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大箱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阿里山福山有機農場 播放

阿里山有機櫛瓜(大箱)

櫛瓜是南瓜的品系,果皮薄、光滑,能夠連皮帶籽食用,低 GI質又高纖維,生吃口感爽脆,煮過後口感像扁蒲和絲瓜,軟嫩清甜。櫛瓜皮營養豐富,因此不須削皮,連皮料理更營養。

出貨時間 : 下單後3-10個工作天

類別:瓜類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0台斤(15-25條)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嘉義 番路
  • 保存方法:擦乾表皮水分,再用保鮮膜包住預防乾燥,放入密封袋中冷藏。為確保新鮮美味,建議在1週內食用完畢
  • 食用方法:新鮮涼拌、橄欖油清炒、切片煎烤、煮湯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草莓,主要產地大多在苗栗大湖、新竹關西等平地,但其實草莓不限於平地栽種,在隸屬於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的海拔1000公尺阿里山上,就有一座環境優美純淨的有機草莓園。

「沒想到竟然有草莓種在阿里山上!」

「阿里山上的草莓,還是有機栽培的耶!」來到雲海縹緲的阿里山頭,不禁讓人讚嘆著眼前的驚喜。

阿里山上第一座    有機草莓園

農場主人林福山早在有機農業還不普遍的20年前就開始用有機方式耕作,認為不用農藥不僅種出來的作物能吃得健康安心,也對環境有益,兩年多前看中阿里山草山村天然環境好,便買下這片農業用地,在山上種起有機蔬菜。至於為什麼後來會轉種草莓呢?林大哥回憶,當地大多以種茶葉、檳榔為主,剛開始也沒想過要種草莓,但一年前在因緣際會下與「董事長的果園」陳明賢交流,跟他拿了幾株草莓苗試種,也透過陳大哥豐富的技術指導,發現當地很適合種草莓,不僅種得好,口感也很棒,今年度開始全面栽培草莓,成為阿里山上第一座有機草莓園,目前屬於有機轉型期階段。

海拔1000公尺、天然環境優    草莓豔紅扎實

眼前雲海繚繞,隱約透出層疊山巒,讓人不敢相信在海拔1000公尺的阿里山上竟有十多間網室草莓園。從整地、設計網室到請工人搭建,每個過程都由林大哥親自進行,雖然栽種時程較晚了些,從去年12月開始栽種,但隔年2月中下旬就陸續有豐碩成果,品種主要以香水草莓為主,另外還有少量的豐香草莓,總共約40000株,頗具有規模。走進網室參觀,整齊排列的植株生氣蓬勃、葉片翠綠,草莓已經陸續轉紅,有些成熟的草莓看起來大顆飽滿、果型漂亮,讓人忍不住讚嘆林大哥的種植技術呢!對於稱讚,林大哥語氣謙虛稱,「是天然環境好,阿里山上的氣溫和充足的日光都很適合草莓生長,且這片地屬於獨立的山頭,附近沒有農田,不必擔心鄰田汙染。」也因為阿里山上氣候涼爽,草莓可以收成到六月,加上日夜溫差大,草莓生長較緩慢,造就出果肉扎實的口感,酸甜比例均勻,風味相當出色。


海拔1000公尺的阿里山上,山巒層疊、雲霧繚繞,坐落多間網室草莓園


在良好生長環境下,整齊排列的植株生氣蓬勃、葉片翠綠


阿里山上日夜溫差大,草莓生長較緩慢,但果實大顆飽滿、口感扎實

引山泉水、有機肥灌溉    從育苗開始照料

第一年開始正式種有機草莓,林大哥有許多心得,他分享,「草莓不僅病蟲害多,生長環境太冷或太熱都不行,怕太濕也怕太乾,是很嬌貴的作物;栽種方面工序也很繁雜,照顧起來像是顧小孩一樣,要處處用心。」除了花費時間投入心力管理,更特別引山頭純淨的水源灌溉、用有機肥和酵素為植株補充養分,才種得出如此優秀的草莓。儘管時常有夜盜蟲、薊馬、蚱蜢等害蟲來訪,造成植株和好不容易成熟的果實耗損,但他堅持不用農藥對付,改用苦楝油等天然無毒的資材來防治,每隔兩到三天就要使用一次,為草莓預防蟲害入侵。一年時間下來,林大哥更是挑戰從草莓苗就開始自己培育,「要做到育苗、栽種到採收都自己來!」全心全意把關植株安心好品質。

低頭一看,紅通通的草莓上有隻蚱蜢身影,是令農友頭疼的害蟲之一

林大哥在種草莓上投入許多心力,連草莓苗都自己用心培育,把關植株好品質


福山農場栽培的有機草莓豔紅亮麗,散發淡淡果香,有著酸甜幸福滋味。

參觀完幾間網室草莓園,林大哥熱情帶領我們往山上爬,一邊仔細介紹周圍環境,像是著名的二延平步道就在附近,這片山頭有他栽種的桃樹、芭蕉和野菜等作物,另外還種了牛樟樹、黑松、五葉松、羅漢松、雲杉等樹種造林,保護水源的茄苳樹也種下了百餘棵。不僅林相豐富,還有山上自然流下的水源,生態物種也很多元,不時能看見山羌、猴子和野兔蹤影,春夏之際更有螢火蟲閃閃發光飛舞。語氣中林大哥流露著對山林生態的珍惜和保護,希望未來能在這片純淨的土地上繼續種出好品質的有機草莓,「先把品質做好,再慢慢提高生產量。」也朝向專業育苗和擴大生產量的目標前進。 



