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永田農家 播放

有機轉型期烏殼綠竹筍

烏殼綠竹筍的外殼上有細細的絨毛、色澤偏深且黑,吃起來的味道口感則與綠竹筍相似。 植株較綠竹筍高大粗壯。筍子口感鮮嫩細緻,涼拌及湯品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類別:竹筍/蘆筍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台斤(2-3支)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高雄 大社
  • 保存方法:建議收到後就將筍子帶殼蒸熟或用水煮熟再冷藏,可保持竹筍鮮甜口感
  • 食用方法:燙熟後冰鎮沾沙拉或是芥末醬油,五花肉紅燒綠竹筍,綠竹筍炒肉絲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坐落於高雄大社「永田農家」,現任主人-盧定楠(阿楠)為農家第三代,返鄉承接近四年,品牌為接手後正式創立,『永田』除了是以父為名而命之,還蘊含著另一層意義,「在這裡生活的我們,永遠都有塊田可以養活我們一家人,我們永遠都有塊田可以耕作。」阿楠敘述著,也領著我們走進這片田,進一步瞭解這片田的歷史。

永田農家 傳承三代.逾百年歷史

阿楠回憶,家裡的田是從爺爺那一代即開始耕作,「從民國光復一直到現在,這塊田已經一百多年了,早期是種稻、與番薯輪作,傳到爸爸手上因考量經濟價值,慢慢改為雜作,種植豆類作物等,約民國60幾年開始改種植果樹,土芭樂迄今的栽培資歷已將近40年了。」阿楠接著分享,自己從小就開始在田裡幫忙,一直到出社會求職,其實都沒有真正離開過農田,父親離世後,深覺這塊田還是需要有人承接,於是在2015年將原本拍紀錄片的工作結束後,專心投入農業轉作全職農人,希望家裡的農田得以繼續傳承,延續這塊農田的生命。


永田農家祖傳三代的農田,坐落於高雄大社,迄今已有逾百年的歷史,主力作物之一的土芭樂,栽培資歷近40年。


永田農家 第三代青農-盧定楠(阿楠)

從小即幫忙父親分擔田間事務,對農務並不陌生,2015年正式承接家裡祖傳三代的農田,並推動轉型為有機耕作,主力作物為土芭樂、綠竹筍、烏殼綠等。
「之所以名為農家,就是希望傳達~無論是自己生產或是販售,都是抱持著與家人分享的心情,給家人當然希望是最好的,自己想吃的東西才賣給別人,就是這樣的一個理念。」阿楠說。

土芭樂原生育種 宜蘭白拔、大蒂頭

初期承接時,阿楠坦言曾想將栽培近40年的土芭樂撤掉,以因應市場上認為番石榴就是要吃硬又脆口感的需求,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正巧碰上從宜蘭一路尋訪土芭樂而來的餐廳,實際接觸瞭解後要求契作,才這麼讓永田優質的土芭樂得以倖存下來,阿楠保留了所有土芭樂果樹,栽種面積約兩分地,共一百多棵果樹,園內以『宜蘭白拔&大蒂頭』兩個品系為主,兩者均為土芭樂原生種所選育出的,宜蘭白拔:果形較圓、果肉較為細緻;大蒂頭:果形則較修長、果肉較豐、纖維口感略比宜蘭白拔稍粗些,兩個品種的成熟果實都具有土芭樂獨特的濃郁香氣。

吃優格長大的土芭樂 獨特風味.香氣濃郁.紮實清甜

相較於其他作物,土芭樂的栽培門檻並不高,「即使不特別照顧,只要有套袋避免果實蠅的叮咬,就會有產量可收成,但是品質又是另外一回事,比較困難的點是維持果實的甜度、以及組織的細膩度,這就是栽培上的眉角。」小編進一步向阿楠打探,如何提升土芭樂的品質,他不藏私透露,除了每週噴灑自製液肥,以加拿大非基改黃豆培養之谷特菌,此外還會另外添加自己發酵的優格,笑稱永田農家的土芭樂是吃優格長大的!不僅散發獨特濃郁的香氣、甜度更為提升、口感較為紮實、軟而不爛。


