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馬郭芋頭園

馬郭芋頭園

Placeholder image


鬆軟綿密的芋頭入菜是許多人喜愛的滋味,說到芋頭,你率先想到的產地是台中大甲?還是高雄甲仙?除了以上兩個產地,其實苗栗公館芋頭的栽種面積位居全台第二大,品質也很出色,若是你還沒聽過,那就從現在起開始認識它吧!

百大青農    回鄉助父親自產自銷芋頭

入選2016年行政院農委會第三屆百大青農的郭秩均是位苗栗公館青年,爸媽在公館種芋頭已經種了20多年,身為農村第二代的他念的是資訊工程,畢業後便在台北當工程師,但工作忙碌幾乎沒休息時間,甚至下班回家還在工作,讓他感到疲乏,也興起了回鄉協助爸媽經營芋頭園的念頭。儘管小時候常到田裡幫忙,也熟悉栽種技術,但他笑說:「當時從沒想過以後要當農夫。」有感於家中芋頭多年來只交給中盤商,價格受到壓迫,看著爸媽辛苦耕耘種出好芋頭,但卻不懂行銷,郭秩均四年前說服爸爸從傳統模式改為自產自銷,「常聽顧客說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好吃又安心的芋頭,有了自己的品牌後,讓更多人可以直接跟我們農民買,知道是由誰生產、如何栽種,不但能給顧客信心,也讓各地朋友都吃得到我們用心種植的芋頭。」他利用網路銷售自家芋頭、建立品牌,而「馬郭芋頭園」的命名也正來自爸爸的小名,逐漸打出公館芋頭名氣。


「第三屆百大青農」郭秩均四年前回到苗栗公館家鄉,協助栽種芋頭20多年的爸爸改變傳統模式,建立品牌自產自銷。

纖維少、澱粉質多、口感鬆綿

栽種面積全台第二  「公館芋頭也很讚!」

說到芋頭?地,多數人的印象都是台中大甲或是高雄甲仙,但其實苗栗公館的芋頭不僅種植歷史悠久,當地氣候、土壤和水質等條件更是相當適合芋頭生長。郭秩均說,以往公館芋頭多半都被盤商收購,當成名聲響亮的大甲芋頭販售,然而以種植面積來說,苗栗公館僅次於屏東高樹,是全台第二大的芋頭?區,面積達300多公頃。「公館芋頭只是輸在名氣,實際上品質很讚!」而這也是他決心回鄉推廣公館芋頭的原因之一。「公館芋頭的特色是纖維少、澱粉質多,所以顏色偏白,口感鬆鬆綿綿,尤其蒸過後香氣十足。」他笑說,這是自己比較過其他產地後的心得,並不是老王賣瓜。如今許多顧客從原先只知道大甲芋頭,到現在吃過公館芋頭後都會再回頭購買,指名就是公館芋頭好吃呢!


苗栗公館栽種芋頭的面積是全台第二,名氣不如台中大甲、高雄甲仙來得響亮,但其實擁有鬆軟香甜的好品質。


公館芋頭特色是內含的纖維少(一條條紫色部分)、澱粉質高,因此顏色偏白,吃起來口感鬆綿、香氣足。

對抗蟲害    堅持安全用藥、無農藥殘留

郭家的芋頭園加起來面積共約五甲,採水耕方式種植,芋頭成長期大約需要8到9個月,每年採收期11月到隔年2月,郭秩均回鄉後說服爸爸栽種時嚴格遵循安全用藥,芋頭採收前兩個月就停止用藥,並送檢確定無農藥殘留,讓大家能吃得安心。為什麼芋頭很難完全不用藥呢?只見郭秩均面露無奈說道,芋頭蟲害多,主要有福壽螺和斜紋夜盜蟲等,福壽螺最喜歡每顆芋頭都咬個幾口,非常貪吃;而斜紋夜盜蟲則是愛吃葉子,咬過後的葉子會呈現網狀、枯黃,影響光合作用。

