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9台斤
Placeholder image
風土有機莊園

有機轉型期四季檸檬9斤

尤加利品種的有籽檸檬,因為一年四季都有產量,又俗稱「四季檸檬」,不僅用有機方式栽種,更盡可能友善環境、維護生態平衡,讓農場保有自然生機。農場的四季檸檬外觀翠綠飽滿,皮較厚、有籽,果肉呈淡黃色,無論是新鮮度、香氣都很棒!。

類別:檸檬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9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高雄 旗山
  • 保存期限:以塑膠袋密封,冷藏保存約可放一個月
  • 食用方法:新鮮採收的有機檸檬皮較硬也未收汁。建議您在收到檸檬挑選食用時,請摸壓檸檬選有軟度多汁或變黃的檸檬先食用。變黃的檸檬也一樣可食用不影響口感喔。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高雄旗山素有「香蕉王國」的美名,生產量和面積密度都位居全台之冠。這回走訪旗山當地,道路兩旁處處可見茂密的香蕉園,說是香蕉生產重鎮一點也不為過,不過這回目的不是來尋香蕉,而是一座隱身在香蕉園旁、位在月光山下和旗山溪畔的有機栽培檸檬園。

一心想做有機    從北到南尋淨土

莊園主人柯學儒有著幽默爽朗的性格,言談間充滿了十足活力,常年做農曬成了健康黝黑的膚色和練就一身好體力,不說還真看不出來他今年已經50歲了呢!柯大哥從學生時期就對農業感興趣,中興大學農藝所畢業後隨即投入農業領域,打從一開始就不用農藥,一心想做有機。身為台北人的柯大哥為了找到適合的農地耕作,初期選在屏東租地,但礙於鄰田汙染嚴重,尋尋覓覓後最後落腳高雄旗山這片園地,前任園主是位退休老農,三年前接手時檸檬園幾乎是荒廢狀態,在他養護照料下逐漸回復生機,果樹壯碩且結實纍纍。三年來柯大哥不僅走訪全台各地有機檸檬園考察學習,還栽種了有機百香果、無花果,挑戰更多水果作物。


一心想做有機,身為台北人的柯大哥從北到南尋找適合的園地,在高雄旗山建立屬於自己的農場,栽種檸檬、百香果和無花果。

草生栽培檸檬園    放養雞群除蟲吃草

走進柯大哥的檸檬園,放眼盡是一片綠意,深吸一口氣能聞到陣陣青草香,環境讓人感到舒適放鬆。園區栽種的是尤加利品種的有籽檸檬,因為一年四季都有產量,又俗稱「四季檸檬」,在7~9月份盛夏時節更是盛產期。柯大哥說,檸檬適合生長在溫暖、水份充足的環境,尤其只要日照量足夠,開花結果速度快,因此很適合位處南台灣的高雄旗山栽種。除此之外,旗山當地的檸檬精油含量高、香氣濃,更常常在拍賣市場上獲得最高價。青翠的草皮是他堅持草生栽培和人力除草下的成果,綠草和土壤踩起來鬆鬆軟軟,裡頭有豐富的有機質。果樹下有雞群和鵝逕自走跳、乘涼,柯大哥笑稱:「牠們都是我放養的小幫手,專門除蟲吃草和『施肥』。」農場裡生態豐富,草叢裡躲著瓢蟲、螳螂、蚱蜢等昆蟲蹤影,「夏天時還有螢火蟲飛舞,螢火蟲的幼蟲會獵食蝸牛,這是益蟲和害蟲的族群平衡。」他希望有機栽培之餘,也盡可能友善環境、維護生態平衡,讓農場保有自然生機。


走進草生栽培的檸檬園,放眼盡是一片綠意,柯大哥不僅用有機方式栽種,更盡可能友善環境、維護生態平衡,讓農場保有自然生機。


農場裡放養了雞群在草地上自在走跳,是協助除蟲吃草的好幫手。

勤於防治蟲害    顧出內外兼具好檸檬

看著眼前綠意盎然的農場和結實纍纍的檸檬果樹,感受得出柯大哥在果園管理上投入了許多心力,柯大哥感嘆說:「有機栽培檸檬真的不簡單!」他分享,尤其自己的標準很嚴格,不只是要種出內在好的檸檬,更要做到連外在果皮也好看,但相對來說困難度也更加倍。「檸檬常見的蟲害有紅蜘蛛、薊馬和椿象等,會影響果實外表,例如被椿象吸食的檸檬會留下像是燒焦後的黑斑。」面對難防的蟲害,柯大哥相當勤勞,每隔一段時間就用有機農業推薦的資材防治,一點也不馬虎,「該防治的時候就要踏實做!」如此用心的付出,再加上平時用自製的益菌液肥澆灌植株,照顧出顆顆油綠綠、內外兼具的好品質檸檬。


有機栽培檸檬不簡單,柯大哥對自己的標準很嚴格,付出心力勤勞對抗病蟲害,顧出內外兼具的好品質檸檬。


生長在高處的檸檬必須用高枝剪一顆顆小心翼翼採收下來。


檸檬的蟲害防不勝防,會影響果皮外表,這個像是燒焦的黑斑就是被椿象吸食後留下的痕跡。

滿天星百香果    果肉飽滿、香氣濃郁

不僅種植檸檬,農場裡還有以棚架栽種的百香果,它有個浪漫的品種名稱「滿天星」,淡粉紅色的果皮上點綴著細小的白色斑點,就如同繁星一般,和一般百香果最大的不同在於,擁有甜度高、滋味甜而不酸、果香濃郁的特色,所以又稱「蜜糖百香果」。柯大哥的滿天星百香果幾乎一年四季都有產量,到訪時他特地從棚架上採了顆果實請我們品嚐,雙手將百香果剝成兩瓣,映入眼簾的是橙黃色的飽滿果肉,光是看著就足以觸動味蕾,果粒香氣濃郁,嚐起來甜而不酸,多汁又清爽,十足的色香味俱全!


除了種植檸檬,農場還有滿天星品種的百香果,果肉金黃飽滿,擁有甜度高、果香濃郁的特色。




檸檬 雖然小小一顆,但裡頭可是蘊藏豐富營養價值,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C、果酸、糖類等多種營養成分。

$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