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青春玉女 柑仔蜜
Placeholder image

這天我們一行人拜訪位於雲林的自然栽作溫室果園,迎面而來是一位年輕俊俏的小夥子,大家的直覺反應都是「哇~好年輕喔!」原本唸建築設計系的許仁碩,大家都稱呼他阿碩,當初因為太太先向他提出了返鄉耕作的想法,他們兩人經過協議後,於是先選擇在花蓮的菜舖子開始嘗試接觸,邊做邊學,期間也陸續參加一些農學相關課程,兩年多後夫妻倆決定回到阿碩的故鄉-雲林斗六,利用阿公留下的田地搭蓋起溫室,一切從零開始,於是就這麼開啟了阿碩夫妻的農作之路。

阿碩溫室果園座落於雲林斗六,輪種小番茄與香瓜,適地適宜的氣候,令人神清氣爽

阿碩的溫室果園採天然栽種,尤需人為悉心照護,產季結束後會進行洗田,以排掉鹽分,同時放入自製的豆漿發酵液,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約重複一個月再重新栽種下期作物

家人的支持 是最好的後盾

當我們好奇詢問阿碩,當初家人是否會反對他放棄高學歷選擇返鄉務農的決定? 他反而說:父親其實是支持他的。這點令我們感到有些驚訝,阿碩的父親本身也是務農-種植小黃瓜,對於耕作有著豐富的經驗,因此傳授了不少相關專業知識與技巧,對於當初決定返鄉務農的契機,阿碩答道:「就是想要過更簡單的生活!」也因為正巧當時與太太還沒有小孩,所以更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嚮往已久的農村生活;現在他們已經有兩個小孩,時常穿梭於田間,當小小幫手也體驗採果樂趣,父親與太太的全力支持,成了阿碩強而有力的後盾。

嚮往農村生活的阿碩,家人都很支持他返鄉務農的決定 ,使其可全心投入農耕,在雲林老家多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也讓彼此間的感情更為緊密,對他而言這是另一更大的收穫!

在家鄉的農村生活,使一家人更有凝聚力,也讓小孩能夠體驗田園生活的樂趣,對於阿碩「返璞歸真」的選擇,看著這幅景象就完全明白了



溫室栽培天然作物 滿懷熱情的玉女小番茄

阿碩回雲林老家栽作已邁入第五年,起初是跟著父親一塊栽種小黃瓜,後來才改種植蕃茄及香瓜,利用阿公留下的近四分田地,一開始就規劃要以完善的設備栽培,於是花費約兩年的時間,共搭蓋了三座溫室,溫室栽培的好處是病蟲害相對很少、採收也可以不用藥,讓作物自然而然長大,只是萬事起頭難,在起步的頭兩年,扣除所投入的人力及時間成本後,可說是幾乎沒有收入的,但懷抱著喜歡農作的那股熱情與堅定的毅力,一路走過來的過程固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滿足與快樂,心靈上的收穫更是富饒。

仔細近看玉女小番茄,健康的果實會有著微小的絨毛,其具有保護果實的作用,洗淨即可食用



氣候因素關乎玉女番茄的口感、外皮薄厚,一旦發現有裂果情況,於採摘時會先做淘汰分裝,給雞隻們作為食物,也會燉煮做番茄湯,不需加味精即有自然甘甜的美味

除了採摘時留意裂果情況,阿碩於裝盒時會再篩選過濾,對玉女小番茄們很是小心翼翼,一旁看著他投入做著自己熱愛的農事工作,堅毅嚴謹的態度,直覺認真的男人最有魅力!



土壤、植株照顧好 果實在自然中成長茁壯

由於雲林地區冬天一直都有陽光、颱風的災害也少,因此阿碩覺得雲林是全台最適合種蕃茄的地方,若是陽光太少、陰雨天,就會容易導致小番茄的植株產生掉花、授粉不均等問題,尤其阿碩堅持務必讓作物們自然生長,氣候及環境因素為兩大重要關鍵,會左右果實的口感及品質。因此,土質就非常重要,當採收完成後會進行洗田的工作,放水進田裡幫助排掉土壤中的鹽分,並於洗田的同時放入自製的豆漿發酵液(含許多放射線菌),得以分解線蟲的細胞壁,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反覆的洗田作業大約歷時一個月,再重新開始栽種下一期的作物,阿碩深信:「土壤照顧好了,植株自然健康,當有了健康的植株,生長出來的果實就會是健康的!」

阿碩的溫室果園內不養蜂,而是採自花授粉的方式,堅持讓作物自然成長,因此小番茄長得橢圓胖胖的,類似葡萄形狀的自然果

從唸建築設計系再到花蓮拍紀錄片、夢想當導演,一路兜兜轉轉,直到返回故鄉當起農人,這樣峰迴路轉的戲劇化轉折,的確頗耐人尋味,當初對於農作或許多少懷抱著些許的浪漫情懷,但瑣碎忙碌的農務使阿碩無暇多想,未來計畫和妹妹研發種植其它作物,繼續踩著堅定踏實的步伐,從事熱愛的農作同時也享受著鄉村生活的恬靜。




小番茄富含多種營養素,尤其具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茄紅素,其熱量低、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鐵質、及膳食纖維,加熱烹調可讓紅茄素釋出更多,更有利於吸收! 

由於水果蔬菜的很多營養素和抗氧化成分都是需要靠陽光來合成,小番茄的中心部分比例較低,接觸陽光更充分,因此營養價值比例通常高於大番茄。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