正值芋頭採收期,郭秩均帶著我們到田裡採芋頭,廣闊的田間綠葉遍布,芋頭全都隱身在大片芋頭葉下。該怎麼判斷芋頭可以採收了沒呢?「明顯看到根部浮出地面,範圍越大表示這顆芋頭越成熟、可以採了!看起來大顆、胖圓且在土裡筆直生長的芋頭則會比較好吃。」郭秩均邊介紹邊示範如何採芋頭。原以為採芋頭大概像拔蘿蔔、挖地瓜一樣費力,沒想到郭秩均稍微晃動芋頭莖部,轉個兩三圈往上拉,不用什麼力氣一下子就拔起來,「芋頭根部在土裡的範圍只有約兩公分而已,採起來很輕鬆的!」他笑說。


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公館芋頭?季,看見芋頭根部明顯浮出地面,範圍越大表示越成熟,可以準備採收囉!

剛從土裡採收起來的新鮮芋頭

仔細削去葉子和根部

外觀處理乾淨的飽滿芋頭

開辦體驗活動    讓更多人認識優質公館芋

回鄉協助爸爸經營芋頭園,郭秩均滿懷年輕人的創新思維,他向我們分享,初期推廣自產自銷時,決定開創「買芋頭也有售後服務」的另類行銷,「如果消費者買到內在壞掉的芋頭,或是覺得不好吃,向我們反映後都無條件再提供一顆新的,直到他們覺得好吃、滿意。」希望藉此建立消費者的信心和創造好口碑。

除此之外,郭秩均也積極推廣體驗活動,像是芋泥球甜點DIY和季節限定的田間採芋頭,讓大家走訪當地親身感受公館芋頭的好。每年11月到隔年2月芋頭採收期,郭秩均讓前來體驗的遊客下田採芋頭,同時帶入豐富詳盡的解說,讓大家瞭解芋頭生長的小知識,以及如何挑選採收成熟的芋頭。「我想讓更多人認識優質的公館芋頭,驚嘆我們的芋頭其實也很好吃!」對郭秩均來說,回鄉經營爸爸的芋頭園是肩上的責任,將公館芋頭推廣出去更是他的成就感。

認 識 公 館 芋 x 體 驗 活 動

? 芋泥球DIY ?

? 季節限定—田間採芋頭及解說 ?



省時省力推薦 ‧ 冷凍削塊芋頭

馬郭芋頭園將新鮮現採的芋頭削皮、切塊、包裝,並經過急速冷凍,讓大家購買後免削、免切,省去處理的時間和功夫,打開包裝就能輕鬆料理囉!無論是做芋頭甜湯、芋頭粥、芋頭糕、芋頭燉肉、煮火鍋…等料理都很適合。


不再泛紅發癢!處理芋頭小訣竅

買回家的芋頭,處理時一不小心就會弄得雙手泛紅、發癢,這是因為芋頭之中含有草酸鈣成分的黏液,容易引起皮膚發癢。教你幾招避免的小訣竅,就能順利享用芋頭囉~

? 戴上手套或是套上塑膠袋保護雙手,但要小心脫下時別又沾到黏液喔!
? 削芋頭時不要先用水洗,盡量讓表面乾燥,並在手上沾些鹽巴、小蘇打粉、醋再削皮,比較不易發癢。
? 如果不慎接觸到芋頭黏液而泛紅發癢,可以用鹽巴搓洗,或用乾橘類水果的表皮磨擦皮膚,有助於緩解紅癢不適。


芋頭 含有豐富營養價值,包括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成分。其中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另外也助於促進食慾。不過切記芋頭要完全煮熟後再吃,千萬別生吃,生的芋頭所含的黏液會刺激咽喉,造成口舌發麻、腸胃不適,此外也建議避免一次吃過多芋頭,因為含豐富澱粉質,容易導致腹脹。

SB 料 理 教 室-美 味 開 麥 拉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