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枋山弘農果園(芒果)

枋山弘農果園(芒果)

Placeholder image

到訪時望著屋內忙碌穿梭的身影,適逢芒果季節,農忙並未讓他們失去臉上的笑容,我們感受到的是滿滿熱情,招呼我們一行人進屋裡,然後忙進忙出地端上裝盤的美味芒果及果乾,入口的水果甘甜,還伴著屏東當地獨有的農村溫暖,即刻感受到枋山的人情味。

台糖退休 擇善固執種芒果

參訪位於枋山的弘農果園,這座果園的男主人-楊爸爸,外表酷酷的但其實是位純樸憨實的鄉村農民,原任職於台糖糖廠,因為興趣使然,工作以外的空檔還一邊栽種芒果;自糖廠退休後更是閒不下來(其實小編感受到的是父母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更無後顧之憂的生活,而作的偉大無私奉獻,從他們夫婦倆聊起小孩所露出的驕傲神情,即可窺知一二),於是索性全心投入轉作農,回首起初的無心插柳,一轉眼竟也默默耕耘了二三十個年頭,並且愈種愈有心得呢。

楊太太夫唱婦隨,在一旁幫忙打理瑣碎農務,她私下向我們透露,這次來訪前兩人還因為工作的事冷戰了兩天呢,全因先生在栽種芒果及照顧果園的方面,有著超乎一般人的執著,導致兩人時常意見分歧,雖如此,但在爭執過後冷靜想想,她明白先生的用心,也肯定他求好心切的態度,所以縱使有摩擦,每每都還是選擇讓步。這也是一種成全吧,為了讓果園更好,夫妻倆必須同心協力,得以成就出不凡風味的果實。

排除不可抗力的因素 掌握健康

除草劑、生長激素、催熟閃一邊 自然原味才是王道

弘農果園主要作物為芒果,囊括的品種共有:金蜜、愛文、玉文、金煌等,並非一開始即採以無毒栽培的方式,大約是從民國 98 年八八風災後,楊爸爸才逐漸調整以無毒栽種的形式經營果園,不噴灑除草劑,而是靠人工割草,有感於耗時費力,預計將添購大型機具進行除草的工作;果實套袋後改施以小蘇打粉,採取物理方式防治病蟲害,避免果實的農藥殘留疑慮;另外像是生長激素、催熟這些的,連想都不想根本不碰,講求讓芒果們自然地生長、追求實在的原味。問起當初轉型的契機,「可以說是一種感觸,畢竟人生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至少健康還能靠自己掌握啊」,楊爸爸的兒子轉述父親當時的心境。毅然投入無毒栽種的領域,回首當初深感慶幸做了正確的選擇。

佔地利之宜 土質排水性佳 助芒果健康茁壯

因為屏東枋山的地形優勢利於芒果生長,果園地處士文溪,土質好、含砂質及石頭,因此排水性佳,提供芒果樹更棒的生長環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裡的果樹已經先取得了良好的基本生存環境,再加上楊家夫婦悉心的照料,而更加健康茁壯。

對於果園的經營,楊爸爸有一套見解:自己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成果,就必須投入多少心力!不然我也可以不必那麼辛苦,輕輕鬆鬆地做啊。但就是因為深諳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正也呼應了胡適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踏實賣力地辛苦付出,看見果實自然健康地成長,對他而言就是最好的回報。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