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子彈蓮霧

果然鮮甜農場(子彈蓮霧)

Placeholder image


生了場大病後    重省人與土地的關聯

來到屏東縣內埔鄉間,初見李映勤,她和藹的笑容和談話中流露的溫柔,令人感到既親切又溫暖,「來,這請你們嚐嚐,簡單沖水就能吃了!」李大姐熱情地遞上艷紅亮麗的子彈蓮霧,大夥兒嘴裡吃著蓮霧,一邊聽李大姐分享務農以來的心路歷程。由於夫家務農,她在民國72年嫁進門後便從頭開始學種蓮霧,當時都以傳統蓮霧為主,且栽種方式也跟隨老一輩的慣行農法。十年前,她罹患了子宮頸癌,歷經辛苦對抗疾病期間的種種體悟,在康癒後便決定改以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的自然農法耕作,「希望用更健康的方式種植,身為在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不僅是對農人自身有益,也愛護果樹和土地。」一場大病,讓李大姐對於生命有著獨特的堅持,面對大地與作物時,發自內心感到珍惜,心靈也因此變得更加富足。


身為在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李大姐希望用健康的方式種植,不僅對農人好,也愛護果樹和土地。

草生栽培    活菌營養液灌溉土地與果樹

走進環境清幽的果園,率先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綠意,除了人走的小徑之外,其餘地上長滿了翠綠茂盛的雜草,草生栽培之下顯得生氣蓬勃。濃密的草叢增加了工作的困難度,用手撥開雜草,發現泥土是鬆軟的,李大姐明白土壤對果樹的重要性,不惜成本用純有機的活菌營養來液灌,同時讓草分解在土壤中,形成良善的循環。「凡事都有因果關係,種作物也不例外,把土地和果樹照顧好,果實才會長得好。」李大姐認真說道。

當初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子彈蓮霧這個品種,李大姐便全面種植,她仔細介紹,子彈蓮霧最大的特色是產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恰巧能遞補傳統蓮霧產季末的空窗期,且果實果肉豐厚、甜美多汁。但困難的地方在於栽種時果實容易裂果而不好照顧,太陽過大、下雨或是等到較熟才採收,都容易造成裂果現象。


串串子彈蓮霧掛在枝頭,如同俏麗的鈴鐺般亮眼,碩大的果實內是豐厚的果肉,嚐起來甜美多汁。

草生栽培 ‧ 遍地綠意

走進環境清幽的果園,率先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綠意,除了人走的小徑之外,其餘地上長滿了翠綠茂盛的雜草,草生栽培之下顯得生氣蓬勃。

果肉豐厚、水分多    夏天別錯過「子彈蓮霧」

一般市面上常見到的蓮霧品種大多是深紅色種的傳統蓮霧、黑珍珠以及黑鑽石,子彈蓮霧較少人聽過,但其實它可是量少珍貴且值得一嚐的喔!子彈蓮霧的果型碩大,呈長條型,因為酷似子彈而得名,據了解是由高雄鳳山農試所在民國90年引進泰國紅寶石蓮霧( Thub Thim Chan )予以改良而來。傳統蓮霧產季到了五月就趨於尾聲,子彈蓮霧順勢銜接遞補,產期從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讓更多人在夏天也能品嚐蓮霧美好滋味。

子彈蓮霧擁有討喜的深紅亮麗色澤,最大的特點在於果肉豐厚,且其中白色淡而無味的「海綿組織」相當少,一口咬下盡是大量飽滿的水分,鮮脆而甜美多汁,使得子彈蓮霧廣受歡迎。

承載對生命和土地的熱愛

清甜多汁    飽含感動的滋味

採收後的子彈蓮霧成堆擺放在鋪上厚絨布的桌面上,李大姐認真坐在桌旁,親手將每顆蓮霧擦淨表皮灰塵,並細心挑揀出較無碰撞受傷的果實裝箱出貨,一個個厚紙箱裡頭裝載的不只是自然鮮甜好味道,更有李大姐對於生命及土地的熱愛與堅持。從她手中種出來的子彈蓮霧,清甜的口感伴著果實的香氣,富含的水分更是多汁得令人驚艷;細細品味,箇中滋味還多了一份清新的舒暢,讓人不知不覺想連吃好幾顆,這是一種真情流露,來自於李大姐子彈蓮霧「續嘴」的感動。

無負擔的暢快沁甜

從李大姐手中種出來的子彈蓮霧不僅果肉豐厚,一口咬下盡是大量飽滿的水分,鮮脆而甜美多汁,讓人不知不覺想連吃好幾顆!



蓮霧 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不僅熱量低、水分多,營養價值也相當豐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醣類等,其中富含維生素C,每100公克有17毫克,含量是蘋果的8倍呢!

(小提醒:蓮霧屬於偏寒性的水果,寒性體質者建議少量食用。)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