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旭海安溯水產 播放

黃金鯧400-500g

海水養殖  友善環境土地的無毒養殖 
 
友善生物鏈養殖的黃金鯧(紅杉),以自然微生物和益生菌自行發酵飼料飼養,並引進乾淨海水,低密度養殖,當然較健康,活動力也高。跟白鯧比,黃金鯧肉質一樣細緻,但緊實有彈性,其肉量飽足滋味鮮美,由於沒有小刺,吃起來很方便。無毒養殖,無重金屬、違禁用藥殘留,保證無毒、健康,消費者可以吃得安心。

類別:鯧魚

運費:低溫宅配$225,本廠商精選商品滿$2000免運

單位:400-500g/尾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台南 北門 
  • 保存期限:12個月 
  • 保存方法:冷凍保存 
  • 食用方法:蒸,香煎,煮湯都美味,讓你吃一口就驚艷的黃金鯧
阿樺媽媽食譜 : 梅子嫩薑紅燒魚

材料

  1. 金鯧魚........1尾(約300~400g)
  2. 紫蘇梅........................ 5顆
  3. 紫蘇梅汁液................  4大匙
  4. 嫩薑.............................50g
  5. 純米酒 (清酒香氣更好........150ml
  6. 昆布醬油(或是一般薄鹽醬油)...100ml
  7. 二砂糖........................50g
  8. 清水............................100ml
  9. 註:可以放入幾片新鮮紫蘇提味
  10. 裝飾:蔥絲
步驟

  1. 把鯧魚洗淨擦乾,單面在魚背處劃十字(或是切塊亦可)備用。
  2. 紫蘇梅去籽切絲,嫩薑切絲備用。
  3. 將魚放入煮鍋中,加入醬油、米酒、二砂糖、紫蘇梅汁、步驟2紫蘇梅、薑絲
  4. 加入清水,煮滾後加蓋,轉中大火煮約5分鐘。
  5. 開蓋,不時用湯匙將湯汁澆在魚上,煮至醬汁濃稠入味即可。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虱」而復得,返鄉養殖虱目魚得回健康

黃家三代從事養殖漁業,黃國良從小清楚養虱目魚的辛苦,也認為這是一個沒有前景難以餬口的產業,所以長大之後只想遠離家鄉到都市工作,他本來在大陸做LED生意,雖然年薪千萬,但因為長年生活作息不正常,又時常喝酒應酬,讓他得了肝硬化和膽囊癌,那時他才驚覺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在幾經思索下,毅然決然放棄了大陸LED高階經理人職位,回到臺灣休養。有一次返鄉回家,突然看見要去養魚的父親竟然扛不動整袋飼料,這時黃國良才發覺原來父親已經年邁, 如果自己不回來幫忙家業,那父親辛苦維持的漁塭將會消失。因此決定回到台南北門,那充滿海味的故鄉,繼承養殖虱目魚的家業。

一開始,黃國良的父親很不能接受完全不投藥的養殖方式。對於老一輩的人,投藥和加滅菌劑等於是成本回收的保險,因為傳統養殖方式採高密度養殖,魚塭小魚兒多,只要一隻魚生病可能一整個魚塭的魚都會翻肚。但黃國良的觀念不同,他相信臺灣的土地環境條件很好,養魚並不需要預防性投藥,經過了四年努力,黃國良的虱目魚榮獲海宴獎(國內水產界最大獎項)輸歐盟養殖場認證的肯定。

對環境和土地友善的養殖,唯一的添加物:「陽光、空氣、海水

「提供安全食材和對環境土地友善,是一件很基本的事。怎麼現在好像是一件很稀奇的事」黃國良感歎地說,他的理念就是──對環境和土地友善的養殖方式。黃國良魚塭引海水養殖,養殖密度只有別人的八分之一,別人一甲地養5萬尾虱目魚,他只養5000尾,虱目魚當然比較健康,活動力也高,長得比較快,背肉也比較結實,不像其他家的虱目魚有肥肚,他笑說:「海水養殖的長盈虱目魚是模特兒身材!


黃國良一年養魚的時間只有養四、五個月,其他七個月的時間都在養土和養水──捕撈結束後開始養水,先使用益生菌和微生物,分解水中的阿摩尼亞及亞硝酸,過完農曆年放乾海水,透過陽光兩、三個月的曝曬,讓土地休養生息,他稱之為「養地」,之後再重新引海水入池,就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改善」虱目魚而非「改變」虱目魚

一般養殖業者都會加重飼料的脂肪配方,而長盈虱目魚的飼料則是著重在高蛋白,不追求把魚養的癡肥,而是以長成「健康的」虱目魚為目標,黃國良也會利用自然微生物和益生菌自行發酵飼料,改善虱目魚的免疫力,而不是投藥企圖改變虱目魚。捕撈的時間也特別選在半夜,以傳統的流刺網而非電擊方式,此種捕撈方式比較不會驚擾到魚群,虱目魚生性敏銳易受驚嚇,會因為輕微的驚嚇而躍出水面,如果虱目魚受到驚嚇的話,肉質緊縮,口感就沒那麼好了。寧願費工地一隻一隻挑選,小隻的就先放回,而不是一網打盡所有的虱目魚。

