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愛蜂坊蜂園 播放

龍眼蜂蜜400g

天然蜂蜜 無人工飼料 無人工添加
每年約3月底至4月中時,將一箱箱的蜜蜂搬運至中南部果園中,蜜蜂採集龍眼花朵分泌之花蜜,於蜜囊中帶回巢,經由不斷扇翅使得巢中蜂蜜水分蒸散,花蜜濃度提高而成。
 
龍眼蜂蜜因花蜜中葡萄糖偏低,較其他花蜜不易結晶,色澤琥珀色至棕黑色。並具有獨特而強烈的香氣,為台灣人偏好實用的主要蜂蜜

類別:蜂蜜

運費:常溫宅配$13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500免運

單位:400g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天然龍眼花蜂蜜
  • 原產地:台灣
  • 保存期限:2年
  • 保存方法:蜂蜜不需要放冰箱,以免產生結晶,只需儲放在陰涼處即可
  • 食用方法:可用冷溫開水或冰開水沖泡。若加入牛奶、精力湯、咖啡或果汁中飲用,更加美味,亦可調製西點、佐膳食用
  • 注意事項 : 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宜餵食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喜愛香醇甜美的蜂蜜,但又害怕買到不純的假蜜嗎?Superbuy團隊這回來到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的「愛蜂坊蜂園」,拜訪養蜂經驗已40餘載的養蜂人劉啟明夫妻與其子劉軒宇,他們始終堅持生產不摻糖及人工添加物的優質蜂蜜。趕快來一窺辛苦的養蜂流程與100%純正蜂蜜的生產過程吧!


百年養蜂世家 傳承三代

現年已60餘歲的「愛蜂坊蜂園」主人劉啟明出生於苗栗養蜂世家,自祖父、父親一脈傳承三代,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談起早期家族養蜂的起源,劉大哥描繪得相當詳盡且富有畫面感:「日據時期,日本人引入外來的西洋蜂,當時家族購買第一批蜜蜂來飼養,由祖父傳授養蜂技術與要領給我父親。曾經,冬天時蜜蜂沒有花蜜可以採,父親揹起大包砂糖搭乘一天只有一班車的客運,歷經遙遠路途到放置蜂箱的野外餵蜜蜂,在工寮過了一宿,隔天清早再搭車返家。如此奔波只為了養好蜂、產好蜜。婚後他和母親挑著擔子到市集販賣自己生產的蜂蜜,這一挑就是一輩子。」

在耳濡目染之下,劉大哥從小就對養蜂深感興趣,但長輩總認為小孩子專心念書就好,不要分心於其他外務。在高中時,他終於鼓起勇氣,懷抱信心向父親爭取獨力養一箱蜜蜂,於是開啟了與蜜蜂的接觸,至今已逾40年,目前與妻兒共飼養約三百箱蜜蜂,生產龍眼蜜、荔枝蜜與百花蜜。


出身養蜂世家的劉大哥自小就與蜜蜂結下不解之緣,養蜂至今已四十餘年。

與蜜蜂朝夕相處    累積深厚瞭解

劉大哥擁有數十年的養蜂經驗與技術,一部分是由祖父一步步傳承給父親,父親再相授予他。另外,劉大哥也透過自身努力,向專業人士學習請益,融會貫通出一套自己的養蜂方式,多年來太太也跟著他一同打拚,而兒子劉軒宇則在2016年正式隨父親開始養蜂,讓難能可貴的家族養蜂經驗得以繼續傳承。

「我從小被蜜蜂叮到大」軒宇笑著說:「因為對生物領域有興趣,所以我大學讀生命科學系,畢業後去澳洲打工度假約一年,觀摩當地蜂農養蜂的情況,後來才回國和爸爸一起養蜂。」

聊著聊著,劉大哥以熟練的動作迅速靠近蜂箱並打開上蓋,好讓我們瞧瞧小蜜蜂們嗡嗡振翅的樣貌。劉大哥提醒我們:「最近因為有虎頭蜂攻擊,蜜蜂為了要防衛,所以變得比較兇。」

「還有,其實戴面罩主要是為了防蚊子!因為這裡蚊子太多了,尤其是工作時雙手忙碌,沒辦法隨時驅趕牠們。」軒宇補充道。

對得起良心的100%蜂採天然純蜂蜜!不摻糖分與人工添加物

每年約三月底至五月初是台灣主要蜜源植物(例如:龍眼花、荔枝花)的開花季,劉大哥一家人會驅車南下,至中南部放置蜂箱,讓蜜蜂採集新鮮花蜜。他詳細解釋道,市面上之所以有荔枝蜜、龍眼蜜、柑橘蜜、咸豐草蜜、百花蜜等,是因為蜜蜂採的花源不同,而色、香、味和成分也會不一樣。其中,龍眼蜜呈琥珀色,香味濃郁、甜美可口;荔枝蜜呈淺琥珀色,有著清淡的花香味,較易結晶,這兩種是台灣最主要的蜂蜜種類,而百花蜜則是在多種蜜源植物同時開花時混合採集而成。

