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有機
認證
Placeholder image
松輝有機茶

有機金萱茶

來自宜蘭三星,林木環抱、阻絕污染的有機茶園,謝朝陽以有機農法費心栽培,一根只推一芽,產量少,靠著傳承的製茶功夫,做出品質好,有著蜜香餘韻的好茶。金萱茶的品種是台茶12號,以半發酵的方式製作,經由焙火的過程來調整茶湯口感,茶湯帶有淡淡的焙火香氣,甘韻潤喉

類別:烏龍茶

驗證:有機認證

運費:常溫宅配$12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150g/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有機茶葉
  • 原產地:宜蘭
  • 保存期限:一年
  • 保存方法:請置於陰涼處存放,開封後請儘速使用,未使用完畢請封緊袋口,避免受潮影響風味。
  • 使用方法:
  • 熱泡:瓷或陶壼先用熱水?熱,放入約5公克(1/4的壼身量)浸泡時間約40秒,可連續沖泡數次,茶湯滋味濃淡,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時間。
  • 冷泡:每600-1000㏄的冷水加入6至8公克的茶葉,約浸泡四小時,待茶葉完全舒展開來可飲用,或置入冰箱冰涼後飲用。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松輝有機茶園

松輝有機茶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宜蘭三星鄉灌溉水豐富,加上地理條件特殊,白天吹東北風帶來水氣,晚上卻吹『山頂風』,比較乾冷,溫濕度變化明顯,茶葉品質就比較清香...這裡土質屬於黃礫土,ph值偏弱酸,適合種茶,加上有機質肥料,讓有機茶長得非常茁壯」有機茶農謝朝陽這樣形容,還不忘補上一句「你們回去找一些比較好的形容詞啦」

謝朝陽的誠懇形容,就像他種茶做茶的實在精神,除了忠實呈現,我們也找不到更好的詞藻形容。拜訪這天,有新的製茶機具送來,謝朝陽說這是不得不的投資,因為製茶有個步驟需要重複「束包揉捻」與「解塊」,傳統上得靠手腳不斷拉扯施力,長期下來,造成謝朝陽的職業傷害,嚴重到手肘發炎去看醫生,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所以讓機器代勞,我們有幸一睹新機器處女秀,人的確是省力多了,但仍然得重複二十幾次工,就為了揉出完美的「茶球」,讓人不敢想像沒有機器時的人力辛勞。
 

 
松輝的茶園特地選在樹林環抱的山裡,週邊沒有其他慣行農業,將環境污染降到最低。還施放有機質來抑制雜草,也增加土壤的氮含量,促進莖葉的成長,採茶道變成金黃色,成了特殊景觀

 
不靠化學肥料,要讓葉子長得漂亮,因為能夠用來製作的茶葉只有嫩芽,謝朝陽的茶樹一開始就用剪枝的方式讓一支根只長一支嫩芽,茶樹自然長得很粗壯,不過相對產量就少很多

順應生態平衡 長多少收多少的種茶哲學

茶園在山上的一處靜謐地,三面給樹環抱,一面是面對山谷,風景開闊。照顧這片茶園的主要工作很「簡單」,就是除草,但長在茶樹下的草尤其難拔,手容易被茶枝刺到。而蟲害的防治就是放任管理了,因為有害蟲就會有益蟲,例如小綠葉蟬會叮咬嫩芽,這時茶葉會釋放出特殊蜜香,這是為了吸引其天敵來解決牠,因此茶便多了蜜香,也維持了生態平衡。

當然還會有例如椿象、娥類帶來的毛毛蟲害等,不勝其擾,「只要不要太嚴重,也許產量會變少,但是長多少採多少啦」謝朝陽跟著父親做茶已經20年,幾年前開始轉做有機,做第一年的時候產量從400斤銳減到90斤,哪裡有他講得這樣一派輕鬆,後來產量慢慢提昇,至今也不過達到約150斤...即使產量少,也不改從事有機的初衷,讓喝茶的人也健康,也讓自己健康。

