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產銷
履歷
Placeholder image
草莓達人農場

產銷履歷乾燥杭菊(黃菊)

類別:乾貨飲品

單位:45g

售價:$ 240

台灣在地杭菊  不燻硫  無防腐劑
 
黃菊少量 野艷熱情奔放。風味較白菊濃郁,用量也少白菊2成,適合工作壓力大,晚睡熬夜的朋友
 
白菊中庸 清香內斂純樸。味道清新,適合上班族長時間看電腦的朋友
 
經過八個月的成長,杭菊花苞於秋冬之際陸續盛開,花苞長出來之前就停止用藥,嚴格落實檢驗無農藥殘留之外,不使用二氧化硫、漂白劑保色煄蒸乾燥。小心翼翼將花朵以人工摘採下來,接著以乾燥機24小時烘培乾燥,大約8台斤新鮮花朵烘製成1台斤乾燥杭菊。朵朵飽滿、花形完整的杭菊在熱水中漸漸展開,淡淡花香聞起來令人心神舒暢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苗栗 銅鑼
  • 保存期限:2年
  • 保存方法 : 常溫乾燥處,請勿冷藏
  • 食用方法:杭白菊10-12朵/杭黃菊6-8朵、枸杞5粒,500cc的熱水沖泡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回沖至味淡。或冷泡15分鐘即可飲用

1.怕寒者,可以加入適量枸杞沖泡成菊花枸杞茶
2.可與普洱茶一同沖泡成杭菊普洱茶
3.沖泡冷卻後,可加入適量蜂蜜調成蜂蜜菊花茶,可加入少量檸檬汁,調成蜂蜜檸檬杭菊茶

產地故事


七年級百大青農    生根異鄉種出亮眼成績

戴著黑色粗框眼鏡、一身年輕休閒打扮的正是「草莓達人農場」主人謝富羽,身為七年級生從農的新生代,可別認為他務農才剛起步,其實早在就讀中興大學園藝系二年級時,就開始半農半讀,至今踏入農業已經十幾年,累積許多豐富經驗,更曾獲選為百大青年農民。謝富羽談起當初入行的契機,原先一家人居住在高雄,直到就讀園藝系時父母親到苗栗種植花卉,他便一起在當地開始栽種玉女番茄、草莓及紅棗,實踐從小對農業的熱忱。

「苗栗公館是全台唯一的紅棗專業生產區,會選擇栽培紅棗,就是看準了適地適種的發展潛力。另外,草莓也相當適合當地的生長環境,且具有經濟價值。」謝富羽說,他租下一甲地種植紅棗,另外也種起高架草莓和溫室玉女番茄,耕作上嚴守安全用藥,再加上果實內外兼具的好品質,讓他的紅棗、草莓及玉女番茄一到產季就熱銷,獲得許多消費者和合作業者的青睞。


七年級生謝富羽投入農業已十幾年,栽培出好品質草莓、紅棗,曾獲選為百大青農。

蟬連「紅棗王」    更是「草莓達人」

「紅棗之鄉」苗栗公館鄉每年都會舉辦「紅棗王」評鑑選拔,依果實大小、色澤、裂果率、甜度、滋味等項目進行綜合評比,謝富羽憑著對農業的專業知識和合理化施肥、人工除草等耕作方式,所種的紅棗無論外型或是內涵皆一級棒,更在2014年和2015年拿下「紅棗王」殊榮,連兩年蟬聯寶座,實力可見一斑。

並非只著重於紅棗生產,謝富羽笑著侃侃表示,無論是紅棗或草莓都是他傾力照料的主要作物,其中天生嬌嫩的草莓更是需要費心留意生長狀況。有別於一般露天或是溫室栽培的草莓,他為高架草莓搭了半露天的生長空間,空中拉起大片防鳥網,不但能讓草莓免於小鳥啄食,更能接受大自然陽光直接照射,日夜溫差大使果實色澤艷紅亮麗、風味自然。


三月初春正值草莓採收期,工人大姐忙著摘採艷紅亮麗的成熟果實。

精確控制水分及肥料    掌握細節穩定品質

在園區管理方面,有別於傳統耕種方式,謝富羽帶入年輕農夫的新穎思維和創新的農業技術,重視生產管理,悉心掌握細節,達到穩定品質的目標。然而,外行的人踏入果園不容易看出究竟有哪些不同之處,謝富羽指著園圃為我們詳細解說,「使用的是純度高、完全水溶的優質水溶性肥料,搭配進口的以色列滴灌系統,能精確控制植株水分和肥料,讓每株草莓分配到固定的水與肥,並優化根系環境,提高養分有效性。」除了智慧化的滴灌系統,栽培的介質則使用由椰殼加工而成的天然介質「椰糠」,適合無土栽培。聽著聽著,順勢問起謝富羽,為什麼會想使用如此創新的方法呢?「就是『懶惰』,沒有什麼特別的啦!」他語帶謙虛簡短笑答。儘管如此,沒說盡的卻是技術所帶來的精確及穩定等優點,仍然可感受出他對於品質的謹慎把關及堅持。


