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10台斤2盒(中顆)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興瑞農場

有機文旦10台斤2盒(中顆)

30年老欉文旦   有機農法    自然熟成果

園位處溫泉地帶,引用天然山泉水灌溉,有機耕作,除施以有機肥之外,也自製天然堆肥、天酵素,草生栽培,加上自製的木醋液、香茅精油…等防治病蟲害,等待水果自然熟成後才採收,散發天然柚子香氣、果肉細緻。

農場主人特別叮嚀 : 柚子收到後,建議至少先放1週辭水再吃,甜度較好,比較好吃~收到文旦後請將文旦從箱子裡拿出,放在通風處 ! 

類別:文旦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0台斤(10粒)*2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花蓮瑞穗
  • 保存期限:柚子不需要冷藏,置於通風陰涼處,約可保存1~2個月
  • 食用建議:柚子摘下來後,放置室溫幾天以後,等到表皮縮皺,顏色由綠轉米黃,此時甜度都集中在變軟的果肉,甜度與風味最佳!台語俗稱「辭水」(消水)。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中秋過節不可或缺的文旦柚,讓人馬上聯想到台南知名的麻豆文旦,但其實花蓮瑞穗的文旦也是當地代表性特色水果,嚐起來也毫不遜色喔!這回要帶大家拜訪傳承三代的興瑞農場,果園栽種多種柑橘類水果,秋冬正是盛產季,枝頭掛滿豐收果實,喜愛甜中帶酸滋味的你,可別錯過囉!

一顆執著的心    相信有機農業能在瑞穗發展

沿著左右兩側種滿茂盛果樹的小徑抵達了農園,熱情迎接我們的是經營興瑞農場的父子檔游胡興和游振葦(游胡偉)。果園至今已傳到第三代兒子游振葦(游胡偉),祖父游金水從民國76年就開始採自然農法栽種文旦柚,後來年紀漸增,十年前交由父親接手。父親當時用慣行方式栽種,有次不慎在工作中農藥中毒,在台北工作的游振葦(游胡偉)返家探望爸爸,決定將果園改做有機農業,於是辭了工作,兩年前回到家鄉花蓮跟爸爸一起務農。

「當時回到果園,心裡就覺得這裡有機會發展有機農業。」游振葦(游胡偉)肯定地說,儘管當地瑞穗鄉間流傳著「做有機難成功」的耳語,老一輩農友多半難接受,但他仍不改目標,一邊說服爸爸,一邊研究投入有機行列並申請驗證,目前已通過慈心有機驗證,種出多項香甜作物。

父親 ─ 游胡興

兒子 ─ 游振葦(游胡偉)

時間孕育出美味    自然熟成不催甜

果園栽種多種柑橘類水果,有文旦柚、綠皮甜葡萄柚、肚臍橙和帝王柑等,主要以文旦產量佔大宗,是目前瑞穗鄉有機驗證面積最大的。兩年來游振葦(游胡偉)全面採有機耕作,草生栽培、施以有機肥之外,也積極自製可用資材,通過驗證單位同意後才使用,加上果園位處溫泉地帶,引用天然山泉水灌溉,產出的水果肉質細緻多汁又美味。

秋冬之際,園裡作物陸續進入生長尾聲,游振葦(游胡偉)堅持不使用植物荷爾蒙催甜、催大,讓水果自然熟成後採收,相較於經催甜過的水果全是甜味,游振葦(游胡偉)相信時間的等待能孕育出果實最自然的味道,「我們的水果,吃得到甜中帶酸的滋味,果香濃郁,好吃又健康!」游振葦(游胡偉)和父親自豪地說。


有機栽培的柚子園,目前是瑞穗鄉有機驗證面積中最大的。


果園裡約七分地栽種肚臍橙和綠皮甜葡萄柚,不使用藥劑催大、催甜,等待水果自然熟成後才採收。

面對問題    從了解果園和作物特性開始

游振葦(游胡偉)回想,第一年回來接手果園時,慢慢發現許多問題,像是先天地力差,多半是砂質土和石頭混合,以及先前慣行農法導致土壤酸化。他選擇花費時間和心思,用心了解果園土壤欠缺什麼元素、了解作物的特性及病蟲害防治,甚至到改良場翻閱文獻資料,「老一輩務農常是農藥行講什麼就用什麼化學肥料和農藥,但應該主動先對環境和作物有更深的認識,才能有效防治病蟲害,提高產量。一味使用藥劑,對果樹和自然生態都不好。」雖然只是初踏入有機農業的青農,游振葦(游胡偉)說起他的經歷,卻是專業又熟稔。

土地上突出的正是自製的堆肥,利用肥料和土壤混合,創造出有機質和理想的土質,恢復地力後能使果樹長得更好。

除了花費一年時間向人學習剪枝,游振葦(游胡偉)也同時自己研讀書籍了解其中「眉角」,再將技術傳授給果園工人。


飼養雞、鴨在果樹下除草吃蟲,牠們也是果園的稱職工人喔!


