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特大顆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博農有機農園

有機黃金果(特大顆)

熟度採得『剛剛好』套袋黃金果     雙重有機認證

果園不施農藥、化肥和除草劑,青綠色幼果時期就套袋,避免蟲叮。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驗證合格,並且雲林縣農業首都金標章品牌戶認證,是擁有雙重認證的有機黃金果喔!

果型碩大飽滿,表皮金黃而光滑,果肉吃起來Q嫩柔滑如果凍般,有著融合荔枝、柿子、釋迦的綜合口感,甘甜滋味十分爽口。品嚐時會覺得嘴唇有些黏黏的,這是因為黃金果富含一般水果少見的膠質,帶有微黏性的乳汁,是天然的營養成分喔!

類別:黃金果/牛奶果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6台斤(6-8顆)/盒,每顆約450g以上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雲林 古坑
  • 保存期限:冷藏5-7天內食用完畢
  • 食用方法:將黃金果切丁食用,或是對半切,直接用湯匙挖取果肉,方便又不沾手。建議可以滴上檸檬汁,不僅幫助提味,也能減緩果肉氧化變色、變苦澀。
  • 小叮嚀 : 有乳汁黏液表示黃金果還未完全的成熟,喜歡吃完熟果肉呈透明狀,可以再放1-2天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悉心鑽研    農業博士成黃金果達人

戴著大大斗笠、笑容和藹的陳文彥現年已近80歲,從小在農村長大,對農業抱著莫大興趣,隨後就讀嘉農農藝、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更遠赴美國深造,取得農業領域的碩博士學位,擁有深厚的專業學識。陳大哥娓娓分享他的經歷,回國後曾經擔任菸酒公賣局菸葉試驗所所長,退休一心投入熱愛的農業,利用專長開發花卉種苗,悉心栽培有機黃金果,希望把經驗所學結合現代農業科技,發展出更有效的有機栽培技術。「當初選擇黃金果,除了因為自己愛吃,最主要是以前黃金果是很特殊又稀有的作物。」談起當年與黃金果的緣分,陳大哥笑說一晃眼就種了近十年,如今栽培技術不但穩定,品質也很棒,堪稱「有機黃金果達人」,一點兒也不為過呢!


家中客廳牆上掛著多張學位證書,美國喬治亞大學微生物兼生化碩士、北卡州立大學植病兼微生物博士,更投入一年時間研習基因重組和植物組培技術,都是陳大哥留美深造的亮眼成績,深厚的專業學識讓人大感佩服。

神秘又珍貴的「黃金蒟蒻」

台灣擁有「水果王國」的美稱,各式水果多元豐富,但其中黃金果較為少見,許多人會好奇,究竟它是什麼樣的水果呢?原產於南美亞馬遜流域的黃金果,目前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屬於熱帶果樹,因為有著金黃色外皮,再加上果肉呈淡黃色而得名黃金果,又稱為蛋蜜蘋果、加蜜蛋黃果。在台灣,栽種黃金果的總面積不算多,市面上並不普遍,可說是相當神秘又珍貴呢!黃金果的風味很特別,淡黃略帶透明色澤的果肉,嚐起來清爽甘甜,口感Q軟柔滑,像是果凍般,因此又有「黃金蒟蒻」之稱,吃過的人多半都會對這滋味印象深刻。

獨力照料大片果樹    獲雙重認證肯定

跟著陳大哥腳步穿過住家後院,映入眼簾的是面積廣闊的果園,共約1.5公頃的土地,一半由陳大哥栽培黃金果樹,另一半則是交由兒子培育花卉等種苗。雖然已過古稀之年,但他的身體仍很硬朗,堅持獨力照顧整片果園,而最令人感到佩服的是從一開始他就決定不使用農藥、化肥和除草劑,如今土壤地力變得良好肥沃,雜草生得青翠恣意,果樹健康又茂盛,更陸續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驗證合格,以及雲林縣農業首都金標章品牌戶認證(註1),「我們可是擁有雙重認證的有機黃金果喔!」陳大哥臉上掛著自信笑容說道。


