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埔里四季檸檬

埔里四季檸檬

Placeholder image

氣候逐漸轉熱,即將步入炎炎夏日,面對酷暑,有些人會來杯自製的檸檬飲品,不管是泡檸檬水、榨成鮮果汁,還是調製飲料,既清爽又消暑。南投埔里有位游伯伯以自然方式栽種四季檸檬,天然無毒,讓您不用擔心檸檬表皮殘留農藥,可以放心連皮製作飲品和加入料理中,品嚐美味也兼顧健康!

牛尾社區環境天然獨立    孕育壯碩茂密檸檬

來到位在南投埔里鎮牛尾社區,沿著未鋪柏油的泥土地往山上爬,山坡地蓊鬱的大片植株正是游靜養的檸檬園,樸實好客的游伯伯熱情領著我們到園裡參觀。埔里是游伯伯從小生長的老家,今年已七十幾歲的他,年輕時在台北打拚,開設紡織工廠,二十多年前才又回鄉擁抱埔里這塊好山好水的淨土。說起種植檸檬的起源,游伯伯笑說,一切都是因緣際會,由於以玫瑰聞名的埔里鎮牛尾社區是國內玫瑰花的重要產區,最早他也加入栽培花卉的行列,後來陸續種植檳榔、香蕉等作物,四年前在朋友介紹之下,才投入栽種檸檬。

這片果園土地是游伯伯歷代長輩所流傳下來,他在這塊約三分的農地上種了兩百多棵檸檬樹和少量的百香果樹,抱持著愛護家鄉土地的心,游伯伯採用自然農法栽培,希望能夠保持土地良好地力和維護環境生態。牛尾社區山坡上的果園,環境天然獨立,且日夜溫差大,先天的地理優勢讓種出的檸檬不僅無毒、少污染,每棵果樹都生長得壯碩又茂密。由於位在山區,游伯伯依循自然方式讓果樹生長,自然而然,澆灌作物的任務就交由老天爺下雨來負責。即使必須看天氣來灌溉土地,造成果樹水份較不足、果實生長較慢,但游伯伯開朗地向我們分享,「靠雨水澆灌,卻也相對使得水分吸收平均,檸檬滋味嚐來更加好吃!」

蟲害多,堅持行自然農法    「不做傷害土地的事」

游伯伯種的品種屬於「四季檸檬」,顧名思義,周年都能栽種,且四季皆可開花結果;特色在於果實大、皮薄、有籽,果肉呈淡黃色,柔軟多汁。雖然種植作物品項單純,但果園大小農事仍由游伯伯親自打理,近年因為腳比較不方便,孫女都會一起幫忙。游伯伯說,種植檸檬最需要悉心維護的地方在於修剪,透過剪枝將檸檬樹矮化,才能讓陽光充足照射到,這樣果樹才會生長得更好。儘管檸檬的蟲害不少,他仍堅持不噴灑化學農藥驅蟲,也不使用危害地力的除草劑,最大的理念就是「不做傷害土地的事」,才能讓土地回復到最自然的狀態,並種出顆顆健康、無污染的檸檬。

幾年下來堅持以自然農法耕作,讓果園生態受到保護,穿梭果樹林間,常可以看見蜘蛛、蝴蝶等昆蟲身影,尤其蜜蜂更是不吝嗇駐足在花叢間。游伯伯提到,蜜蜂是很敏感的昆蟲,最容易因為農藥而死亡,若是看到蜜蜂飛舞的田地,那一定是安全、無毒的環境。

不使用化學農藥    對抗天牛靠人力  

檸檬的蟲害不少,游伯伯又是如何防治呢?他說,天牛和螞蟻是最令他頭疼的蟲害,尤其天牛更是讓農友聞之色變的天敵,天牛通常會鑽到樹幹下的根部內產卵,產下的卵常多至數百顆,孵化出來的幼蟲便會開始啃食樹根,最後常嚴重導致整棵檸檬樹枯萎而死亡。游伯伯除了自行研究抗天牛的辦法,也與同樣種植檸檬的農友討論心得,除了自己親自動手抓除,目前採用的是將樹頭包覆起來的隔絕方式,不讓天牛有縫隙鑽進去產卵。在游伯伯用心照顧之下,果園裡兩百株果樹,目前只有不到十棵被天牛侵襲,絕大多數的檸檬樹都很健康,而這般碩果是經由汗水和心力所換取,他笑說:「種出的檸檬漂亮又好吃,就都值得啦!」

檸檬清甜不酸澀    多種吃法,健康又美味

游伯伯有自個兒一套檸檬採收秘訣,依著經驗判斷,會等檸檬成熟度較高時再採果,這時的檸檬嚐起來比較甜;若太早摘取,果肉還太酸、不好吃。他自豪說,自家的檸檬都是約八九分熟度就採收,不會酸澀且香氣足夠、清新解膩。游伯伯以自然農法栽種的無毒檸檬能讓您安心食用,食用不論是泡檸檬水、切片加入飲品中,或是製作糖漬檸檬片等料理都是健康又美味的選擇!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