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藤枝部落水蜜桃

藤枝部落水蜜桃

Placeholder image

藤枝部落 布農族民的世外桃源

日據時代為日本人所殖民,高雄桃源的藤枝部落,在古早時期是整片的杉木及油桐花,居住在此的布農族族民們,安居樂業、樂天知命,與之攀談接觸後,使人感受到就如同這裡的地名般,置身於此猶如人間的世外桃源呀!

從上一代就開始從事農作,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耳濡目染,務農這件事對於陳秀雲而言,即使稱不上專業但卻也不陌生。然而她並非一開始就選擇踏上農作之路,自學校畢業後先是到外面闖盪,婚後跟隨先生定居外地,這段期間卻沒有特別感到興趣的工作,兜了一圈才想到上一輩留下來的土地,心想這樣好的資源應該加以妥善利用才是,陳秀雲於是與老公協議搬回故鄉-桃源藤枝部落定居,專心投入農作。

藤枝部落水蜜桃,品種為「台農2號」,香香甜甜、口感綿密多汁,並維持著穩定的好品質

藤枝部落地處約 1200~1300 公尺的高海拔,日夜溫差大、頁岩土質,更利於水果生長

 

凡事以「不破壞環境、不傷害土地」為前提

起初投入農作時,抱持著嘗試的心態,也一邊觀察這片土地究竟適合種植那些作物,於是夫婦倆先後種植了茶葉、梅子、紅肉李,接著逐漸發展培育水蜜桃、田柿...等,兩人愈種愈有心得,「也試得差不多了啦,大概都曉得自己這片果園適合哪些水果,種出來的品質會比較好。」陳秀雲說。
陳秀雲的先生很喜歡山上的環境,遠離喧囂,因此決定務農時,便先申明:不要破壞環境、做傷害這片土地的事。對此陳秀雲也深表贊同,畢竟是從小生長的故鄉,與之有著敬恭桑梓之情,先生能有這般心意實屬可貴,認同之餘很是感動。

茶葉仍屬藤枝部落的大宗作物之一,地勢、土質及氣候孕育出的茶葉品質亦相當好

 

收成、營收是其次 維持好品質才比較重要

當我們稱讚布農族的族民都很努力時,陳秀雲卻自嘲其實是因為貪心,不過我們也明白就是因為這份野心,所以做起事來才更加賣力,偌大的果園管理起來也是充滿幹勁。這座果園的作物均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了,紅肉李果樹是名符其實的老欉,即使是較晚期才嘗試的水蜜桃,樹齡也都有十多年了呢。

今年因為雨水少的關係,影響作物的生長,因此連帶產量也受到波及而少了許多,對此陳秀雲卻說,先生反過來開導她:「把果實照顧好比較重要!不要太在乎數量多寡。」
水蜜桃的疏果、剪枝、套袋作業相當重要,疏果讓果實有成長空間、套袋要拿捏時機點以避免落果,每一環節都攸關著果實的生長

 

想要天然 先得接受外觀的不完美

多樣化反覆嘗試後,最後決定大量栽培台農2號水蜜桃,因為試來試去還是這款最優,相較於其它品種的穩定性最高,甜度更甚於它者、口感亦較為綿密多汁,期間會施以自製有機肥(以豆殼、黃豆渣等發酵);陳秀雲的先生平常也會自己製作性費洛蒙液吊掛樹上防範果實蠅侵襲水蜜桃果實,並在疏果後盡快進行套袋作業,將果實蠅的傷害降至最低,將不噴除草劑、不施化肥的堅持貫徹始終。
想要不仰賴藥物,就必須比一般付出更多的時間心力去維護,但是為了土地好,陳秀雲與先生寧願辛苦一點,「收成少的話,那就少賺一點啊,沒關係啦,若被嫌果實外觀不好看,她跟先生甚至會覺得不賣給這些族群的人也無所謂,就賣給懂的人就好。」

收成、營利、甚至是果實的外觀美醜,這些都不是陳秀雲夫婦最在意的,維持天然果實本身的好品質,才是他們最看重的事

 

打從心底關愛家鄉的這塊土地,不想做任何會傷害這片土地的事,陳秀雲跟著先生踏實耕耘,發揮布農族的樂觀天性,不為謀利,希望的是將家鄉藤枝部落的作物介紹給大家,首先讓大夥嚐嚐藤枝部落水蜜桃的甜蜜香綿滋味。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