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清海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活到老,學到老」    退休夫妻攜手種玉荷包

滿臉笑意、熱情迎接我們到訪的果園主人張清海和太太張林玉美十年前就開始栽種玉荷包,原以為夫妻倆都是務農出身,沒想到張大哥卻分享,以前原本和太太是經營水電生意起家,退休後民國97年轉投入種玉荷包,接手前任園主的果園一路從頭開始學起,慢慢累積經驗。雖然選了栽培難度較高的玉荷包,但張太太樂觀笑說,「我們認為『活到老,學到老』,很樂意嘗試看看!當初從『幼幼班』開始學,對玉荷包一點都不了解,到現在十年了,越來越有心得。」聽聞夫妻倆攜手種植玉荷包的歷程,不禁讓人對他們勇於挑戰的精神感到佩服。


張太太和先生從水電生意退休後,十年前攜手轉種玉荷包,認為「活到老,學到老」,勇於挑戰嘗試這條務農路。

三十年壯碩果樹    施牛奶、有機肥補充養分

沿著小路走訪位在半山上的果園,遼闊的視野立刻吸引住我們目光,眼下是大片茂盛翠綠的荔枝園,美景令人心曠神怡。在山坡地排水好的環境優勢下,每棵玉荷包果樹都生長得健康壯碩且枝葉茂密,樹勢相當旺,張太太自豪介紹,「這些果樹都至少三十年了!有別於其他荔枝品種和玉荷包品種嫁接後的果樹,我們的是早期改良場推出玉荷包種苗時,就種下的正統第一代玉荷包果樹。」張大哥和太太從初期就遵循吉園圃規範的方式栽種玉荷包,嚴格落實安全用藥,同時施予果樹牛奶和有機肥補充養分,不惜成本就是為了要給果樹最充足的營養,種出來的玉荷包自然擁有高甜度和絕佳口感。


位在半山上的荔枝園環境良好,放眼望去盡是大片茂盛翠綠的玉荷包果樹。


三十年以上樹齡的果樹生得壯碩健康、枝葉茂密,張大哥不惜成本為果樹施予果樹牛奶和有機肥補充養分,給果樹最充足的營養。

栽培不易    照料玉荷包比顧因仔還用心

走過十年的務農路,張大哥和太太天天在果園裡和玉荷包朝夕相處,儘管已經累積出豐富經驗,面對玉荷包這項栽培難度高的作物,也只能盡力看顧,「『氣候』是影響玉荷包生長最重要的因素,要靠天公伯照顧,給予我們收成。」說起一年又一年不斷重新循環的種植過程,張太太豁達的語氣中流露出些許無奈,「我們種玉荷包就像是漁夫出海捕魚,灑出網如果沒有捕到魚,就再投下一網;種玉荷包也如此,如果這年度收成不好,就再等待下一年的收成。」除了看天吃飯,過程中還必須度過重重關卡,像是開花期前夕溫度要在約17度以下才容易開花,若開花後不幸遇到寒流則會受凍傷,等到花芽出生後接著要照顧到它著果,著果後還得保佑老天眷顧別氣候異常才能順利採收。張太太比喻,「照料玉荷包比顧囝仔還辛苦!小孩天冷可以穿衣服保暖,但玉荷包遇寒可沒辦法幫它穿衣蓋被,不僅更難照顧,還要更用心。」

多次獲獎    高雄市玉荷包品質評鑑冠軍!

身為「旗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63班」班長,張大哥帶領15名班員朝生產安全好品質的玉荷包前進,認為不只是為自己的果園打拚,而是透過自身領頭的努力進而帶動全體班員,大家齊心合力讓旗山玉荷包的名聲更響亮。付出心力和汗水百般用心灌溉玉荷包,努力的結果也沒讓張大哥和太太失望,多次在評鑑比賽中拚出出色好成績!張家夫妻獲得高雄市政府舉辦「105年度玉荷包荔枝品質及果園評鑑冠軍」、「106年高雄鳳荔季玉荷包評鑑冠軍」、「108年高雄農業局玉荷包評鑑冠軍」和「109年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品質及果園評鑑競賽冠軍」,可說是玉荷包比賽的常勝軍,所屬的旗山區農會果樹產銷班63班辦公室牆上掛滿了歷屆得獎彩帶,成果不凡。張大哥推薦,自家的玉荷包不僅果粒飽滿,滋味鮮甜多汁,擁有高甜度但卻不會甜到膩口,「吃我們的玉荷包,人家都說會越吃越涮嘴!」


面對氣候考驗,照料玉荷包比顧囝仔還辛苦,不僅更難照顧,還要付出更多心力,才能成就出顆顆飽滿豔紅的果實。

玉荷包果樹開花中

開花後開始結出青綠色小果

玉荷包 ‧ 產銷履歷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