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農藥
未檢出
Placeholder image
阿福綠竹筍 播放

無毒生鮮帶殼綠竹筍5台斤

自製發酵液肥  無農藥殘留   筍肉細緻清爽

除了施有機肥之外,特別自製『發酵液肥』滋養綠竹筍,讓「阿福綠竹筍」充分吸收養分,不僅生長速度加快,且個頭大、質地細嫩,口感清甜。將帶殼綠竹筍放入電鍋蒸煮,切塊直接品嚐最能吃出自然原味。

下單後出貨需7-10個工作天(不含例假日)

類別:竹筍/蘆筍

驗證:農藥未檢出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5台斤(8-10支),不分大小秤足重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宜蘭 礁溪
  • 保存期限:收到冷藏,並盡速食畢
  • 食用方法:
1.建議收到後就將筍子帶殼蒸熟或用水煮熟再冷藏,可保持竹筍鮮甜口感。
2.燙熟後冰鎮沾沙拉或是芥末醬油,或五花肉紅燒綠竹筍、綠竹筍炒肉絲
  • 涼筍沙拉怎麼做才好吃?農友分享小撇步:收到綠竹筍之後馬上洗乾淨,「連殼整枝」放電鍋,外鍋一杯水、內鍋半杯水,跳起來後悶15分鐘、拿出「自然放涼」再進冰箱,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切沙拉、煮湯都超好吃的喔!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台灣專業達人引路 「阿福綠竹筍」冒出頭 

當初因為鍾情『綠竹筍』,讓原本從事木工裝潢的鄭錫福,轉而投入農作,選擇從位在木柵區的自有農地做為起點,迄今栽種綠竹筍的資歷已15年了,對於資深筍農的稱號,鄭伯伯謙虛地說不敢當,為了更精進技術,在民國103年偶然機緣之下,向『台灣綠竹筍達人』張盛玄教授拜師請益,指導他新的觀念與栽培技術,更讓他一改過往十多年慣用的栽種方式,提及此,鄭伯伯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對於鍾愛的綠竹筍能夠種出好成績,鄭伯伯很是欣慰。有時候鄭伯伯會利用工作外的空檔,自行將綠竹筍載到台北的市場販售,往往火速銷售一空,也逐漸累積出「阿福綠竹筍」的好口碑。




阿福綠竹筍 農場主人-鄭錫福

憑著對綠竹筍的熱情,投入栽種逾十五年,在綠竹筍達人-張盛玄教授的引領之下,民國103年開始以全然不同的方式栽培,品質與風味均更上一層樓,逐漸打響「阿福綠竹筍」的名號。



▲位於礁溪的阿福綠竹筍,為彌補平地地形的不足,園內特地掘約兩米深的壕溝,使土壤排水更為理想,利於綠竹筍成長。


阿福筍園特殊地形,竹筍栽種於斜坡上,鄭伯伯特別感謝張盛玄教授無私的指導,使綠竹筍的生長順利、品質優越。

自製發酵液肥,滋養綠竹筍 鮮嫩清甜

有幸獲張教授的悉心指點,鄭伯伯茅塞頓開,於是在宜蘭礁溪另闢一座近兩分地的筍園,特地找來挖土機,向下掘兩米深的壕溝,使土壤排水效果更為理想,彌補平地地形的不足之處;另外為了提升品質,除了施有機肥之外,特別自製『發酵液肥』滋養綠竹筍,採用黃豆原料浸泡一夜,隔日再以攪拌機製成豆漿、搭配糖蜜後再加入谷特菌,進行為期一~二週的發酵,完成後的液肥表層呈現白色漂浮物即為『活菌』,加水稀釋噴灑於筍園,約一週定期噴灑一次,讓「阿福綠竹筍」充分吸收養分,不僅生長速度加快,且個頭大、質地細嫩,口感清甜juicy。

鄭伯伯自製『發酵液肥』,黃豆原料浸泡一夜,隔日再以攪拌機製成豆漿、搭配糖蜜後再加入谷特菌,進行1~2週的發酵期。

發酵完成後的液肥表層呈現白色的漂浮物即為『活菌』,加水稀釋後置入桶中,設定自動定時固定噴灑於筍園。


▲阿福綠竹筍園內可見佈滿管線,鄭伯伯除了引山泉水灌溉,也用以施自製液肥,自動化管理省去不少人力。

有草有鳥有蟲 豐富生態.取得平衡

因為我這邊不噴藥,所以園裡會有很多鳥來光顧,然後草也長得比較多,但都不會對竹林造成太大的影響。」鄭伯伯接著說到,其實草旺這件事情是一體兩面的,雖然有缺點,但另方面可助土壤保濕,尤其我這邊的地形更需要保濕,通常我就是邊採收邊除草,有時間就會順便弄。至於病蟲害的部分則還好,唯一比較困擾是『捲葉蟲』,對此鄭伯伯坦言並未有積極的防治方式,但因為筍園內的鳥類多,也會幫忙吃蟲,算是歪打正著,當初鄭伯伯對於鳥的到訪採取友善開放的態度,鳥兒們給予筍園的回饋,這或許是鄭伯伯意想不到的收穫。