「愛蜂坊蜂園」所生產的蜂蜜皆為自家養殖的蜜蜂所生產,堅持不含人工添加物,為了精確掌控使每瓶蜂蜜的品質,也絕不會進他牌的蜂蜜來賣,「我們幾十年來都是實實在在地做,從未想過要摻雜果糖、糖水、澱粉等,少賺一些沒關係,做得安心最重要,我不但對得起良心,政府機關隨機抽驗也能抬頭挺胸。」劉大哥表示,曾有客人購買他們的蜂蜜後,特別自費送至SGS檢驗,從此成了愛蜂坊100%純蜂蜜的死忠顧客呢!


不追求產量、 嚴選蜜源地、愛護蜜蜂 高品質龍眼蜜連年獲獎

出於良善經營的本心,以及純正好品質的堅持,「愛蜂坊」的蜂蜜自2007年至2018年,在台灣養蜂協會舉辦之「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皆連年獲獎,更曾獲得頭等獎殊榮。

「比起產量,我們更注重品質,像是去(2018)年的三百多箱蜜蜂在高雄內門只採到約十四桶的龍眼蜜而已」軒宇詳細解釋道:「因為龍眼的開花期短,大部分蜂農一等蜜蜂採蜜回來就會採收蜂蜜,這樣可以採收比較多次。但我們會等久一點,等到蜂蜜累積多一些再採收,這麼做一來可以降低蜜蜂的傷亡率,二來蜂蜜的香氣也會比較足。」嚴選蜜源地和愛護蜜蜂的作法,是造就高品質龍眼蜜的原因。「但也是因為堅持高品質,我們的產量才會一直沒辦法提升。」軒宇笑言。


軒宇(前)與父親一同在養蜂場工作,傳承寶貴的養蜂經驗。

養蜂最大的困難:天氣與環境因素

然而,受到暖冬影響,2019年全台龍眼樹開花率不佳,連帶使得龍眼蜜產量大減,本屆「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也被迫停辦。談及目前養蜂最大的困難為何?軒宇表示,除了天氣會影響蜂蜜的產量,養蜂場的周遭環境狀況也是另一個因素。因養蜂場的土地非自有,需與種植蜜源作物的農友合作,而因長年來龍眼、荔枝的價格較差,許多農友在無奈之下改種芒果、鳳梨等經濟價值較高或可外銷的水果,但這些作物的花不是蜜源,因此會導致蜂蜜產量下降。

「還有,像是前幾個月我們原本預計今(2019)年可以收成一些龍眼蜜和荔枝蜜,但在收成的前一天地主通知我們,他說隔壁農地因為有蟲害,所以明天準備要噴灑農藥,突如其來的消息導致我們只能趕快撤離,沒辦法採收蜂蜜了,因為不能讓蜂蜜受到藥物汙染。」軒宇告訴我們這段意外的小插曲。


劉媽媽將巢片置入離心器,再把流出的蜂蜜集中至大桶內。

??關於蜂蜜「結晶」

劉大哥詳細解說蜂蜜「結晶」的特性,他表示,並非所有結晶的蜂蜜都是摻了蔗糖的假蜜或劣蜜。在12~14°C時,蜂蜜的葡萄糖容易析出而產生結晶,所以含葡萄糖較高的蜂蜜易發生結晶,如荔枝蜜、百花蜜,這屬於蜂蜜正常的物理現象,並非變質,因此不能以結晶與否來當成判斷假蜜的指標。另外,結晶的蜂蜜不會影響品質,可放心食用喔!



擔心買到假蜜?歡迎多多關注蜂農的生產方式

許多消費者擔心自己因不擅分辨蜂蜜的優劣而買到假蜜,對此,軒宇建議消費者可時常接收到蜂農的生產過程與相關消息,「像我有經營粉絲專頁,就是希望讓消費者看到我們日常養蜂狀況和生產蜂蜜的方式,了解到購買我們的蜂蜜是值得信賴的。也希望消費者能多關注全程自己生產蜂蜜的蜂農!」

??蜂蜜有哪些吃法?

可調製蜂蜜水,但溫度不宜超過70°C,以免破壞蜂蜜所含的酵素及維生素等成份,建議龍眼蜜以1:15、百花蜜以1:12的比例調配冷飲;冬季則可搭配熱水飲用,60~70°C最佳。

另外,也可加入茶、咖啡、牛奶、果汁等飲品,亦可塗抹於鬆餅、麵包、土司、蛋糕食用。



$55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