 
茶園的除草工作,角度可得橋好,如果直接從茶叢上伸手下去拔,容易被樹枝刺到,以跪姿下去「摸草」是連根拔除的最好方式,不過時間一久膝蓋卻容易瘀青,工作之辛苦可想而知

 
茶園中的蝗蟲雖然會吃葉子,不過卻是鳥類聚集的重要原因,鳥一過來便會啄食茶園蟲類,正常的食物鏈可以防止嚴重蟲害。

食品安全報你知

不只蔬果,茶葉也可能農藥殘留

喝茶葉最怕有農藥殘留,衛生機關抽驗農藥超標事件,時有所聞,如果人體長期累積農藥,將對肝腎造成嚴重傷害。101年8月台北市衛生局的抽驗不合格品中, 竟還含有超標殺蟲劑「芬普尼」這種致癌物質。有人說以高溫沖茶第一泡先倒掉可以避免農藥殘留,但有些農藥水溶性差,並非絕對安全。

喝茶何必膽顫心驚?選擇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的有機茶葉,喝的安心又真正保健,還能直接沖壺冷泡茶,清涼解熱。

夜間飄香的製茶人家  品質好壞全憑真工夫

製茶講求新鮮度,從摘下茶葉到成品的過程是一氣呵成,得都做完了才能去睡覺,我們拜訪這天謝朝陽白天就得上山去採茶,下午「萎凋」時的等待時間,還能泡茶聊天稍事休息,到了晚上就是忙碌的生產線進行,恰好放暑假的兒子女兒,也能軋上一腳來幫忙,不知能否賺些零用錢。.

首先,萎凋後的茶葉要炒菁,這部份由謝朝陽親自操刀,不僅得隨時注意火侯溫度,不時還要要嗅一嗅味道,確認菁味都消散掉,但不能烤過頭太乾,炒菁後的茶葉,放到揉捻台上轉個幾圈,出汁後放入乾燥機,冷卻後再放入另一式的乾燥機,翻攪沒多久,茶香散發出來,這時已經可已算是粗茶,再來就得進行頻繁的擠壓與解塊,最後再乾、去梗,才成為能夠出品的茶葉。

原來製茶過程步驟這麼多,不但費工費時,每個環節火侯、時間的誤差,都會影響成品的品質,乾燥太過會失去茶香,乾燥不夠茶葉不易成型,顏色也不漂亮,嚴重時該批全毀。所以會種茶還不夠,製茶也得憑本事。

這頭忙成不可開交,那頭鄉間小路閒步的鄰居倒是很清閒,他們被茶香吸引,過來聞香與參觀。夏日夜晚寂靜中的蟲鳴聲,製茶人家的熱鬧燈火,謝朝陽的茶莊成了大家閒話家常的場合,如果不是主人家正忙,這場景好像是要泡壺茶坐下來聊天才是。既然現場還喝不到,裡頭有包裝好的,何不買一些回去,在家就可以泡茶配點心呢。

漸熱的天氣,DIY一杯冷泡茶,一點都不麻煩。而且冷泡會減少單寧酸釋出,口感比較不澀,咖啡因含量也只有熱茶的一半,比較不刺激胃,而且完整的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合物,具有高抗氧化作用,是養生保健好飲品。  冷泡茶 DIY:  ?準備水壺,放入1000cc冷開水,加入約10g的有機茶葉(比例為100:1,視個人偏好調整) ?在室溫下涼爽處靜置半小時後,茶湯顏色出即可飲用,或放入冰箱冰鎮後更清涼, ?也可以調成「黃金比例」蜂蜜檸檬茶,滋味一級棒! ??Tips. 因為冷泡茶不經過熱茶第一道熱沖洗去過程,建議選擇安全的有機茶葉會更安心喔 !

喝茶要注意什麼?

  • 隔夜茶不宜喝 :隨泡隨飲,最具茶香滋味與營養物質,如果放置時間久,尤其天氣熱,細菌滋生快,茶湯易腐敗。
  • 空腹不喝茶:茶中的兒茶素活性強,會刺激胃壁傷胃,不過飯後也不宜馬上飲茶,茶所含的鞣酸會妨礙腸胃道中鐵質吸收,需間隔1小時以上。
  • 茶葉不要泡太久:太濃會刺激腸胃,且容易影響滋味,也會溶出多量咖啡因。有些人喝茶會影響睡眠,最好下午過後就不要再喝茶。
  • 服藥不宜飲茶:應間隔一段時間再飲茶,尤其是含鐵之補藥,勿同時飲用,以免失去藥效。
$60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