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謝班長菱角

台南謝班長菱角

Placeholder image

「那一片一片的是什麼阿 」 

                        「菱角田啊!! 你沒看過喔哈哈哈~」

水田裡,蝴蝶與蜻蜓悠閒的在水面上漫舞,田埂間充斥著蛙鳴鳥叫。天還沒亮就得在田裡工作,大太陽下泡在水裡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又濕又悶熱的環境,是謝隆泰與太太每天要面對的菱角田。「種菱角,沒什麼秘訣啦!就是需要乾淨的水源。」深怕田裡的作物受到家用水、工業用水等汙染,田裡的水是來自另外一側大池塘,同時為了讓水質清澈,也會適時補充較深的地下水,讓田裡的水保持流動的狀態。不使用農藥或化學肥料,是對環境和對農民自身的保護,畢竟面對第一手的農藥總是農民們自己,謝隆泰說:「天天泡在水裡工作的是我們,如果真的灑農藥對自己身體也很不健康,用錢換健康,太不划算了啦。」

▲菱角需要時常疏田,水田的空間影響著菱角的生長,而根部也會互相交纏,水池多深,根就多長唷!

水底下嬌貴的黑元寶

「菱角是很貴氣的,在生長的過程中,如果你用手去摸摸他,想試探他的成熟度,那就完蛋了!因為這顆菱角就長不好了!」也因此需要花費心思每天都到田裡看看,關心他的生長狀況。菱角每年都需要重新育苗,像現在這區都還是小孩,等他再大一點,需要再做一個移池的動作,因為沒有噴除草劑,靠近土邊的部分就是用人工清除雜草。

謝太太回憶著當時,說以前公公在這一帶種了好多的菱角,眼前看到的水田都是當時公公留下來的菱角田,而先生在初中時有跟著公公學習養菱角,但後來就去了高雄做水電,我著跟我先生穿梭在高雄各處工地,很忙很累阿,先生其實很想回來台南種田,但一直放心不下獨生女兒,一直到女兒結婚有人陪,我們倆才決議搬回台南。謝隆泰對於自己的菱角,自信滿滿。他說因為菱角吃的東西,自己也吃;除了黃豆、黑糖、米糠等混和成的葉面肥外,他的菱角可是喝鮮乳唷,而鮮乳並不是用過期的或是奶粉,而是和熟識的農友購買的新鮮生乳,人可以吃的食物,種植的菱角也可以吃。

綠色玫瑰的浪漫

習慣了與先生一起工作,謝太太笑說到這年紀就是彼此做伴啦,老伴老伴、互相陪伴。片片相連的菱形葉浮在水面上,乍看之下就像是朵朵玫瑰花般,謝隆泰與太太最常的約會就是騎車去看別人的菱角田,像是官田那一區有很多菱角田,就是他們很常去走走的地方。謝隆泰說小時候的印象有限,所以自己勤奮點,邊做邊學、邊學邊問,觀察別人菱角田是用什麼方式去管理,與其他人共組產銷班互相交流彼此的種田心得,賞田兼約會,實在很浪漫。

▲貼心的謝伯伯,怕我們受不了太陽的曬,立刻奔回家拿著五百萬大傘來為我們遮陽

生態保護 凌波仙子罕見降臨

「種這個最怕最怕就是,菱角沒有生出來,因為在水底不怕下雨、也不怕颱風、下雨天都可以睡到天亮。」,除了長不出菱角外,種植菱角的另一大敵人就是福壽螺。麻煩的福壽螺,蛋藏在土裡沒水沒食物三年也不會死掉,而福壽螺又很愛吃菱角的苗,現在田裡都會定期使用苦茶籽粕來消滅牠們!也許是因為這邊沒有噴灑農藥,時常會看到小動物在這邊逗留,會開始從事無毒的種植,也是因為從田裡發現了小水雉,有著「凌波仙子」稱譽的水雉,在每年的五至八月是繁殖期,而這時期也是菱角的栽種期,因此俗稱「菱角鳥」,後來引起愛鳥人士的注意,每年的這個時節,便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來此一探優雅輕盈的菱角鳥。保護好生態棲地,保護好水鳥的家。

 

菱角屬於一年生植物,每年採收後都必須重新從幼苗開始培育起,很特別的是菱角的莖會隨著水的深淺生長,從數十公分到數公尺都可以,主莖與分枝都有叢生的浮水葉,即俗稱的”凌盤”。葉片的上半部是粗鋸齒,下半葉則是全緣,因為葉面角質發達會有特殊的光澤,使水分不易透,減少水分的蒸發。而葉柄在葉子成熟時就與葉片明顯的分開,中間部分膨大,具多孔縫隙,能幫菱盤漂浮於水面。果實屬堅果,外果皮薄且柔軟,呈深紅或黑綠色,內果皮厚革質而堅硬,呈灰褐色。 果實的角由花萼發育而成,大多為兩角或四角菱,也有無角菱。




菱角的營養價值不輸栗子,故又有「水栗」之稱

菱角因含有豐富的醣類,古代人還將它視為主糧,而非蔬果。菱角含豐富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C、E、F及礦物質鈣、磷、鐵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


檢驗報告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