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B級2盒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顏氏有機果園

B級有機無花果2盒

有機溫室栽培   鬆軟多汁味清甜
無花果相傳是人類最早栽種的果樹之一,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又被稱為「生命果」。成熟無花果有著深紫紅色外皮、似蒜頭的形狀,內裡無果核,富含水份的果肉呈草莓果醬般的顏色,可連皮帶果肉一起品嚐。一口咬下,肉質肥厚鬆軟、清甜多汁,綿蜜口感很像柿子和水蜜桃,吃起來清爽無負擔,甜美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出貨時間 : 3-10個工作天

類別:無花果/燈籠果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台斤(8-10顆)*2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彰化 田尾
  • 保存期限:無花果的外皮薄而脆弱,保鮮期非常短,儘量收到後二天內食用完畢,品嘗最佳口感
  • 食用方法:沖水洗淨後就可以連皮直接吃囉,切片吃也可以
1.無花果怕水,遇水易發霉腐爛,未食用時請勿清洗
2.吃不完也可以無花果直接丟冷凍吃,裡面果粒水分較多也較甜,吃起來超綿密像冰淇淋
  • 注意事項:果蒂部位的裂果有多糖類溢出現象不是腐壞,是果實熟化的特徵、甜度更高、口感更香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彰化田尾是花卉生產專業區,全鄉花卉年產量與種類居全台之冠,因此有「花的故鄉」之稱。但這回可不是拜訪花農,而是在地以有機方式栽培玉女小番茄和無花果的顏家兄弟,若你也愛吃這兩項營養價值豐富又甜美的水果,可別錯過產地直送的當季新鮮美味喔!

兄弟齊心接手父親農田    農業新手挑戰有機栽培

許多青壯年返鄉從農都是單打獨鬥,自己努力耕耘,但「顏氏有機果園」這對兄弟檔—顏永信、顏永隆有手足共同打拚,有機農業之路不孤單。兄弟倆本來都在台北工作,因父親生病,二哥顏永信跟三哥顏永隆便決定一起返鄉照顧父母,並承接家中農田。

「父母早期用傳統慣行農法種韭菜,但我們知道其實農藥對身體不好,既然要接手做,就從有機農業開始。」顏家兄弟理所當然地說,於是返鄉第一年先管理原有的韭菜園,第二年後便開始搭建溫室,有機栽培玉女小番茄、美濃瓜和無花果,目前正處於有機轉型。除了兩兄弟一起經營果園,顏媽媽平時也會一起幫忙農事,「先生沒接觸過有機農業,一開始很反對,擔心兒子要從零嘗試起,我則是用行動支持啦!」有了媽媽協助,不但增添了人手,也為果園帶來更多和樂氣氛。


果園由二哥顏永信(中)、三哥顏永隆(左)共同經營,媽媽也常幫忙,以行動支持兒子。

耗資200萬蓋溫室    糖蜜、牛奶、優酪乳澆灌

踏入顏氏有機果園,挑高溫室內陽光充足,一條條比直走道,兩旁垂直攀爬玉女小番茄,富有生機的綠枝藤上,掛著大大小小、綠或橘或紅的果實,像是一串串小巧可愛的鈴鐺。顏媽媽表示,「當初蓋溫室不僅耗資了200萬元,兒子堅持回鄉做有機,還曾被笑『有機栽培沒什麼產量,用農藥產量多、利潤也高。』」然而,顏家兄弟並沒有將耳語放在心上,而是更努力用行動證明。為了更深入了解有機農業,常四處奔波向農友、農試所等單位請益學習,「其實『栽種』本身不難,有難度的是把植株照顧好、種出大顆又好吃的果實。」顏三哥簡短道出栽培心得。

費心力照顧無花果、玉女番茄和美濃瓜,讓果實長得健康、大又甜,顏家兄弟花了不少心思施予營養補給,投入的有機肥料有使果實香甜的糖蜜、增加甲殼素的蝦蟹粉,此外還澆灌牛奶和優酪乳,增添蛋白質和益菌,果粒在足夠養分和備受呵護下漸漸茁壯,其中盡是顏家人滿滿的認真和用心。


餵養甜美果實的祕方

為了讓作物長得健康甜美,使用營養豐富的肥料澆灌植株,像是牛奶、使果實香甜的糖蜜、增加甲殼素的蝦蟹粉和增添益菌的優酪乳。

▲ 有別於慣行農業噴灑農藥驅除蟲害,溫室裡吊掛了性費洛蒙誘蟲盒誘捕斜紋夜蛾;並採生物防治,以黏蠅瓶驅蟲。


不施著果劑、生長激素    大小不一的番茄尚自然

由於不噴灑農藥等化學藥劑,見藤架上已紅熟的玉女小番茄,直接拔下後輕擦淨表皮就能一口放進嘴裡,外皮細緻、果肉豐滿,甜中帶酸的自然原味讓人想一顆接著一顆摘採品嚐呢!然而顏二哥卻說,「前幾期的果實更好吃,有機栽培要種到甜美可口並不簡單,近幾年仍在摸索階段,小番茄容易因氣候變化而每期味道略有不同。」維持品質也是令農人頭疼的功課吶!

