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雙連福田芭樂

芭樂5斤

燕巢鄉具有得天獨厚的地形、氣候、土壤等天然地理條件,加上泥火山土質裡的特有成分,讓燕巢芭樂蘊含獨特香氣,嚐起來清甜不膩,口感爽脆,在適地適種的優勢之下,產出的芭樂自然有好品質。遵循農會產銷班的吉園圃規範,嚴守安全用藥的標準
 
出貨時間 : 下訂後7-10個工作天

類別:芭樂珍珠芭樂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5台斤(5-7顆)/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高雄 燕巢
  • 保存方法:含袋冷藏可以保存7天左右,請儘早食用以保清脆度
  • 食用方法:收到請連塑膠袋一起放入冰箱冷藏,要食用時再將塑膠袋取下清洗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芭樂園裡的三代祖孫情

走訪高雄燕巢,跟著「水流莊牧場」楊麗琴和楊政勳母子倆一起參觀家裡的芭樂園。除了經營牧場,現在母子倆也時常到果園耕作,不過事實上阿公楊雙連、阿嬤楊黃換才是芭樂園的大園丁,「這片是阿公的土地,他沒有打算租人使用,但又怕閒置荒廢,家人擔心老人家獨自做農太勞累,於是決定跟著阿公和阿嬤一起種芭樂。」政勳侃侃分享這段小故事,阿公和阿嬤從年輕就開始務農,雖然已經年逾80歲,仍然很勤於農事,堅持每天到田裡報到,有著做到底的精神,不願退休。楊媽媽和政勳體恤長輩的辛勞,選擇分擔果園工作,家人們也常齊聚幫忙,陪伴阿公和阿嬤,一家人相當有向心力,在芭樂園裡串聯起溫馨的三代祖孫情感。


一家人齊聚果園陪伴阿公和阿嬤一起務農,充滿了向心力,在芭樂園裡串聯起溫馨的三代祖孫情感。

地理條件得天獨厚    燕巢芭樂就是好吃

說到芭樂,大家都會想到高雄燕巢,是目前全台灣最著名的芭樂產地,「燕巢芭樂」在市場上更是擁有響亮名聲。政勳笑說,阿公的芭樂園附近很多果園幾乎都是栽種芭樂,當初阿公和阿嬤種起芭樂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原因,「因為燕巢芭樂就是好吃!」不過是什麼原因造就了燕巢當地芭樂如此美味呢?原來,燕巢鄉具有得天獨厚的地形、氣候、土壤等天然地理條件,加上泥火山土質裡的特有成分,讓燕巢芭樂蘊含獨特香氣,嚐起來清甜不膩,口感爽脆,在適地適種的優勢之下,產出的芭樂自然有好品質。

數十年如一    沒有農藥殘留才安心採收

這塊阿公的芭樂園約四分地大,位在高雄市政府設立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旁,周圍農園幾乎沒有農藥蹤影,不僅環境好,生態也很豐富,土裡有蚯蚓翻動,空中常有鳥類盤旋,還有蝴蝶和瓢蟲等昆蟲來訪。政勳說,從前阿公和阿嬤做農時就遵循農會產銷班的吉園圃規範,到現在仍然嚴守安全用藥的標準,數十年來把土地顧得健康又肥沃,很適合蔬果作物生長。「採收前會再次確認已經過了停藥期、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才安心採收!」目前這片芭樂園是一年多前栽種的,雖然還沒有長得很茂盛大棵,但已經陸續開始開花、結果,楊媽媽一家人到果園耕作時也會定期為果樹補充肥料養分,希望把芭樂樹顧得越來越茁壯。

拜訪時大部分的芭樂都處於套袋中的階段,可別小看「套袋」這個小動作,其實對果實的生長可是很有幫助喔!楊媽媽告訴我們,果實大約長到雞蛋大小就要準備套袋,套袋時必須仔細挑選,把已經被蟲咬或是長得不漂亮的果疏掉,在套袋保護之下,能避免果實被蟲害叮咬,也能防止直接受到日照曬傷,芭樂外觀會更漂亮可口。


阿公的芭樂園不僅環境好,生態也很豐富,數十年來嚴守安全用藥的標準,把土地顧得健康又肥沃,很適合蔬果作物生長。

吃過芭樂,但你看過芭樂小時候嗎?慢慢生長中的芭樂果實模樣小巧,呈深綠色。

果實大約長到雞蛋大小就要準備套袋,在套袋保護下,能避免果實被蟲害叮咬和直接受到日照曬傷,芭樂外觀會更漂亮可口。

維生素C之王!清脆爽口、肉質細緻

近年來不少研究紛紛指出,芭樂富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甚至高居水果之冠,因此擁有「台版超級食物」的美稱。清脆爽口、肉質細緻的芭樂具有熱量低和高飽足感的特色,含豐富的維生素C,是柑橘的8倍,又比香蕉、木瓜、番茄、鳳梨等多上數十倍,另外也含有鐵、磷、鈣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不過切記,吃芭樂時可別把果皮削掉,多酚和維生素C都在其中,連皮一起吃才能把完整營養吃進肚喔!


? 採訪後記

參觀果園時,楊媽媽和我們聊到,附近有五塊都是阿公的田區,除了這片是芭樂園,其他片還有種檸檬、木瓜和其他蔬果等,阿公很寶貝他的田地,認為「不能讓土地空著不利用,也不能長出漫天雜草,都要充分栽種作物才行。」就連果樹旁的閒置空地,都不能有一丁點閒置,於是可以看到果樹旁種植各式蔬菜的有趣畫面。相當勤奮的阿公也自己搭建果園裡供作物攀爬生長的棚架,現今各田區灌溉的地下水源也是幾十年前他從大老遠外的井用一條條水管接回來的,讓晚輩們都大大佩服。拜訪當天,阿公忙完農事在家裡休息,熱情的阿嬤以流利的台語和我們分享年輕時務農的回憶,「雖然年紀大了,腳力不太好,但每到產期,採收芭樂的速度可是連孫子都追不上,只能在後頭幫忙推車運芭樂呢!」祖孫三代同在一起說笑聊天,讓人感受到一家人因為做農而凝聚在一塊的深厚情感。


80多歲的阿嬤楊黃換個性憨厚可愛,雖然年紀大了,腳力不太好,但採芭樂的速度可是連孫子都追不上呢!


芭樂果樹旁有閒置的空地,阿公和阿嬤不願讓任何一塊土地閒置,充分利用種起高麗菜和其他野菜。

$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