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黑吉桑農場

白糯玉米

自然農法   草生栽培
 
白糯玉米的粒子是白色的,每顆果實飽滿充實,果皮薄,吃起來黏稠性高、口感Q彈。白糯玉米營養成分含量高於普通玉米,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白糯玉米屬於顆粒較Q有嚼勁的品種,習慣吃甜玉米的人甚至覺得口感很硬,下訂單的朋友們請注意喔~。
 
出貨日期 : 5-10個工作天

類別:玉米/玉米筍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6台斤/箱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自然農法玉米
  • 原產地:台南東山
  • 保存期限:常溫保存3-4天,吃不完冷藏,可放兩週
  • 食用方法:蒸、煮、湯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黑吉桑(黑色吉貝耍的人)

台南東山區的吉貝耍部落居民,大多是平埔族西拉雅系,而這個平埔部落也很特別,大家的名字匿稱都叫做「黑玕仔」、「黑輝仔」、「黑明仔」、黑什麼的,主要是因為村裡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務農,每天在太陽底下勞動各個農人都曬的黑漆漆,加上西拉雅族祭拜的阿立祖廟也是黑的,因此都會在簡稱前加個「黑」,這也變成我們這邊的特色。而我的爸爸叫做黃清吉,大家都稱他為「黑矸仔」(還有分大,小)、「黑吉桑」,於是我希望可以用爸爸的名字當作品牌名稱,就像是爸爸也幫我掛保證,又有點傳承的意義在。

在種植檸檬以前,黃政容(以黑吉桑代稱)是耕種水稻農夫,在八八風災那一年,南台灣遭受豪大雨肆虐,屏東的檸檬全被大水泡爛了,加上塑化劑的食安問題,讓黑吉桑開始注意到「檸檬」這火熱的農產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為了讓能夠順利種植檸檬,他做足三年的功課,最後決定以皮薄、蟲害少的無籽檸檬為實驗的一號選手。

一些廢棄菇料包加上一些 KKF農法

看著黑吉桑的檸檬樹園,你會發現有些奇妙的地方,他說因為第一次試種時,不了解該怎麼向做哇(土推)的怪手大哥說明如何整田,於是怪手挖的又高又深,就呈現眼前這個樣子,不過也這麼誤打誤撞,發現推高土堆其實還不錯,因應現在的天氣變化突然一陣強降雨,太淺的溝渠無法迅速排水,而這樣即可避免讓樹根泡在水裡太久的情況。我的舅舅還教授我一些小秘訣:在土堆上蓋著一層銀黑布保濕,再蓋一層網子保護,土壤裡面放了廢棄的菇料包,有許多的有機質,加上一些KKF原理的製作原料、蜜糖、自己做的菌種,這樣一來讓果樹有基本充足的營養。「剛開始種植,沒注意檸檬樹需要人為矮化與修枝,我又嫁接柚樹的樹頭,長阿~長,意識到他們太高摘不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黑吉桑望著那些茂盛的樹笑著說。

檸檬樹上,一片葉子跟著一根莿

兩分九的地上種滿了185顆檸檬樹,茂盛的樹葉讓人摸不清哪裡是檸檬園的入口,雖然使用柚子樹頭做為嫁接,讓檸檬本身的尖莿減少,但黑吉桑的手臂還是充滿著摘檸檬時被劃傷的刮痕;檸檬樹上,一片葉子跟著一根莿,人力採果的方式無法避免這些傷口產生。柑橘類的植物在生長的第三年都很害怕星天牛來湊熱鬧,問了黑吉桑是否會擔心蟲害,他則表示說檸檬園裡有用窄域油、香茅油去驅趕蟲害,不過因為果園四周都是水稻田也沒有樹木聚集,比較不擔心星天牛的蟲蟲危機。另外你走進我的園子裡就會發現很多的小動物和鳥巢,像是綠繡眼或斑鳩都很愛來我的檸檬樹欉裡生寶寶,小蟲一出現就被鳥吃掉了,這是一個食物鏈的循環,生態的豐富性替黑吉桑顧好了整個檸檬園。

友善無毒的種植 愛護自己 愛護環境

黑吉桑說如果我們早些年認識他,可能會無法將現在的他做連結,「以前種水稻的我是採用慣行的方式,除了照顧自己的田外,還會幫忙其他老農噴灑農藥。某次灑了四甲地的農藥後,也許是中毒的關係,讓我在床上癱軟好久全身無力,一直思考著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呢?」從那次開始,黑吉桑決心要善待自己的身體盡量不使用農藥,他認為如果有天然的資材可以讓植株強壯,為何我們要選擇有害身體、傷害環境的藥物呢?為此,除了自己去上課、拜訪採用無毒、自然農法的前輩,他還說服了村莊裡其他農民,與他一同使用友善種植的方式耕作。如果你到村裡頭問說要找草最多的那個黑吉桑農場,大家都會知道你要找誰。

檸檬皮薄不苦澀 

黑吉桑的檸檬,是依著經驗判斷是否可以採收,等待檸檬成熟度較高才會將他從樹上摘下,有時我們吃到檸檬的苦澀味,是來自於檸檬皮的內側白邊,而黑吉桑的無籽檸檬內側白皮較薄,不會苦澀且香氣十足,友善種植的無毒檸檬,很適合泡製檸檬水、製作成糖漬檸檬片或是在料理中入味,都是項很好的選擇,而【甜玉軒法式果醬】也是選用黑吉桑的檸檬製作。民以食為天,而病從口入,黑吉桑希望以最天然的方式種植,帶給消費者天然、安全的作物,讓人安心享用食物的美好。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