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幸福酪梨園

幸福酪梨園

Placeholder image


沿著道路前進,兩旁田地種滿了酪梨樹,正值酪梨產期,樹上掛著一顆顆套袋後的果實,豐碩成果令農人期盼採收這天到來。這裡是全台灣最著名且主要的酪梨產地—台南大內。

台南大內    全台酪梨最大產地

抵達傳統的三合院前,心神還沉浸在純樸農村氛圍中,迎面而來的果園主人楊茂泉和太太朱美燕熱情吆喝我們入內喝茶坐坐。三合院後頭的廣闊酪梨園共約一甲地大,是茂哥爸爸早年開闢的,從當時台南大內就是全台灣酪梨的最大產地,栽種歷史超過一甲子,產量佔總產量的五到六成,其他地區像是台南麻豆、嘉義竹崎、屏東里港等地都有栽種。現在茂哥果園裡的高大果樹都是爸爸以前特別精選過較優良的種苗,從小看著爸爸栽培酪梨,茂哥累積了超過30年的經驗,接手果園後技術更加青出於藍,與太太兩人共同攜手灌溉出「幸福酪梨園」。


茂哥及太太攜手經營酪梨園,一旁是高齡九十歲種植酪梨的鄰居阿公。

適地適種    絕佳生長環境種出好果

踩著青翠草地踏進果園中,每棵酪梨樹都生長得健康壯碩,枝頭結實累累,再加上茂哥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園區環境自然、生態豐富,穿梭其中感到神清氣爽。「你的果園照顧得真好!」一行人不禁稱讚起茂哥的用心,他謙虛表示,「種酪梨沒有什麼太困難的地方,主要是大內的氣候、土壤等先天環境適合酪梨生長,種出來的酪梨品質自然就優秀。」尤其栽種酪梨最怕遇到積水問題,大內當地屬於排水性佳的砂質土壤,更是一大利因。「反而種其他的果樹都沒長得這麼好,大概是注定好要栽種酪梨了!」茂哥幽默笑道。


大內當地氣候和土質適合酪梨生長,草生栽培的酪梨園遍布翠綠雜草,環境自然、生態豐富。


樹上顆顆酪梨都經過套袋保護,避免果實蠅叮咬。


在茂哥用心照料下,果樹長得健康,孕育出豐碩又飽滿的果實。

品種豐富    不是所有酪梨都會變色

在茂哥帶領下參觀果園,才知道原來眼前一棵棵酪梨樹,竟然分成多種不同的品種,果實有的是長形,有的則是較圓的形狀,若不是內行人,可不容易從外觀分辨出來呢!茂哥仔細介紹,酪梨不但品種豐富,前前後後產期更長達半年,依照產期先後共分成早生、中生和晚生品種,最早採收的早生品種果形較長,約六月份就能收成;接著是七到九月的中生品種,呈卵形的「紅心圓」;晚生品種則是從十月到隔年一月,像是外形渾圓的「秋可」。

最值得一提的是,並非所有酪梨經過後熟都會變色喔!一般酪梨採收時,果皮都是綠而光滑,但依照品種不同,有些放置3~5天後熟會轉為粗糙、深紫紅色,有的則是不會轉色,僅些微變成淺綠色。茂哥建議,判斷酪梨成熟了沒,最準確的方法還是用拇指按壓,摸起來軟軟的、壓下不會彈起,表示已經可以切開享用囉!

高營養「森林中的奶油」    口感Q滑綿密

酪梨源自於美洲,因為外型如梨、果肉如乳酪而被稱為酪梨,可別小看這項水果,它可是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的水果!世界著名植物探險家 David Fairchild 更曾說:「在眾多水果中,找不出任何一種能媲美酪梨,是名符其實來自天堂的水果。」酪梨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2、葉酸、礦物質、纖維素和植物性油脂等超過二十種營養素,由於營養豐富,在原產地又被稱為「森林中的奶油」,另外也因為吃了有益健康,多吃多幸福,擁有「幸福果」的美稱。

熟成後的酪梨果肉呈淡黃色,質地如奶油般滑嫩,口感溫和、帶著淡淡甘味。然而許多人想到酪梨,多半都是跟牛奶一起打成果汁喝,不曉得如何食用,其實除了打果汁之外,做成抹醬、沙沙醬、沙拉或是開胃菜都簡單又好吃,但盡量直接入菜使用,不適合加熱,以免變苦澀且失去原本風味。另外,採訪當天茂哥特別端了盤酪梨切片,推薦我們在地吃法—沾芥末醬油或是蒜蓉醬油吃,口感像是吃生魚片般滑順軟綿,讓人難忘無比!想一嚐大內道地酪梨吃法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喔~


美 味 食 譜 ‧ 簡 單 動 手 做

《酪梨沙西米》

  • 材料:醬油、芥末
  • 作法:將適量醬油與芥末混合攪拌均勻 ,酪梨切塊後即可沾醬吃,嚐起來口感像是吃富含油脂的生魚片,是著名酪梨產地台南大內的道地吃法喔~

《香濃酪梨牛奶》

  • 材料:酪梨、牛奶、蜂蜜少許
  • 作法:
    1.一顆酪梨大約可以打成四杯個人份,以此類推一人份大約使用1/4顆
    2.將酪梨切塊與300cc牛奶倒入果汁機中,可依個人喜好的濃度添加適量開水
    3.加入一小匙蜂蜜(酪梨本身無甜味,嗜甜的朋友可調整蜂蜜多寡),啟動果汁機打約一分鐘即可

《酪梨沙沙醬 ‧ Guacamole》

  • 材料:酪梨1顆、牛番茄2顆、洋蔥1/2顆、蒜頭 2顆、檸檬汁、鹽、黑胡椒
  • 作法:
    1.用湯匙或叉子將切塊後的酪梨壓成泥狀
    2.將番茄切丁,講究點可將籽與芯去掉,較不會出水
    3.將洋蔥切碎、蒜頭剁泥
    4.加入少許鹽巴和黑胡椒調味 ,均勻攪拌
    5.最後依個人喜好擠上檸檬汁 ,開胃的酪梨沙沙醬就完成囉!
  • 小撇步:製作時挑選較熟較軟的酪梨,壓成泥狀較容易


判斷酪梨熟度 & 保存方式

  • 判斷方法:
    酪梨品種不同,有些成熟後表皮會變色,有的則不會,因此若是要判斷果實後熟了沒,還是用摸的最準確喔!可將酪梨握在掌心,用拇指輕壓果實,如果感覺軟軟的,壓下不會彈起,表示已經可以食用囉!
  • 保存方式:
    已經軟的酪梨,建議馬上食用或放入塑膠袋內密封儲放在冰箱冷藏,大約可儲藏3~4天。硬的酪梨別放入冰箱,否則無法後熟,放置室溫待果實轉為更軟,再食用或冷藏。【小撇步】想讓酪梨快點變熟,可以和蘋果一起密封包著放在室溫下,或是放進米缸中,約1~2天就能熟成。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