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中顆
Placeholder image
枋寮黑珍珠蓮霧園(弘農果園)

夏季黑珍珠蓮霧(中顆)

因成長期適逢多雨量與吹南風等因素,造成部分果實本身有少許裂果現象,但不影響果實口感與甜度。以無毒栽培的方式,不噴灑除草劑,以人工割草,蓮霧是深受國人喜愛的水果之一,而黑珍珠蓮霧,泛指屏東縣生產的特優級蓮霧,皮色深紅發亮,果肉脆而甜膩,汁液飽滿。蓮霧富含膳食纖維、醣類、維生素C、鉀等營養素,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粗纖維,可以使胃部產生飽足感
 

類別:蓮霧/楊桃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5台斤(33-40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黑珍珠蓮霧
  • 原產地:屏東枋寮
  • 保存期限:最好七天內食用完畢。冬天可於室溫保存約5天
  • 保存方法:未食用的蓮霧先不用洗,用塑膠袋或盒子裝好放進冰箱最下層冷藏
  • 食用方法:洗淨即可食用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車過枋寮,

除了細數牧神的甘蔗田或是猜想他會坐在哪顆甜西瓜上,馬路兩旁的這些黑網子,是否也令你感到好奇,揪竟是何方神聖,居然蓋得密不通風?



儘管到訪已是初冬,枋寮的太陽依舊曬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穿梭在果園的陳勝忠與丘玲利夫婦倆見我們來,即放下手邊工作熱情地招呼,坐在陰涼處喝涼水的我們,好奇的指著隔壁園蓋著一塊塊黑網布,隨口問了陳大哥才知道,原來那也是蓮霧園,而黑布下藏的是一顆顆即將開花的蓮霧樹。

蓋著黑網或穿裙 都是為了花

原來「蓋網」或「穿圍裙」,是每棵蓮霧樹長大的必經過程,為了讓果樹順利的結果,會在催花的前兩個月修剪枝幹,約三十天果樹會冒新芽,冒芽即可進入蓋黑網的一個月黑暗期,用意是幫助蓮霧樹開花。拆開網子後,再次進行修剪枝葉的工作,蓮霧開花的同時,也會使用安全劑量的藥物防治蟲害,接續著一個月的時間,小果實逐漸形成即可進行人工套袋,同時停止防治藥物的使用。套袋,除了隔絕東方果蠅叮咬也可防治下雨天產生的蟲與菌。

天天穿梭蓮霧園 用心和蓮霧搏感情  

顆顆套袋,屏除農藥殘留的疑慮

有問必答的丘大姊,讓我們以為老家也是栽種蓮霧樹,一問才知道原來大姊是廣東人, 20多年前嫁來台灣才開始跟著先生學習照顧蓮霧:「開始都不習慣,覺得種蓮霧很辛苦,除了早起外,又擔心天氣,擔心風吹樹枝會受損、像今年來了兩個颱風,一吹壞又要重新再來。」丘大姊邊與我們聊,手邊的工作也沒停過,甚至剛經過一棵果樹,她會突然返回去剪某一片葉子,任何小受損都逃不過她的眼睛。還特地傳授我們修枝套袋的技巧:蓮霧串外最好留著六片葉子,袋子裡包覆著果實,將葉子留在外面曬點陽光,在進行光合作用後才能將重要的養分送進裡面讓果實長大。套袋可防止病蟲害,保護蓮霧外觀,並摒除農藥殘餘的疑慮,這一套袋又2個月過去了,因此在套袋前一定要為果實整理生長環境,讓蓮霧有足夠的空間安心長大。


加大視窗,隨時掌握

你一定很好奇,包在袋子裡的水果 該怎麼知道成熟沒呢?

事實上,現在的水果套袋,已經進化到有加大視窗,即掀即掌握水果的生長動態,在採收蓮霧前必須逐一檢視袋中果實的成熟度。


利用植物本身的養分 有效管理果園 

靠著人工控制盡可能地讓果樹的生長期一致,而那些跑得太快,搶先結果的嫩枝、或是生長太過密集的果串,通通要修剪掉,這是為了讓蓮霧有舒適的生長空間,讓蓮霧樹保持良好的通風性、使陽光透進果樹裡、蟲蠅不易藏匿,不過最終還是要靠經驗,分配果實與葉子的營養。滿地疏掉的蓮霧仔,讓人看得心很疼,但丘姐要我們別在意,原來為了讓蓮霧樹生長的好些,會在疏果後進行乓土(翻土)、斷根的工作,將疏枝攪碎,連同雞屎肥、粗糠一同拌攪到土壤裡,那些疏棄的果實,最終還是回到母樹本身。

小巧的蓮霧仔 看起來就像樹蛙腳


豐滿光亮黑珍珠,用心上加一點點鹹

是的!種蓮霧還需要加點海水

蓮霧是種很奇特的樹種,海水能夠讓蓮霧的皮更細緻,果實顏色加深甚至甜份更高,不過海水必須加一定比例的淡水稀釋,避免土壤鹽化,破壞蓮霧樹的生長,因此需要看樹勢調整,也許困難的就是在這裡,盡可能地顆顆條件相同,但產生的結果卻又不盡相同。除了費心在植物的營養外,土質也很重要,運氣很好是這塊種植地全為泥土,以利蓮霧生長。丘姊說,依他種植蓮霧的經驗,色澤艷紅而蒂頭卻有一點白的蓮霧最好吃,嚐起來香脆可口,水份豐富,裏頭的果肉組織密實,讓人吃了意猶未盡!

安心之味 多汁甜美  

100多顆的蓮霧樹大多是兩夫妻慢慢整理,無論施肥灌溉、修枝剪葉,樣樣迅速到位,比照起隔壁園的蓮霧樹,因為果園主人沒有人力沒有修枝,屆時成熟的果實可能會讓枝幹無法負重而斷裂。夫妻倆說著務農的瑣碎,讓人深刻感受到作物的健康,來自人力的投資,而人力的不足除了請人幫忙,也只能要求自己多勤勞些,丘姊雖然笑罵著說,女兒每次回到家裡都洗一盤蓮霧就坐在電視前不動,但我想小孩回到家能吃上一盤安心的蓮霧,這些辛苦似乎讓人甘之如飴。



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

多汁可口、水份足

裡頭的果肉組織密實,讓人吃了意猶未盡


$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