▲土芭樂相較於一般芭樂體積略小,不需要網狀保麗龍罩,因此特製材質較厚的塑膠袋,避免果蠅穿透叮咬果實。

頭一次親見土芭樂果樹上的花盛開,單生於新梢葉腋,萬綠叢中一點白。

花序後開始結果,在幼果階段就必須套袋,以利其後續順利成長。

宜蘭白拔外型較圓、果肉細緻/大蒂頭則外型修長、果肉較豐。

吃優格長大的永田農家土芭樂


珍惜土生土長的田地 推動農場邁向有機轉型

永田農家目前已邁入有機轉型期第二年,「與多數有機農一樣  我很不喜歡噴農藥,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還有因芭樂一直持續在產果,同一棵果樹上可能會有三期果,有正在套袋的、也有其他可採收的果,如果用藥,勢必會汙染到那些正在採收的果實,因此我積極想要如何不用農藥,而能夠穩定維持生產,再者也是希望做出市場區隔,想要種和別人不一樣的土芭樂,況且自己生長在這片土地上,內心會想說:一定非得用藥不可嗎?」阿楠與我們分享他返鄉承接後轉作有機的想法與契機。

抱持與家人分享的心意 自己安心吃,才放心交給消費者

當初永田在慣行轉有機時,將整片田鋪滿20公分高的落樹葉,不僅對土地形成保護,再者也成為土壤有機質的來源、增強地力,阿楠表示後來未曾再另外施肥料,園內的土壤質地一直都維持蓬鬆健康的狀態。另外,刻意保留草做草生栽培,除了有保濕作用,遇到下雨不會直接打到地面而將一些病株帶上來,也能夠達到防治疫病的效果。對於病蟲害,阿楠選擇以蘇力菌及苦楝油等資材,採取溫和的措施防治,「我的經營理念:生產一個自己敢直接從樹上摘下來就吃的水果,然後也能夠很放心地交給消費者,這是我的一個目標。」阿楠最後也特別提到,品牌之所以名為『農家』,就是希望傳達~無論是自己生產或是販售,都是抱持著與家人分享的心情,給家人當然希望是最好的,自己想吃的東西才賣給別人,就是這樣的一個心態。


阿楠:園內刻意保留草,除了具保濕作用,另外遇下雨不會直接打到地面,避免將一些病株帶上來,有防治疫病的效果。

阿楠刻意以落樹葉鋪滿整片果園,不僅對土地形成保護,亦是土壤有機質來源。

土芭樂果樹上喜見的斑鳩築巢及新孵的蛋,阿楠叮嚀我們要小心不要驚擾牠們。


永田農家的烏殼綠竹筍區,栽培面積約4.5分地,以全覆土的方式,再另添加一層(黑)不織布,目的為使竹筍避免因日曬而變綠、纖維變粗。

竹筍栽培為保留三代同堂,最細為爺爺、依序是爸爸、兒子-負責生產新竹筍。

烏殼綠竹筍的外殼上有細細的絨毛、色澤偏深且黑,味道口感則與綠竹筍相似。


永田土芭樂 | 濃郁清香.紮實清甜


永田農家 | 高雄大社

「生產一個自己敢直接從樹上摘下來就吃的水果,然後也能夠很放心地交給消費者,這是我們的目標。」By永田農家-阿楠

原生育種土芭樂

  • 宜蘭白拔:外型較圓、果肉細緻
  • 大蒂頭:外型略修長、果肉較豐
  • 由土芭樂原生種選育,成熟的果實具土芭樂獨特濃郁的香氣

優質烏殼綠

  • 竹筍(筍肉)整根呈現白色
  • 筍身彎曲呈牛角形狀,可食用的筍肉相對較豐
  • 直徑的兩倍半,剛好是它的長度,稱為黃金比例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