「為什麼這麼多人開始進入農業就是種玉女番茄,是難度低嗎?」我好奇地問。顏家兄弟解釋,其實小番茄也跟多數作物一樣容易得病害,常見的有萎凋病和青枯病,有機栽培最重要的是要將土壤照顧好,否則一旦從地力開始衰微,難防除的青枯病就會上門,造成連作障礙。



一串串多彩的小鈴鐺

仔細一看,垂掛在藤枝上的小番茄,雖在同一串,但生長速度卻不同,有的紅、橘、綠,且大小不一,彷彿是串多彩的小鈴鐺般。顏家兄弟說明:「因不使用著果劑、生長激素,而是讓小番茄自然授粉,栽培出的果實在自然生長下,便會顆粒大小不一致。」



每逢冬天低溫或寒流來襲,小番茄多少會因經不起寒害而掉落,其中大部分落下的都是綠色、黃色、橘色還未熟的果實。

難照顧、易得病    有機無花果量少珍貴

在台灣,無花果是較不常見的水果,顏家兄弟表示,務農第二年開始栽種無花果,是因緣際會下發現這項水果不但經濟價值好,且市場也少見,便決定展開種植,初期還曾向有機栽培無花果20年的老農請教,學習了許多豐富經驗。

果園溫室裡的果樹都是從矮小的株苗開始栽培,別看如今長得高大蔓生,實際上在照顧方面卻特別費功夫。顏家兄弟仔細解說,無花果適合種在溫暖、乾燥、排水好的環境,一旦梅雨季或天氣潮濕,比蟲害還難防的鏽葉病就容易侵襲果樹,得病的葉片會轉為咖啡色、枯萎捲曲狀,若沒有即時剪除,病害會一直向上蔓延,甚至危害到整棵樹的果實生長。因此,健康茁壯的熟果可說是量少又珍貴,有機栽培更是稀有,「沒想到這麼搶手呢!綠綠的果實還沒轉紫紅色,就已經有人訂購了。」顏二哥說。


無花果適合溫暖、乾燥、排水好的生長環境,屬多年生果樹,植株外觀特別,株幹呈灰綠色,葉子像是大手掌狀。


果實生長在枝幹上,隨著逐漸長大,待果皮由綠轉為紫紅色即表示成熟可採收。 

▲ 無花果樹不好照顧,若環境過於潮濕、不通風,鏽葉病變會危害葉片生長,得病的葉片會轉為咖啡色、枯萎捲曲狀。


傳說中的「生命果」    鬆軟多汁、味清甜

無花果原產於中東、西亞、地中海沿岸地區,相傳是人類最早栽種的果樹之一,至今已經超過五千年歷史,在《聖經》和《古蘭經》中,又被稱為「生命果」、「太陽果」。一般較少在市面上看到新鮮的無花果,多半都是加工後的無花果乾,但其實鮮果的滋味可是遠比果乾來得美好喔!深紫紅色外皮、似蒜頭的形狀,直接吃或切片皆可,內裡無果核,可連皮帶果肉一起品嚐,富含水份的果肉呈草莓果醬般的顏色,一口咬下,肉質肥厚鬆軟、清甜多汁,綿密口感很像柿子和水蜜桃,吃起來清爽無負擔,甜美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無花果」的花在哪兒?

一般人都會好奇,既然叫做「無花果」,是因為他不開花嗎?顏家兄弟解釋:「我們吃的果實裡面就是它的花,很特別!」原來,無花果的花,生長在果實裡,無數的小白花被包覆在花托內;因為外觀看不到花,才被稱為無花果。



艷紅飽滿 ‧ 玉女小番茄

玉女小番茄向來以甘甜多汁,皮薄肉質細膩著名,與一般其他的小番茄比起來,口感更為細緻甜美,可以說是蕃茄中的極品。富含大量茄紅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和鈣、磷、鐵等,營養充足。


軟綿細緻 ‧ 無花果

營養價值豐富,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等成分,其中高量的水溶性纖維果膠,能促進腸道蠕動。所含的維生素中,以維生素C含量最高,是橘子的2.3倍,桃子的8倍,葡萄的20倍,梨子的27倍呢!

有機轉型期證書


年度最好吃的草莓~強勢登場!

馥郁香氣,入口的綿綿甜甜,略帶微微的酸,滋味層次豐富,口感絕對讓您為之驚艷。想體驗堪稱年度最美味的草莓嗎?手腳必須快,晚來就只能等下一季囉!



$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