草莓 營養價值豐富,含有果糖、蔗糖、檸檬酸、胺基酸,以及維生素B1、B2、C和鈣、鉀、鐵、鋅等。其中維生素C含量高,每100克草莓就有維生素C 60毫克;果肉中則含有大量糖類、蛋白質、有機酸、果膠等營養物質。


2017 Nov. 二訪福山有機農場

在草莓產季即將到來之際,我們特地安排一趟阿里山之行,再次一訪坐落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福山有機農場,福山伯及太太前來熱情迎接,令人備感親切溫暖,順勢參觀了一番福山有機草莓園,由於緊鄰二延平步道,往往產季一到便人潮湧至,然後接下來就得面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了,會如此搶手的原因,不外乎因為『福山有機草莓』無論是品質抑或風味均是上乘之選。

福山農場坐落於阿里山高海拔,終年雲霧繚繞,水氣飽足,孕育的蔬果甜度高、質地紮實



高山有機高麗菜,採露地栽培,福山伯與太太悉心照護,目前僅栽培初秋及雪翠兩品種,各有千秋,質量俱佳

蔬食主義 栽種高山蔬果自給自足

受父親影響而長年茹素的福山伯,與太太二十多年來的飲食習慣以蔬食為主,因此,除了草莓之外,還另外栽培了有機高麗菜、蝶豆花與玉女小番茄等,過著半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分別栽培於不同區域的蔬果,平均海拔約落在1050~1300公尺,日夜溫差大(約可達13度的差距),終年雲霧繚繞,水氣飽足,孕育的蔬菜水果不僅甜度高、質地也相當紮實,提供蔬果們優質的生長環境,順應節氣栽種,吃到食物的天然原始滋味。

高海拔甘藍 清脆.嫩甜. 爽口

位於阿里山高山處,福山農場栽培的甘藍(俗稱高麗菜)品種分為:初秋與雪翠兩種,甘藍屬溫帶蔬菜、長日照的十字花科植物,適合露地栽培,因其根系較為發達,吸收力強,栽培土層要求有機質含量高、保肥保水能力強的土壤,福山伯以有機質肥料作為基肥,有機栽培方式的高山高麗菜,不僅品質卓越、無須擔心化肥與農藥的殘留,吃得更加心安理得。

『初秋』高麗菜:早期由日本引進台灣,是市面上較為常見、農民普遍栽種的品種,品質尤佳,一到夏季便開始面臨平地初秋短缺的情況,為了供應龐大的需求量,許多農民因而轉往高山區高冷地種植。

『雪翠』高麗菜:外型靚麗、呈圓尖球型、色澤翠亮、葉脈紋路突出,骨梗綿密如雪梨,口感爽口嫩甜,甚至甜度居高麗菜品種之冠,無論作生食抑或快炒,都很合味,由於其質地特別脆嫩,採收時需多留保護葉。

高山冷涼氣候尤適合初秋高麗菜生長

初秋品種培養皿

甘藍-俗稱高麗菜,性味甘平,營養相當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並含有少量K1、U、氯、碘等成分及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礦物質。其中所含之葉酸,尤適合孕期婦女及發育期少年&兒童食用。


新栽作物-蝶豆花 最天然的染色劑

蝶豆花,深綠色的葉子,呈大橢圓形,花朵為紫藍色的蝶形花,柔美優雅的姿態,艷麗迷人。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印度、斯里蘭卡、爪哇等地,主要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是一種典型的熱帶蔓藤植物,全年盛開。在古印度,蝶豆花被運用作自然療法,葉、花及嫩莢均可使用,當時每逢毒昆蟲或毒蛇咬傷之際,蝶豆花的成熟種子有微毒則可用來驅蟲、作為解毒劑。

蝶豆花的味道自然甘甜,其所含的花青素約為一般植物的10倍之多,其可食用的部位為葉、花及嫩莢部分,較幼嫩的葉片及盛開的花朵,亦可拿來煮湯、油炸等,相當可口。蝶豆花的葉及花的萃取液,可作為純天然的食物染色劑。

蝶豆花可食用的部位為葉、花及嫩莢部分,味道甘甜

  福山伯將蝶豆花曬乾後,製成乾燥花可作為茶飲食用




蝶豆花

葉深綠、花朵大橢圓、色澤紫藍鮮艷,形似展翅的蝴蝶,因此而得名。

其艷麗的顏色來自於富含之花青素,於是蝶豆花的葉及花的萃取液,被廣泛運用為食物的純天然染色劑。



福山伯特別蓋了一座溫室,裡頭栽培少量的玉女小番茄,果形大、果肉飽滿扎實,口感特別清甜,當天新鮮現採的滿滿一盤,端出隨即一掃而空,美味可見知

$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