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平圓本舖芭樂 播放

珍珠芭樂(大箱)

用天然成分配製成藥劑,友善栽培不使用化學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珍珠芭樂九分熟時的口感甜脆、肉厚汁多,七分熟則偏硬、果肉較澀,且採摘後不會「後熟」,故他們都會在熟度恰好時才會採摘銷售。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種子鐵的含量是熱帶果實中最多的。

農場 : 「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芭樂外皮可能有蟲子或蝸牛的爬行痕跡,還請消費者多多包涵。」

類別:珍珠芭樂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8台斤(12-16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彰化 社頭
  • 保存期限:未即時食用完請連同套袋放入冷藏可保存1星期
  • 注意事項:採收時間皆於清晨,每顆皆套袋,袋內殘有水份(露水)屬正常現象。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品嚐到芭樂,芭樂品種多元,纖維高、熱量低,因此有「台灣版超級食物」的美稱。走訪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的「平圓本舖」,跟著果園第二代主人許麗美的腳步,一同認識以零農藥種植的香水芭樂和珍珠芭樂吧!


果園承載了兒時溫暖回憶 兄弟姐妹將對母親的思念化為結實纍纍的芭樂

抵達芭樂園後,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不曾間斷過的悅耳鳥鳴聲,放眼望去,遠方八卦山巒連綿,一列高鐵駛過軌道,而果園另一側則是尚未收成的綠油油稻田。

「爸爸是從921地震那年(1999年)開始種芭樂,期間我都有幫忙,但真正自己從施肥、套袋、採收、找通路商,一路從頭做到尾,是從去年才開始的。」麗美姐爽朗地說,家裡最早以種稻為主,但因稻米一年僅兩獲且需機器收割等原因,爸媽覺得幾乎無利潤,因此決定改種芭樂。

「我媽媽在2013年突然生重病,2014年當了天使,這些年,從老輩的慣行農法到現在採用無農藥、無化肥、無除草劑的友善農法,我之所以會如此堅持,是因為果園內隨處都有媽媽的身影,媽媽的影子在無形中喚起我兒時的記憶,也加深了我對他的思念。」麗美姐娓娓道來果園背後的溫暖故事:「我們兄弟姊妹因為懷念媽媽,因此支持我繼續努力經營這片乘載了美好回憶的果園。」

而近年因爸爸年事已高,故由第二代青農麗美姐開始接手管理,也自去年開始決定改為零化學農藥及零化肥種植。言談之間,只見麗美姐從後車廂拿出剪刀,走進芭樂樹叢間稍作環顧後,俐落地自果柄剪下一顆約手掌大小的香水芭樂,拆開套袋湊近嗅聞,淡雅的芳香自黃綠色的外皮透出,令人忍不住想一口咬下。


改革長輩的種植習慣 堅持不用化學藥劑

談起接手種植芭樂的心路歷程,麗美姐無奈地笑說:「唉!每天回家都被爸爸唸啦。」他解釋道,從果園是否要用除草劑和化肥,到枝枒如何修剪,許多流程都和長輩習慣的做法不同,因此產生許多觀念衝突,許多二代青農也同樣面臨這種煩惱。而麗美姐表示,自己使用天然成分配製成藥劑,完全不添加人工化學成分,以達到零汙染的目的。

老一輩會在果園裡挖水溝,引濁水溪支流灌溉,如此一來果樹便不用額外澆水;新一輩部分青農則認為水溝會使搬運車在採收時無法通行,因此會額外安裝水管澆水。但麗美姐認為「天然的尚好」,贊同長輩的做法。

老一輩習慣以農藥除蟲,並認為用化肥灌溉可使果實較大顆,才能賣到好價錢;麗美姐則不使用化學農藥、化肥及除草劑。

老一輩習慣剪除果樹頂端的枝椏,將果實集中在樹叢底部;麗美姐則無此做法,僅定期修剪枝枒,以促進新芽長出。

芭樂的營養價值

芭樂原產於墨西哥及中南美洲地區,為低熱量、高纖維、水分高且攝取後易產生飽足感的水果。其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及維生素A、C等,有助於牙齦健康,而等重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甚至比柑橘高8倍,抗氧化能力強。

香水芭樂香甜軟Q 珍珠芭樂肉厚汁多

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產芭樂,但因夏天炎熱,容易有蟲害,所以許多芭樂園往往會在夏季休園,但麗美姐仍會在夏季種植,並試著讓芭樂產出,許多客人甚至覺得吃起來的口感不輸冬季芭樂呢!

麗美姐說,香水芭樂的外皮偏黃,果實有淡淡香味,口感像水蜜桃般軟Q,採摘後放置仍會繼續變熟,以食指和拇指指腹輕壓,若有點軟即可以宅配,若過軟則不能宅配,只會賣給鄰近地區的客人吃;而珍珠芭樂九分熟時的口感甜脆、肉厚汁多,七分熟則偏硬、果肉較澀,且採摘後不會「後熟」,故他們都會在熟度恰好時才會採摘銷售。

香水芭樂

珍珠芭樂

至於「平圓本舖」芭樂的甜度如何?他表示,芭樂甜度高低主要受氣候影響,若使用化肥也可以使果實很甜,但對身體有害,甜度適中即可,並不會特別要求芭樂的甜度。而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平圓本舖的芭樂外皮可能有蟲子或蝸牛的爬行痕跡,還請消費者多多包涵。麗美姐笑著提到:「去年冬天曾經有有機店家來問我,為何芭樂沒辦法供貨?我說因為全部都被蟲吃光了!他們不相信,還派人親自來果園看。」


不必追求頂級食物 吃得健康最重要

「我的初衷比較自私,因為我的小孩還很小,當初只是希望農忙後身上不要有農藥味,讓小孩能放心親近我,也希望自己和家人的身體都健康。」麗美姐回憶決定不使用農藥的原因。「我覺得吃的東西不用多麼頂級,但一定要吃得健康安心!」他真誠地說道,盼大家品嚐「平圓本舖」芭樂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麗美姐對待消費者如同對待家人般用心。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