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75折團購組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築佃農園 播放

黑寶紫糯玉米(團購組)

黑寶紫糯玉米在市場中比較少見,顆粒是深紫色的,不但富含花青素,每顆果實飽滿充實,顆粒果皮薄,吃起來黏稠性高、口感Q彈。

類別:玉米/玉米筍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0穗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南投 鹿谷
  • 保存期限:常溫保存3-4天,吃不完帶殼冷藏,可放兩週
  • 食用方法:蒸煮後抹上薄鹽就很好吃。因富含水溶性花青素,蒸煮水呈紫色是正常現象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建築設計師轉農 成立「築佃農園」

這天我們前往南投鹿谷,專程拜訪當地一位有為青農-陳致修,為了避免太見外,他要我們稱呼他『陳同學』就好,一改口頓時拉近了距離,原在建築設計領域打拼,工作性質使得他作息不正常,甚至一天僅睡三小時更是司空見慣,為了健康考量,經一番斟酌後決定辭掉建築業的工作,返回土生土長的家鄉,打造一座自己的農場-「築佃農園」,命名蘊含著:建築設計師轉換跑道成為佃農之意,轉作農夫持續至今,十年磨一劍,從完全的門外漢,迄今獨力照護整座農園,打理得有聲有色,縱使辛苦卻樂不思蜀。



築佃農園-陳致修

2008年由建築設計領域跨足農業圈,成立築佃農園,主要栽培瓜果及葉菜類作物,多選擇特殊品種以與市場做出區隔,採友善安全方式管理,希望種出多樣豐富/安心實惠的作物給更多人品嚐。

陳 同 學 與 他 的 作 物 們

   白玉苦瓜

色澤白如玉,苦味淡、水分多,口感較脆,在蔬菜中有『良藥』的美譽。

 小玉絲瓜

皮較薄、肉質細緻,性屬甘涼,建議煮透再食用,以防所含的植物黏液及木膠質刺激腸胃。

 黑寶玉米

富含花青素,口感較軟嫩、甜度高,胺基酸含量是一般玉米的6~8倍,有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利用,並提升免疫力。


勇於嘗試及挑戰 專挑特殊作物栽種

初接觸農業圈,恰巧遇到在南投集集花班的友人邀約加入,自謙農業菜鳥的陳同學遇到前輩願意傾囊相授,自是自告奮勇虛心求教,因此他的農業路即由栽培玫瑰花開始起步,頭幾年都還算順利,後來因為氣溫逐年攀升之故,導致一年僅能採收三個月,再加上必須大量用藥,最後仍忍痛割捨,自2014年起開始改種瓜果及葉菜類作物,而陳同學的農園版圖,歷經十餘年的陸續擴增,目前總面積逾一甲,依照不同作物分為溫室及露天栽培,但是他專挑獨特的作物來種,諸如:特殊品種的櫛瓜、黑寶玉米、小玉絲瓜、紫包心白菜等,「主要是希望能與市場做出區隔,然後也比較有挑戰性,真的種出來也有成就感。」陳同學熱情回應,我們也感受到他樂於嘗試並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

濁水溪源頭.土壤肥份豐 溫室挑高寬敞通風

陳同學先領著我們參觀築佃農園的溫室,裡頭主要栽培葉菜類,現階段大宗為『紫包白』,園內一片豔紫,此品種不僅獨特也含豐富花青素,是陳同學請託日本的友人特地帶回台灣的種子,溫室稍作挑高因此相對寬敞、利於通風,即使勤於管理,仍不免遭蝸牛把葉子吃得坑坑洞洞,曾有農友建議使用苦茶粕來抑制,但陳同學擔心苦茶粕會影響土壤中的蚯蚓生存,因此遲遲未採取實際行動,目前抱持『能避則避,若無法避免,那麼蟲吃剩下就是我們的。』陳同學對於蟲害看似豁達的態度,但也隱藏著人生智慧於其中。不過農園所處地勢較高,利於排水,即使連日大雨也不易積水,加上位於濁水溪源頭,粉砂質土壤肥份高,富含大量天然礦物質與微量元素,透氣性亦佳。


紫包心白菜園,為日本品系,花青素豐富,口感鮮脆、帶有淡淡甜香,陳同學建議外葉可煮湯,內葉適合生食

溫室外圍放置育苗盆,成功後再移至地上栽種

觀察外葉寬度、菜心展開即可採收

 築佃農園溫室-主要栽培各式葉菜類


自製發酵液肥 露天櫛瓜挺拔飽實

另有約五分地左右的露天栽培,秋冬時節種植櫛瓜,外型分為長形、球狀,黃色、綠色,相當特別的作物,也是陳同學情商友人自日本帶回種子,陳同學將它們栽培得挺拔飽實,無論色澤及形狀都相當討喜,尤其適逢節慶的日子會特別搶手呢!春夏時節則輪種黑寶玉米、小玉絲瓜等,作物多樣化且獨特,由此可感受到陳同學的野心,小編好奇這片逾一甲面積的農園,在管理上是否遭遇棘手的難題,「最困擾的還是病蟲害,像是瓜實蠅就防不勝防,目前只能用黏蠅板,因為希望能不用藥,但也因為這樣耗損率近四~五成,這也是要承擔的風險之一。」即使如此,陳同學仍希望提供平價又健康美味的食材,所以才一直堅持友善種植這條路,平時會培養以乳清蛋白發酵製成的液肥,作為微生物的營養來源,另採用由台中農改場推廣的菇類廢棄太空包循環再利用,乾燥發酵後作為供給土壤的肥份,讓作物能夠長得更為健康茁壯之外,也降低病蟲害的發生率,盼多少彌補些損耗造成的短收。

堅守理念 莫忘初衷

務農之路固然艱辛,但陳同學不曾後悔,「這條路當初是自己選的,也算是完成自己的理想,從來沒想要放棄!可以做喜歡的事,我覺得很棒。」將農夫一角扮得稱職,甚至以農業為職志,陳同學將築佃農園當作事業來用心經營,也期望盡己所能改善家中的經濟,讓年事已高的雙親能夠安享晚年。「我的產品很多都是好朋友來買,也有一部分是生病的患者來購買,未來希望能夠繼續栽種更多健康又安心實惠的作物給大家品嚐。」他表達出內心的期許。小編也希望陳同學莫忘初衷,持續堅守理念,分享更多樣豐富的食材給大家。


▲台灣稱櫛瓜為如意,球型又有圓滿意象,因此陳同學將之取名為『圓滿如意』。

綠意盎然櫛瓜田


球狀櫛瓜的口感比較扎實;黃色比較綿密、綠色則比較清脆,我幾乎天天都吃,每一種都試過,覺得都非常喜歡。

by 陳致修

惱人瓜實蠅

遭瓜實蠅侵蝕,需盡快整根拔除

植株罹白粉病,葉面出現白色斑點




築佃農園.安心蔬果

南投鹿谷.濁水溪源頭 | 當日現摘直送

$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