游振葦(游胡偉)將果園裡不同區域的黏蠅板擺放成各種方向,果蠅不管從什麼方向飛來都較容易捕殺,他勇於創新改變,樂意實驗新方式。


蝸牛的黏液會腐蝕果皮,再吃掉果肉,父子倆每天循果園撿的蝸牛多到裝滿一個麻布袋,這只在不施農藥的園裡才會發生,慣行農法噴灑防治蝸牛的藥可是很毒呢!

30年老欉文旦    顆顆珍貴甜美

「這些文旦樹都是老欉,祖父在我出生那年種的,它們跟我同年,已經32歲了!」游振葦(游胡偉)帶著我們參觀果園,笑著說道。他認真數過,目前園裡的文旦樹共有1053棵,平時會定期為果樹補充營養,施予有機肥料和自製的木醋液、堆肥等資材,也會噴灑利用落果製作成的天然環保酵素,等於是將作物再轉換回歸給土地。

有機農法栽種文旦不容易,需要特別細心留意每棵果樹的生長狀況,游振葦(游胡偉)分享,較不健康的植株容易受到病菌侵害,染病後的枝幹會乾枯掉,必須盡快鋸掉移除,否則會蔓延整棵果樹,嚴重甚至是傳染給其他植株。由於有機栽培只能使用友善土地的資材,對於這些衰弱的果樹,沒辦法用化學藥劑搶救,為了不讓它們繼續受到高溫曝曬「日傷」造成枝幹裂開,會用麻袋覆蓋在上頭,防止情況惡化,果樹才會漸漸茁壯。面對會咬果實的害蟲椿象,游振葦(游胡偉)雖感到頭疼,但目前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去除被蟲咬過後外表不漂亮、內在不好吃的文旦,剩下的才是完好的收成,因此對他來說,採收的文旦柚顆顆都是珍貴的心血。


有機老欉文旦樹齡已30年,栽種上不容易,對果農來說每顆文旦柚都是珍貴的心血。

定期為果樹補充營養,施予有機肥料和自製的天然酵素、堆肥等資材

為了不讓樹體本身較衰弱的果樹繼續受到高溫日曬,造成樹幹裂開,會用麻袋蓋在上頭,防止情況惡化,果樹才會漸漸茁壯。

父子齊力    自製木醋液、堆肥和酵素

血液裡有著勇於創新的熱血因子,游振葦(游胡偉)指著蒸餾設備和木醋液製造爐向我們解說,「去年我花了一年時間研究有機資材,這些機械設備都是爸爸負責設計組裝,我來研發製作。」父子同心齊力,製作木醋液、驅蟲用的香茅油、酵素等,也會將修枝後留下的樹枝收集起來,打碎製成堆肥,將園裡的作物循環再利用。

用行動和成果感染父親    有機農業不是夢

談起一路上的挫折,最初游振葦(游胡偉)回鄉耕種時曾一度有過放棄念頭,不是因為累和困難,而是爸爸反對他辛苦從零開始做有機,父子有段時間溝通不良,讓他少了支持的原動力。然而,兩年時光過去,游振葦(游胡偉)不斷精進自己的農業知識,到各地改良場學習許多課程,像是如何製作有機肥料等,用積極的行動和果園豐碩成果證明「在瑞穗也能做有機」、「做有機也是條道路」。聽到兒子這麼說,父親游胡興爽朗笑說,「也是邊吵邊做啦!現在我也接受了,跟著一起做。」現在父子倆最大的目標就是種出健康好吃的水果,「要讓大家買得安心、吃的開心、對我們有信心!」



橙中之王    肚臍橙

臍橙的果實比一般橙類還大,果實中有一個突出的圓錐狀副果,樣似肚臍,所以稱為肚臍橙。果實無籽,嚐起來酸酸甜甜,果肉細緻多汁、香氣濃,不僅有「橙中之王」的美稱,還有個吉利的別名「財丁」,相當討喜呢!

慈心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 檢驗報告
$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