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農藥
未檢出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將軍山農場 播放

無毒柳丁(團購組)

不用退酸劑 保留柳丁天然酸味

以安全用藥的方式防治病蟲害,金黃色的外皮內有著酸甜多汁的果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是許多人飯後水果的首選。每天吃兩顆柳丁,就可吃足每日100毫克維生素C含量的建議攝取量,並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類別:柑橘/柳丁

驗證:農藥未檢出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25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白河
  • 保存期限:室溫通風處2-3星期,冰箱可維持更久
  • 食用方法:切塊吃可完全攝取柳丁纖維質,減少維生素C耗損。榨汁、入菜增添風味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日本311海嘯,

一場災害來,什麼都沒有了

讓魏宗淇覺得深刻地感受到,人該好好的認真地過生活,災難是突如其來的降臨,但你能自己選擇自己重視的。

放下14年教職,轉戰玉米、柳丁界

這場災難,讓魏宗淇回過頭看,決定放下熟悉的教書工作,返鄉陪伴爸爸。魏老師說「務農」的選項一直都存在心底,因此投入許多時間在準備和規劃:像是耕作土地的取得、資金如何運用、人力與銷售通路等,都是返鄉從農需要考慮的問題。無毒農業看似簡單,執行上卻不輕鬆,為了說服習慣使用傳統慣行農法的父親,一起轉種無毒農業,自行承租了2公頃的農地,要以實際成果獲得父親的認同。

剛到農場時,正在整理剛採收下來的柳丁,連小黑狗都在旁認真監工

魏爸爸雖然忙進忙出,但也是熱心的招呼著我們拿現摘柳丁請我們吃

改變傳統農業思維 捨棄制酸劑 找回柳丁味

群山環抱的將軍山農場主要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四公頃的柳丁園,屬於爸爸管理,另外則是魏老師獨立種植的玉米及玉米筍。當初回來,魏老師是希望可以分攤爸爸的工作,但兩人的理念不同,習慣了以農藥管理果園的父親,看不慣魏老師玉米田的種植方式,三不五時關心一下玉米筍,覺得狀況不好便私自灑藥,讓堅持無毒種植的魏老師很頭疼,決定自行到外承租土地,用自己的方式做給父親看。這兩年來,受到魏老師的影響,現在魏爸爸都會特別注意用藥時間與採收期,等到果實成熟才會採摘,不會為了搶市而讓柳丁過早上市,或使用制酸劑等植物賀爾蒙,強迫果實中的酸味退去,使得柳丁原始的美味盡失。

鮮採的柳丁風味十足,安全用藥讓人放心

果園裡並沒瞧見灑水器,很困惑地詢問魏老師,這諾大的柳丁園如何管理的呢?魏老師說,這全是靠天唷,一方面因為爸爸從農前是開著怪手的挖土司機,整理農地對他來說是輕而一舉的事情,果園臨山設計成小山丘狀,是柳丁樹喜愛的地形。20多年的柳丁樹,在魏爸爸細心照顧下,強壯的枝幹乘載著茂密的綠葉與黃澄澄的果實,果樹根部鋪了許多蓮藕殼,讓植物再回歸土壤作為養分。魏老師說父親有套自己的管理方式,順著果樹的生長期,有著他對應理當做的事情,像是採收到12月底,會開始幫果樹坐月子、進行整枝、清園,讓果樹休息;2月時會看著天氣,如果快下雨,則會到田裡施肥透過雨水讓土壤更能吸收養分;開花前會以安全用藥的方式防治病蟲害,這全是實務經驗換取的智慧。現在我們有和蔡東纂老師學習,想想爸爸的這套方式,和老師教授的理念,某些部分是很雷同的,但要讓自己更好將逐漸走向安全、無毒的作物,以防治為主要訴求,在採收前長效性農藥就不噴灑,樽節用藥、合理施肥,目前也取得吉園圃認證。


腳踩著土壤感受,踏實 是逐夢的動力

魏老師的玉米田,整齊劃一,每一區塊都有各自的收成時間表,魏老師說,老師與農夫都是良心事業,儘管面對的對象不同,但投入與用心是必須的。特別是在作物規劃這一塊,這如同教書前需要備課;準備上課內容,做足功課,才不會進了教室發生卡在講台上的困擾。同樣的在農業上,對於作物的屬性、喜好與病蟲害、生長期等都需要了解,特別是作物的栽種間距、時程都需要規劃確實;好讓種子撒下時,後續的除草、防治得以確實執行。雖然農業的不確定性很大,但可以掌握的部分只要確實做好準備,相信老天爺都不會太過刁難我。

以天然的方式防治病蟲害,給與動物友善的生活空間,生物多樣了,地方的生命力也活絡了。


體驗自然的美好,學習尊重與感恩

堅持無農藥的耕作方式,不僅為了自己、為了土地,更為了小朋友。讓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腳踩著土壤,感受著風吹過髮際、感受作物的生長與收成、感受生命的孕育,透過這樣與自然的接觸,讓孩子懂得尊重自然、感恩與惜福,寓教於樂,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也希望這樣的信念可以傳遞給更多的人,將軍山農場持續地舉辦農業體驗,期待更多的人透過體驗感受大自然的美妙,而未來能找到更多願意投入友善農業的人們。

經驗的傳承和農業與永續,一輩子的課題

雖然投入農界兩年多,但看似嚴肅的魏宗淇,談起田間裡的耕作心得眼睛閃閃發亮。聊到農村的人力狀況,魏老師也說缺人缺的很頭疼,對於年輕一代的投入田間擁抱土地,表示歡迎又期待,好學的魏老師,在進修農作技術時也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在地農友們,彼此有著共同的信念,互相分享與交流務農心得,共同組成一個小農平台,集結各自的優勢凝聚大家的力量,讓友善作物、無毒農業得以更加蓬勃發展。目前將軍山農場也與嘉義大學的農作學生,以共同耕作的方式,由魏老師提供土地、資金與技術,而學生從做中學習田間要領協助耕作,互相幫忙解決人力缺乏的狀況,也可達到產量平衡的情形。

目前進入採收期,農場人力不足,將不定時舉辦活動,可密切注意將軍山農場臉書,期待大家的加入。



柳橙的「橙」字以台語唸起來與「丁」相近,因此後來便以筆畫較少的丁字取代。種在山上的稱為「山丁」;種在平地稱為「田丁」。有此一說是山丁的香甜口感較足,就待您來試試~

金黃色的外皮內有著酸甜多汁的果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是許多人飯後水果的首選。

質譜快篩檢驗200多項農藥殘留檢驗-未檢出檢驗報告

$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