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大箱
Placeholder image
哈霖生態農場

有機轉型柳丁(大箱)

現在正是柳丁產季,因為採有機栽種,不用農藥和化肥,園內的柳丁樹一片綠意盎然。有部分的果實受到蟲子叮咬,表皮比較黑、醜醜的,果皮上也容易有粗粗的黑點或佈滿咖啡色的紋路,雖然長得不太起眼,滋味甜美。經通過有機單位認證,屬於有機轉型期階段。
 
(圖像為示意圖,實際出貨,以農場實品出貨為主)

類別:柳丁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2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南投 中寮
  • 保存期限:室溫下通風處可以放1週
  • 食用方法:皮還是青黃色的,喜歡酸味可以直接吃,想吃甜一點,可放置2-3天再吃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秋冬之際,最令人引頸期盼的水果之一就屬黃澄澄的柳丁了!金黃果皮下有著酸甜多汁的果肉,清爽又解膩,嚐來讓人大感幸福。這回來到有「柳丁故鄉」之稱的南投中寮,這裡群山環繞,四面山峰丘陵起伏,適宜的環境和氣候造就?當地柳丁的絕佳好品質,早在七十年代這裡更曾是台灣的柳丁王國。

回鄉接手家中果園  「要做就要做有機!」

「我們中寮這邊,許多農友種植柳丁、香蕉、龍眼,其中又以柳丁佔大宗。」初拜訪果園主人游冬郎,他便熱情地和我們介紹當地農業特色。早年從爸爸那一輩就開始種柳丁,游大哥雖然從小看著長輩務農,但他選擇了到都市從事地下管路工程的工作,經過幾十年外地打拚,心裡不斷浮現回家鄉的念頭,「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自然而然,就選擇了!」他率性地說著當時的心情。佔地3.6公頃的果園綿延了大片山頭,除了主要種柳丁、珍珠柑、甜丁等柑橘類之外,還有香蕉、薑和芋頭等作物,種類相當豐富,不過更讓人佩服的是游大哥從一開始就決定全面以有機農法栽種,而且可說是很有決心。他語氣豪邁地說:「既然選擇接手果園,要做就要做有機,不然不要做!不用農藥和化肥,對身體和土地都好。」言談之間展現獨到的堅持和理念。如今果園已經通過有機單位認證,屬於有機轉型期階段。


率性的游大哥認為,既然接手了果園,要做就不要使用農藥和化肥,樂於實踐難度較高的有機農法。


因為果園沒有用除草劑,遍地的雜草長得生氣蓬勃,滿園子綠意。

20年樹齡柳丁樹    心頭上的「黑美人」

秋日午後,走進游大哥的果園,草生栽培下的滿地綠意讓人神清氣爽,身旁的柳丁樹棵棵長得健康又茂盛,「這些果樹大部分樹齡都有20幾年囉!」平時游大哥都親自以人力除草取代除草劑,用經過認證的有機肥料為植株補充必需的養分,在他悉心照料下,果樹結實纍纍,顆顆圓滾滾的柳丁垂落枝頭,產期大約從每年12月中開始陸續採收。

仔細發現,這兒的柳丁有些長得黑黑的,怎麼不太一樣呢?只見游大哥以一貫的爽朗態度表示,「因為採有機栽種,有部分的果實受到蟲子叮咬,表皮比較黑、醜醜的,雖然長得不太起眼,可是卻很扎實、好吃。」從游大哥的語氣中,感受到他對自家黑皮柳丁充滿自信,在他心中,顆顆「黑美人」柳丁都是用心栽培的珍果。


正值秋日,圓滾滾的柳丁垂落枝頭,待果實從青綠轉黃就能準備採收囉!


有機栽培的柳丁外表黑黑的,瑕疵的模樣不甚起眼。


然而,這樣子的黑皮柳丁卻是游大哥心中的「黑美人」寶貝,雖然長得比較不漂亮,但果肉卻是扎實細緻、滋味甜美。

對抗頭號害蟲天牛    親手為果物除蟲

游大哥的果園由於不噴農藥,造就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採訪當天,不時發現蝴蝶和蜜蜂在旁飛舞;然而,這天然環境也吸引不少害蟲到訪,像是蚜蟲、紅蜘蛛、介殼蟲等,其中最令人頭疼的就屬天牛了!天牛被稱作柑橘類作物的頭號敵人,對游大哥來說也是目前最難防治的害蟲,他告訴我們,天牛特別喜歡咬食樹幹根部,並在裡頭產卵,常常樹根到樹幹都被天牛攻佔,嚴重甚至會造成整棵果樹死亡,必須砍掉移除。對抗天牛,通常慣行農法最直接的方式是噴農藥,但因為游大哥不用農藥,最踏實管用的方法則是耐心拿著鐵絲伸入樹洞裡面,把天牛挖出來,或是把沾過樟腦油的布條塞進洞裡薰牠。抓蟲的過程可說是耗時又費力,且平常工作時每棵樹都要巡視,細心留意天牛蹤影,以免稍不注意就被天牛大軍入侵了。


天牛常常危害樹幹和樹根部分,游大哥耐心親手為果樹除蟲,用鐵絲挖出天牛,或是用樟腦油薰牠。

綠色世界 ‧ 自然生態豐富

蝴蝶

蜜蜂

蜥蜴


小巧可愛「珍珠柑」  皮薄多汁

除了主要栽種柳丁,果園中數十株珍珠柑也是游大哥相當自豪的栽培成果。他娓娓分享,珍珠柑是近五年左右才在中寮各地開始種植,近年成為受歡迎的新興水果,當初是朋友送來一大箱珍珠柑請他吃,品嚐後發現好吃極了,就開始研究栽培。果粒小巧的珍珠柑外型十分可愛討喜,可以完全握在手心裡,擁有皮薄好剝的特點,剝開來一瓣瓣果肉就像是迷你版的橘子般,果肉內的籽不多,口感多汁、甜中帶酸,清爽的滋味誘惑著味蕾,讓人忍不住想一顆接一顆品嚐呢!

待你一嚐    樸實果皮下的不平凡滋味

跟著游大哥腳步走訪了一部分的果園,駐足聊天時分,他順手摘了一旁將準備採收的甜丁請我們品嚐,「柳丁現在還沒能採,你們先吃吃看這個!」同樣也是絲毫不起眼的外表,但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和清新果香,以及邊吃邊滴了滿手的橙汁,讓人大為驚艷。「看來還真的不能『以貌取果』喔,否則就錯過這番美味啦~」大夥兒開玩笑說。游大哥也推薦表示,「自家的黑皮柳丁和市場上金黃漂亮的柳丁比起來儘管失色很多,但肉質細軟幼嫩,有著自然清甜風味。」秋冬之際,正是柳丁盛產期,待你一嚐這樸實果皮下的不平凡滋味。



柳丁 金黃可口的外表下,具有豐富價值,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鈣、磷、鉀和膳食纖維等成分。柳丁在飯前或空腹時食用,對胃影響不好,建議飯後品嚐,不僅清爽解膩,還能促進消化喔!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