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馬蹄蛤主題館

馬蹄蛤生蠔

Placeholder image

「你有看過這麼大的蛤蜊嗎?」加泥大喔~
「什麼!真的有你巴掌那麼大?」


正所謂眼見為憑,而且秉持著貪食的本性,台灣竟然有這麼奇特的物產,不親臨現場,拜見一下本尊,就太暴殄天物了。因此SuperBuy的貪食團團員們,選了風和日麗的一天,來到雲林的外傘頂洲,乘著竹筏摸蜆仔去。

來到雲林外傘頂洲,遠方海水波光粼粼,此區為台灣主要的蚵仔(牡蠣)養殖區之一,為了見到大家讚嘆不已的夢幻大蛤「馬蹄蛤」,我們找到了養殖者曾界崇,一位放下警察工作,毅然決然重回故鄉,將家族事業推展出新局的神農獎得主。


皮膚黝黑的曾大哥,一看就知道是養蚵達人,話說養蚵人家除了頭頂一顆大太陽,水面波光又映照出烈日;而曾大哥的熱情跟陽光一樣燦爛,對於來「馬蹄蛤主題館」參觀的遊客們,都親切的詳細解說養殖生態,除了吃的滿意,也玩的開心。

曾大哥表示,與馬蹄蛤的相遇是個美麗的偶然,有一天意外在家附近的紅樹林發現這個體型碩大又特別的貝類,好奇心驅使下進而烹煮嚐鮮,沒想到口感扎實鮮嫩,湯汁滿溢,吃了之後印象深刻,而正好家族以養殖文蛤為業,便決定自行人工養殖這特殊的物種。



但萬事起頭難,台灣對於此纇的原生蜆並沒有相關人工養殖記錄,一切都要重頭做起。曾大哥首先到紅樹林中找到此貝母種後,除了涉獵相關文獻,也參考其他養殖前輩的相關技術,陸續得到啟發,終於找到了促進受精率的方式,利用水中打氣機刺激雄雌馬蹄蛤同時排卵受精,直到2004年,繁殖技術突破後,才讓種苗孵化率漸漸穩定下來,曾大哥強調:「養殖環境與文蛤基本上大同小異,但馬蹄蛤是以海水養殖,最主要是提供一個接近原生自然的成長環境。」



而曾大哥的養殖槽裡,還有位驚為天人的美麗嬌客,只見他拿起一顆形狀又圓又大的生蠔說:「這是蠔界中的林志玲」,有別於以往我們在餐館吃的長條型生蠔,曾大哥戲稱:「長條型那個算是小模啦」。即使是小模,產地現撈烤來吃,那種肉質與鮮美,還是外面無法比擬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曾大哥的生蠔,不用傳統的整串吊掛方式,而是搭一個平面網,下網前會將牡蠣苗以一定的距離固定住,曾大哥幽默的說:「住獨門獨戶,保持距離,才能有生長空間」。因此他的牡蠣,顆顆飽滿,閉合肌結實,傳統吊掛生產數量固然較多,但會互相擠壓妨礙生長,曾大哥捨棄產量,提高每一顆的品質,為的就是讓消費者要吃就吃最好的。



而馬蹄蛤的養殖槽裡,是個小型的生態循環系統,文蛤與馬蹄蛤屬底棲性,其中混養牡蠣、虱目魚、蝦子、綠藻各司其職:虱目魚清理池裡的青苔,蝦子吃掉妨礙蜆類生長的螺,綠藻則是馬蹄蛤的食物來源,魚類的排泄物帶給綠藻養分,而牡蠣是濾食性動物,以水中的懸浮無毒顆粒為食,最後最重要的是引進純海水養殖,直接利用自然界的微生物與藻類,所以不需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來穩定水質,也沒有抽取地下水的問題。曾大哥強調:「養殖是一種生活、生態、生產(生計)、休閒體驗」,雖然在烈日下工作,但流汗的自己心情是爽快的,而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成立「馬蹄蛤主題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了解海洋生態。



 

食品安全報你知

蚵仔 飽滿大顆口感佳?

消費者一旦買到漂白蛤蜊,等於是把癌症帶回家,「殼會有殘留,即使你洗過後,甚至煮過後還是會殘留,會導致的癌症非常多,包括一些消化道還有一些臟器。」漂白雙氧水屬於過氧化物,法律規定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哪怕只要是一點點,都會留下可怕的後遺症,選購黑色有光澤的健康蛤蜊,才能吃的安心。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