俯瞰阿福綠竹筍園


剝開葉子,赫然發現捲葉蟲的身影

竹林中的鳥巢內發現鳥兒下蛋

破蛋而出的雛鳥,鄭伯伯讓牠們安然定居下來

挑好筍-體型彎曲似牛角.筍尾張開似鳥嘴

我們跟著鄭伯伯的腳步巡視筍園,不禁好奇綠竹筍生長在土裡,該如何判斷成熟與採收時機呢?「看土出現裂縫就是可以掘了,挖開就會發現成熟的綠竹筍可以採收。」接著鄭伯伯邊採收邊說著:這支很嫩!採收的時候力道要控制,不然會傷到竹筍,也不要太大支、大小剛好最受市場歡迎。」並熱情指導我們如何挑選好筍:體型彎曲似牛角,筍尾打開似鳥嘴,約裂開三葉是最佳熟度,綠竹筍的質地會相當細嫩!綠竹筍彎度夠表示品質佳,較直的綠竹筍可能因在土壤過深,肉質較少且甜度不足。筍尾色澤變深、變綠,則表示採收時筍尾已經冒出受到日曬,也就是俗稱的「出青」,如此則會帶苦味、纖維較粗而影響口感。

見賢思齊.自我挑戰 品質與風味更上層樓

迄今種植綠竹筍已十多年,因為興趣使然,後來幸運遇見專業教授指導有方,採取有別於傳統的栽培方式,「種植綠竹筍的技術及眉角很多,受到老師的提點,我會將植株留三代,竹筍的結構會更完整,也會長得比較大支,就類似像祖孫同堂的概念,對於竹筍的生長比較有利。」鄭伯伯侃侃而談。對於未來,他自勉能夠見賢思齊,並繼續挑戰自己,希望能夠不斷提升品質,讓自己的栽種技術更精進,讓阿福綠竹筍無論品質、風味均更上層樓,有口皆碑。


挑好筍小撇步

??筍殼光滑帶金黃、色澤明亮

??筍身彎曲似牛角的形狀

??筍尾張開似鳥兒的嘴巴

??筍底呈現自然的白色

   


宜蘭礁溪|阿福綠竹筍

農藥/殺菌劑未檢出.美味安心吃
質地細緻爽脆.清甜juicy


??ㄚ 樺 媽 媽 上 菜

竹筍地瓜包

材料:
綠竹筍1支約300g(去殼淨重)/地瓜300g(去皮淨重)/糯米粉200g/樹薯粉100g/去皮五花肉300g/乾香菇8~10朵(中小朵)/紅蔥頭3個/乾蘿蔔絲50g/胡椒粉2小匙/五香粉1/2小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糖1小匙/鹽適量/黑芝麻(裝飾)

步驟:
1) 地瓜削皮去仔,蒸熟備用
2) 將熟地瓜趁熱加入份量外1大匙糖與糯米粉及樹薯粉拌勻,揉至光滑不沾手(可適量增加糯米粉)備用
3) 取10%步驟2麵糰放入沸水中煮成粿粹,與剩下的90%地瓜團揉勻至光滑不沾手
4) 將地瓜糯米糰分成80g一份備用
5) 五花肉去多餘肥肉及皮後切大丁、乾香菇泡發後切粗末、綠竹筍切丁、紅蔥頭切末、乾蘿蔔絲清洗後切小段備用
6) 炒鍋中放入少許油將肥肉丁爆出香味及豬油後撈除油渣
7) 炒鍋中下步驟5五花肉丁、乾香菇、紅蔥頭、米酒炒香,續下蘿蔔絲乾、竹筍丁炒香
8) 下醬油、胡椒粉、五香粉、糖、鹽調味後放涼備用
9) 將步驟4地瓜糯米糰桿成圓片(約0.5公分),包入適量餡料,點綴黑芝麻
10) 放入蒸籠裡大火蒸12~15分鐘即可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