從原先自己栽培葡萄到後來江大哥接手管理,都依循吉園圃規範,採收前至少一個月就全面停止用藥,並通過農藥殘留檢驗。為了防治蟲害,江大哥在溫室裡吊掛黏蠅紙捕殺果蠅、薊馬等害蟲,或是用蘇力菌等生物資材防治。大片葡萄園採草生栽培涵養土地,更不惜成本以德國進口有機肥活化土壤,「最重要的是從根本把果樹照顧好,不用擔心會沒有收成。」江大哥分享自己的務農哲學。


葡萄園採草生栽培涵養土地,更不惜成本以德國進口有機肥活化土壤,從根本把果樹照顧好。

為加快葡萄生長,在溫室內掛上燈泡,夜晚時點燈延長日照。

採物理防治,棚架吊掛黏蠅紙捕殺果蠅、薊馬等蟲害。

嚴格疏果毫不手軟    果實養分更集中

茂盛的葡萄枝葉爬滿了棚架,垂落串串結實纍纍的葡萄,果粒圓潤又飽滿,眼前這番豐碩成果都是江爸爸和江大哥堅持嚴格疏果的最佳證明。「葡萄一定要疏果!」江爸爸說,通常每串葡萄能結出約80顆果實,為了讓每顆果實獲得充足營養,他毫不手軟剪去多顆小果,將一串葡萄控制在40到45顆果,使保留下來的果實養分更集中,顧出高水準的好品質。儘管四十多年來對於栽種葡萄已經驗老到,但說起種植的困難和挑戰,江爸爸沒半點猶豫表示:「人家都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最沒辦法掌握的還是『氣候』,若氣候正常,才能順利有好的產量,剩下能靠人掌握的,我們就盡力去做好。」


江爸爸堅持嚴格疏果,毫不手軟剪去多顆小果,將一串葡萄控制在40到45顆果,使保留下來的果實養分更集中。

一串串青綠色葡萄正等待轉色、慢慢自然成熟。

果粒逐漸轉為淺紫、玫紫再到絕佳成熟風味的暗紫色。

九分熟採收    果肉Q彈、絕佳糖酸比

拜訪當天,溫室裡有些葡萄已經開始轉為成熟的暗紫色,好奇詢問江爸爸可以採收了嗎?他語氣肯定的說:「這大概再過一個禮拜才行!我們的葡萄一律等到九分熟才採收,口感和風味最棒。」採收前除了判斷果實呈深紫黑的成熟色澤,還會親自試吃並用糖度計測量,確認甜度達18度以上,且擁有絕佳糖酸比才算是通過江爸爸核可。江大哥在旁補充道,「葡萄若全只有甜味也不好吃,一定要有果酸綜合在一起風味尚好!」當天現採的葡萄直接包裝出貨,保存最新鮮的品質,每顆果實上都包覆著一層濃厚的天然白色果粉,分布均勻的果粉具有保護果實的作用,別過度清洗掉,可以放心連皮一起吃。薄薄的葡萄果皮下,果肉飽滿Q彈,香甜滋味中帶著果酸香氣,就算一連嚐了多顆也不膩口,果真如江爸爸所說的擁有「絕佳糖酸比」,是他最感到自豪的成果。

當天採收的新鮮葡萄擁有美麗色澤,每顆果實上都包覆一層均勻的天然果粉。

鮮採的葡萄由大姐們加緊包裝出貨,從產地直送消費者家中。



馥意葡萄農場

農藥殘留檢驗合格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