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愛現寶

韓國錦山蔘

Placeholder image

自古有云: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人蔘被稱作「百草之王」,為聞名遐邇的珍貴食材。人蔘不易栽培,而韓國種植人蔘已行之有年,於十八世紀初即開始發展人蔘栽培,是全球人蔘的盛產國之一。



人蔘

由於根部肥大,形若紡錘,常有分叉,整體形似人的頭與四肢,故稱之。
《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人蔘:『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


與韓國錦山百年蔘農的初會

許政鵬在貿易領域已逾二十年,在這期間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也發現到許多各國當地的特色食材,外國朋友們更是時常熱情地向他推薦自己國家的特色商品。

約十年前,一位住於韓國錦山郡的朋友,邀請許政鵬至其家中作客,深受餐桌上出現的人蔘佳餚所吸引,進一詢問下才知這位韓國朋友來頭可不小,竟是當地百年蔘農,家裡世代均傳承人蔘的種植、並鑽研人蔘改良技術,讓許政鵬著實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台後對於人蔘念念不忘,每逢年節送禮時,便向這位韓國友人引進錦山新鮮人蔘,作為餽贈客戶之禮,由於廣受好評累積許多好口碑,因此,許政鵬想:這樣的好食材應該要與更多人分享!於是「愛現寶」基於這樣的概念而成立。

韓 國 錦 山 蔘

錦山郡是韓國忠?南道的一個郡,總面積約576平方公里,盛產高麗蔘,優越的品質首屈一指,與仁川江華郡生產的人蔘齊名。  人蔘的收成期為播種後四~六年,培育四年後的人蔘須特別悉心照料,否則容易腐壞。一般蔘農為減低風險,會把四年根的人蔘採收出售,錦山蔘需生長至六年才充分熟成,然生長若超過七年的話則會變形。


原來~這就是『韓國人蔘』啊!

? 位於北緯36-38度,為種植高麗蔘的極佳地理位置。

? 為狹長的海島國家,國土兩側近海,常伴海風,具備種植高麗蔘的極佳氣候條件。

? 韓國在種植高麗蔘前,蔘田須閒置一年以上,滋養土地,以利生長。

? 首先進行人工選種、分選粗壯的種子後才播種;其次是選秧,在移栽前以人工進行挑選。

? 在培育一年後才進行移栽秧蔘。


關  於  人  蔘  二  三  事



『長 蔘 不 老』 錦 山 蔘  . 純 正 六 年 根 養 成


1-選地

人蔘怕熱,不喜歡高溫的地方,大多種植在緯度較高的高地。選用未種植過人蔘的土地,種植人蔘前需先休耕一年,以利儲備養分供給人蔘營養。

2-移耕

人蔘會大量吸收土壤地氣的養分,所以在種植3-4年後必須移地種植,以利吸收更多養分,相當耗時費力,這也是人蔘高營養價值的原因。

3-成長

3-4年為青春期,尚未發育成熟,營養成分也不高;7-8年後表層開始龜裂,養分則會開始流失。因此6年是最適合食用、也是人蔘最高營養價值的黃金期。

4-採收

人參珍貴脆弱,需由人工細心採收,來自韓國錦山的「長蔘不老」新鮮人蔘,都是由錦山郡大媽悉心照顧而來的喔。

5-休耕

人蔘採收完成後,其土地的養分已被人蔘大量吸收,因此必須休耕十年才能繼續在這片地種植人蔘,其背後的隱形成本相當高昂,這也是人蔘具備豐富營養價值的重要原因。

6-產地直送

「長蔘不老」韓國人蔘,種植技術世代相傳,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韓國在地蔘農對人蔘培育的那份心,就如同維護家族百年傳統般,呵護著人蔘六年的成長。



水 蔘 火 熱 好 味 料 理

人蔘紅棗干貝竹笙燉排骨

材料:
錦山人蔘一支、紅棗約12顆、梅花排切塊一斤、鹽少許、乾干貝約6顆 (先泡水一小時) 、竹笙約6份 (泡水去頭去尾)

作法:
1.梅花排切塊,放入滾水中汆燙,撈出過泠水瀝乾
2.錦山新鮮人蔘洗淨備用
3.煲鍋或是大同電鍋倒入1300cc
4.滾水後加入材料移入鍋內蒸燉二小時
5.加入竹笙及少許鹽,再蒸燉約半小時即完成

斐翠人蔘三鮮粥

材料:
白米二杯、錦山人蔘半支約20~25g(切成細末)、菠菜半把、花枝一條、蝦子5~7隻、鮮干貝3個or蟹腳10份、調味A料-糖少許、醬油少許/調味B料-胡椒少許、鹽少許、香油少許

作法:
1.白米煮成粥後備用
2.錦山新鮮人蔘切成細末,下鍋爆香加入調味A料
3.放入三鮮續炒約1分鐘,加上粥攪拌均勻
4.加入菠菜、蓋上鍋蓋,再悶煮1~2分鐘
5.最後加入調味B料即完成

人蔘菠菜餃

材料:
餃子皮一斤、菠菜一斤、豬絞肉半斤、錦山新鮮人蔘50g一支

作法:
1.菠菜洗淨,去頭鬚、切細段
2.再用鹽抓過,壓去水份、切成泥狀
3.將菠菜、絞肉、人蔘碎末混合攪拌
4.加上鹽、胡椒、蔥花調味為餡,包成餃子
5.用蒸or煮至熟即可食用

白木耳蓮子人蔘湯

材料:
白木耳一朵、蓮子約10-15粒、錦山人蔘半支切片、糖(or黑糖)少許

作法:
1.白木耳一朵泡水約半小時
2.煲鍋or大同電鍋倒入1300cc
3.滾水後加入所有食材,移入鍋內蒸燉1.5小時
4.最後酌量加糖(or黑糖)即完成

人蔘茶

材料:
錦山新鮮人蔘一支、紅棗10-12顆、枸杞10 g

作法:
1.約800cc的水,水沸後放入切片人蔘、紅棗、枸杞
2.約煮30分鐘
3.建議可重覆沖泡1~2回

新鮮人蔘牛奶

材料:
錦山新鮮人蔘一支,沖洗後切片(冷藏or冷凍人蔘均可,不用退冰)、牛奶

作法:
1.白木耳一朵泡水約半小時
2.煲鍋or大同電鍋倒入1300cc
3.滾水後加入材料,移入鍋內蒸燉1.5小時
4.最後酌量加糖(or黑糖)即完成



長蔘不老 錦山蔘

頂級新鮮水蔘-六年根
韓國空運.新鮮直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