草莓園採用以色列滴灌系統,精確控制植株水分和肥料,悉心掌握細節以穩定品質。


有機栽培紅棗    鮮果、乾燥吃出不同滋味

春天走訪過謝富羽的草莓園,到了夏天紅棗產季當然得登門再訪「紅棗王」的紅棗園囉!他因為喜歡吃紅棗,且看中紅棗的發展潛力而買下這片樹齡將近二十年的紅棗園,果園裡採有機栽培,同時讓果樹與雜草共生,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提升果實風味。只見茂盛的枝葉中探出一顆顆或青或黃、其中略帶紅暈色澤的果實,這就是紅棗鮮果還沒烘曬乾前的模樣,不說可能不曉得,其實熟了後採下來的紅棗也能當成鮮果來吃喔!謝富羽表示,每年七、八月是紅棗採收期,待果實自然透出微紅色就能摘採,採下後會逐漸轉色變紅,一部分以鮮果形式販售,其餘則是烘曬成紅棗乾。飽滿的生鮮紅棗吃起來鬆鬆脆脆,裡頭果肉呈淡黃色,口感和滋味有點像是在吃蘋果一樣,不僅味甘性溫,也富含維生素C、磷、鈣、鐵等營養價值。

採收後的紅棗顆顆經過人工細心挑檢,挑除被蟲叮咬、裂果的果實後再由機器自動篩選大小分級,製作紅棗乾大約需要十天製程,先用機器烘過,再將一盤盤紅棗放置到戶外日曬脫去水分,紅棗乾成品有著漂亮且均勻的暗紅色澤,湊近一聞散發出陣陣香氣,讓人好想用來燉鍋溫補熱湯和泡壺紅棗茶呢!


有機栽培的紅棗園讓果樹與雜草共生,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提升果實風味。


當青黃色果實自然透出微紅色澤就能採收,採下後會逐漸轉色變紅,能當成鮮果品嚐,鬆脆甜美的滋味吃起來像是蘋果般。

朵朵人工採收烘製    暖心養生杭菊茶

每年十一月份是苗栗銅鑼杭菊盛開的花季,這兒是全台杭菊最大的產地,適地適種使得出產的杭菊品質相當出色。看中了杭菊採收烘製後能泡茶、同時方便保存等特點,謝富羽在銅鑼鄉租下四分地種植杭菊,從四月份種下,經過八個月後,十一到十二月花苞陸續盛開,花田裡成了大片雪白景緻,看起來漂亮又浪漫。他表示,花苞長出來之前就停止用藥,嚴格落實檢驗結果無農藥殘留,平時對抗薊馬等蟲害則是在花叢間放置黏蠅板和性費洛蒙誘餌。經過了春夏、躲過颱風大雨侵襲,朵朵純白杭菊在秋冬之際綻放,必須仔細巡視,待花苞盛開到中心黃色部分完全展開才是最佳採收時機,小心翼翼將花朵摘採下來,接著以乾燥機24小時烘培乾燥,大約八台斤新鮮花朵烘製成一斤乾燥杭菊。

朵朵飽滿、花形完整的杭菊在熱水中漸漸展開,淡淡花香聞起來令人心神舒暢,喝一壺清香甘美的杭菊茶是種放鬆的享受。除了直接以熱水沖泡,還能搭配紅棗、枸杞一起泡,不僅保健養生,也暖了身心。


苗栗銅鑼是全台杭菊最大產地,花田間一片雪白景緻美麗又浪漫。

花圃上的網子用來固定植株,避免受大風吹壞折損。

花叢間放置黏蠅板防治蟲害薊馬。


每年11~12月份是苗栗銅鑼杭菊花季,朵朵純白小巧的杭菊盛開,美不勝收。


朵朵飽滿、花形完整的杭菊在熱水中漸漸展開,淡淡花香聞起來令人心神舒暢,喝一壺清香甘美的杭菊茶是種放鬆的享受。

新嘗試!溫室栽培夏季番茄    口感豐厚扎實

除了露天栽種紅棗草莓之外,熱愛挑戰高難度作物的謝富羽更在高約四公尺的溫室內,種植市面上較少見的夏季小番茄「夏越三號」。一排排筆直的走道兩旁是充滿生機的小番茄植株,努力地向上攀爬蔓延而生。

一般常吃到的玉女小番茄不適合生長於過高的氣溫中,產期都在秋冬之際。而既然夏越三號屬於夏季小番茄,當然就是擁有耐熱的特性囉!不僅耐熱性強、適合全年度栽培,產量也很豐碩,呈長橢圓狀的果實垂掛在藤上,模樣小巧又可愛。嚐起來肉質豐厚扎實,果皮略帶嚼感,滋味酸酸甜甜,別有一番特色,可不遜於其他小番茄喔~

透明化產銷履歷    吃得安心

栽種草莓多年,「草莓達人」累積眾多顧客群及合作上架販售的生鮮超市等,近年來食品安全更受重視及檢視,為了使消費者選購得更放心,謝富羽在2015年自費申請草莓「TGAP產銷履歷」,透過透明化的驗證資料,消費者能自行搜尋生產者、追溯號碼,了解詳細的生產紀錄,吃得更安心。




艷紅飽滿的自然滋味

介紹到尾聲,想必大家都很好奇「草莓達人」的草莓究竟嚐起來如何?謝富羽洗淨幾顆鮮採的熟果請我們品嚐,艷紅色澤之下是口感扎實的果肉,滋味酸中帶甜,迷人的自然酸甜滋味讓人大感幸福!無論是直接吃或是沾上煉乳、巧克力都是美好享受~


百大青農  草莓達人

草莓 ‧ 紅棗 ‧ 夏季番茄 ‧ 杭菊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