龜毛的黃國良不只對飼養方式要求,對虱目魚的加工也是高標準,衛生是基本原則,生產線18度C低溫空調,為的就是要保持虱目魚的新鮮。一隻虱目魚有222根刺,黃國良驕傲地說市面上只有長盈的特殊技術,不破壞魚肉的組織去除刺,讓虱目魚保持鮮度口感。

 

台灣的國寶──平價的頂級美味

「我雖然有技術把刺全部去掉,但是我還是會留下一些刺,這是我記憶中的虱目魚的味道。從魚頭吃到魚尾,這是吃魚的人,尊重這尾魚存在價值的唯一方式。」黃國良說,虱目魚以前是昂貴的魚,而且虱目魚富含蛋白質及人體必需胺基酸,與其他肉相比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但現在在臺灣人眼中卻已成為賤價的家魚,覺得上不了檯面 。其實虱目魚是非常營養的魚,對人體十分有益,應該可以得到更高的肯定。在推動無毒養殖的同時,也致力新產品的開發,就是希望改變大家對虱目魚的誤解,讓虱目魚料理不貴卻很高貴,最終有一天也能成為國宴的料理,讓外國人知道虱目魚的價值與美味。

漁村風味滷肉:加入適量醬油、水、少許冰糖調味,加五花肉之後小火慢燉,起鍋前五分鐘加入薑絲、虱目魚乾下鍋)



2018-May 再訪旭海安溯

引海水養殖 十分之一養殖密度

頂著烈日下,我們一行人再度前往黃國良的魚塭,共三座養殖池,有別於大多數以淡水養殖,他引進台灣海峽的海水,小編不禁好奇淡水與海水養殖的差異,「因為鹽度的關係,水的密度有差異,淡水養殖魚成長快,但肉質會比較鬆散,也普遍易有人們不喜歡的味道;純海水養殖,缺點則是生長速度慢,但相對肉質較為紮實、風味也非常好。」黃國良耐心精闢地解說。因此,每座魚塭的養殖密度都是一般的十分之一,『以空間換取時間』最後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再度印證黃國良的養殖方式值得效法。

三座養殖池 結合成自然的水循環系統

位於台南的養殖池目前飼養共多達12種物種,將之分為上、中、下三層,其中囊括掠食性、肉食性、草食性、藻類、貝類、甲殼類等,每一挑選的物種都具備其功能性,營造出天然生物鏈的概念。三座養殖池的池水是可互通的,利用生物的力量做到水循環,並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更期盼能夠進而實踐環境永續的理想
返鄉承接父親的魚塭事業,迄今已邁入第八年,能夠今日的豐碩成果,黃國良無奈笑道:「這是我繳了許多年的學費所換來的。」不諱言期間賠了數百萬、還不惜賣掉名下的房子,「因為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想要去完成它,不求賺大錢,就盡力把我的魚養得好吃。」


三座養殖池共飼養12種物種,營造天然生物鏈;池水可互通,利用生物的力量做到水循環,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盼實踐環境永續的理想。

現階段實驗以造流機取代水車,盼藉以改善傳統水車耗能太高的問題。

『蚵』為養殖池的物種之一,亦有淨化水質的功效。

擇善固執 造就超凡品質

黃國良經營品牌的核心價值,就是希望徹底實踐「對土地環境友善」,所謂的友善環境並非僅對於自己養殖的周遭環境、池子友善,而是廣泛囊括了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天地萬物都必須友善,這也是黃國良近年積極推動的觀念。另一方面,他也堅持一年的養殖期約半年,另外一半的時間用以養土養水,讓土地有修復的時間;再者,投餵約六成的飼料,目的是保有魚群自然覓食的功能,讓牠們有充足的活動力,也會保留身體本身的獨特風味。黃國良對於這些執著沒有絲毫的談判空間,也因為這些堅持,得以造就出田媽媽長盈海味屋的超凡品質。

安全食材 安心溯源

田媽媽長盈海味屋,品牌源自黃國良所成立的公司「旭海安溯」,公司名字亦蘊含著他對自我的期許,旭海意味著生產者提供安心食材,就像旭日東升般理所當然,為何現今卻變得如此難以追求?其實源頭就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安溯則代表著安心溯源,他希望生產者對自己的產品負責,而消費者也能夠從中認識生產者。對於未來,黃國良希望用心養殖的東西,能夠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不用聽別人說,真的實際來吃吃看就會知道,絕對能夠吃出其中的差異性,瞭解到我們的用心與堅持。」一席話充分表達出對品牌的自信與驕傲。

刻意投餵六成飼料,以保有魚群自然覓食的功能及其活動力。

黃國良養殖的蝦包含白蝦及草蝦,也是天然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暫以箱網養殖的龍膽石斑,待其生長至一定程度後才會放入大池中。


室內共三大鍋進行熬煮,每鍋內約500斤的虱目魚,經過三天熬煮,期間不攪拌,歷經時間的累積淬鍊出精華風味。
熬煮完成後以100°C熱充填,並於30秒內降溫入凍庫,急速降溫使其完全無生菌空間。

虱目魚元氣飲

歷經三天熬煮,由時間所累積堆疊出的濃醇風味,富含17種游離胺基酸、多種人體修復所需補充元素,溫潤順口。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