果園不施農藥、化肥和除草劑,不只維護自然生態,土壤地力也變得良好,果樹健康又茂盛。

【註1】為了讓消費者能安全食用雲林縣所生產的農產品,並建立與生產者和土地彼此間信賴友善的永續信念,雲林縣府規劃了金綠雙標章認證。「金標章」認證的農作物必須未使用藥物、畜及水產養殖未使用含藥飼料添加飼養,且產品應定期申請接受查驗。通過「綠標章」認證的則是指合理使用藥物之農、畜及水產養殖戶。


經驗累積    抓住最佳採收時機

正值黃金果盛產期,樹上未瞧見金黃果實,而是一個個白色紙袋,陳大哥說明,這是為了避免果實受到果實蠅叮咬,在青綠色幼果時期就要套袋包起來,雖然人力一顆顆套袋費時費力,但卻能呵護果實成長、提升品質。陳大哥選了顆成熟黃金果,以熟練迅速的動作拆下套袋,「哇~好大好漂亮!」一行人不禁驚艷讚嘆,悉心照顧下的果實,果型碩大飽滿,表皮金黃而光滑,如同綠叢中的金黃寶石般亮眼。

擁有深厚栽種經驗,陳大哥不僅擅於嫁接果樹和留種,對於果實成熟採收時機,更是有一番獨到心得。他不吝惜與我們分享,「若是太早採收,果皮仍有膠狀黏液,吃起來容易沾黏嘴巴,但要是採收時間晚了,過熟的果肉則會呈現深黃色,必須採得『剛剛好』才行。」一般來說,夏天時果實三分之二轉黃就能採收,冬天則是要待果皮全黃,採收程度全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抓住最適合的採收時機,讓顧客品嚐到穩定的好品質。

碩大飽滿的金黃寶石

在陳大哥悉心照顧下,果實生長得漂亮飽滿,成熟後的亮黃色澤在綠葉中顯得亮眼極了!

每顆果實都經過陳大哥細心套袋,防止果實蠅叮咬。

尚未轉色成熟的黃金果呈青綠色。

一嚐Q嫩甘甜獨特口感

採收時節到來,陳大哥每天都會仔細巡視果園採果,每顆黃金果都經過用心嚴選,果粒飽滿、色澤金黃亮麗,圓滾滾的模樣看起來相當討喜。將果實對半切開,裡頭藏著半透明淡黃色的果肉,用湯匙一挖就能輕鬆品嚐,肉質吃起來Q嫩柔滑,像是吃果凍般,有著融合荔枝、柿子、釋迦的綜合口感,甘甜滋味十分爽口,建議再滴上幾滴檸檬汁,味道更顯清爽獨特。品嚐時會覺得嘴唇有些黏黏的,這是因為黃金果富含一般水果少見的膠質,帶有微黏性的乳汁,是天然的營養成分喔! 


食用方法

  • 將黃金果切丁食用,或是對半切,直接用湯匙挖取果肉,方便又不沾手。建議可以滴上檸檬汁,不僅幫助提味,也能減緩果肉氧化變色、變苦澀。
  • 取出果肉,連同其他喜愛的少許水果,與鮮奶放入果汁機,打成果汁飲品喝。
  • 小提醒:黃金果切開後,盡量立即吃掉,避免長時間與空氣接觸,果皮保護層容易氧化呈深黃色喔!
  • 水果刀若沾上黃金果的乳汁黏液,建議可以用食用植物油(如:葵花油、沙拉油等)擦拭,即可清除。


黃金果 有珍貴營養價值,含豐富膳食纖維、果膠、鈣、鐵、磷、維生素B1、B2、B3等,以及離胺酸、甲硫胺酸、酥胺酸、色胺酸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另外還含有一般水果少見的膠質,因此擁有「美容水果」的美稱。

$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