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7.5兩
Placeholder image
竹魚水產黃金烏魚子

九降風一起烏魚子(7.5兩)

友善生態養殖烏魚  九降風網室自然風乾及日曬

運用新竹得天獨厚的九降風自然風乾及日曬,秉持「現撈現做」的原則,經過多道程序工法,製作出鮮美彈牙、風味獨特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絕佳品質獲獎無數,讓新竹烏魚子飄香國內外。通過農藥及重金屬檢測,還取得SGS認證,是全台第一批取得產銷履歷的烏魚,生產出高品質的烏魚子,才會卵粒飽滿又緊實,深受許多老饕喜愛,並獲選全國十大優質烏魚子榮譽(禮盒附紙袋)

類別:烏魚子

運費:常溫宅配$15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3500免運

單位:262g±5%*1片/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烏魚卵、食鹽
  • 原產地:新竹 香山
  • 保存期限:冷凍一年
  • 保存方法:如要長期保存,放入原真空袋,外包數層牛皮紙或報紙,最後再以塑膠袋密封放入冷凍庫
  • 食用方法:
【油煎】烏魚子外膜不論撕去與否均可料理,待鍋中的油燒熱後,放入烏魚子五~十秒即可起鍋,瀝乾表面油分待涼後切片。傳統上可搭配蒜苗或白蘿蔔片,近期亦有以蘋果或水梨搭配的新潮吃法,廣為年輕人接受。
【香烤】烏魚子先以米酒或高粱酒塗抹放置一兩分鐘後,將烏魚子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兩百度烤約三~五分鐘;或將五十八度高粱酒置於淺盤中點火,以烤肉夾夾取烏魚子燒烤,兩面各烤三十秒鐘即可。
【酒煮】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後置於平底鍋內,倒入50cc的米酒,開爐火以中火煎煮,過程不時將烏魚子翻面使兩面均勻受熱。待米酒煮乾烏魚子雙面呈現金黃色即可關火。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位藏。」

— 俗諺形容強風常將人們的帽子吹走,如果是癩痢頭就無所遁形了!

農曆九月後,新竹當地吹起特有的九降風,因此造就了「新竹三寶」米粉、柿餅、仙草產業興盛發達。利用地利之宜,新竹香山有位「烏魚子達人」,以九降風自然風乾及陽光日曬,製作出鮮美彈牙、風味獨特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絕佳品質獲獎無數,讓新竹烏魚子飄香國內外。

養殖烏魚20載    烏魚子比賽常勝軍

投入烏魚養殖二十多年,「竹魚水產」老闆許順隆擁有豐富的養殖經驗,早期在政府輔導協助下,運用新竹得天獨厚的九降風自然風乾及日曬,製成滋味非凡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從養殖到加工,許老闆不僅一條線全程掌控品質,更不斷精進技術和工法,累積出專業實力,被譽為「烏魚子達人」,曾獲選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新竹市十大伴手禮等獎項,是各大烏魚子比賽的常勝軍。


許順隆(右)養殖烏魚及製作烏魚子經驗豐富,獲得眾多獎項肯定,近年兒子許志豪(左)傳承父親事業,持續寫下九降風黃金烏魚子傳奇。

推友善養殖、拚行銷、建口碑

子返鄉承父業    傳統產業帶入新感動

從小看著父親傾注心力在事業上,許順隆70年次的獨子許志豪卻發現,爸爸對烏魚子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但卻未打開知名度,於是思量後決定辭去原本在台北的金融業工作,在2011年回到新竹家鄉和父親一起打拚。「過去在台北待了十幾年,已經養成都市人的作息,剛回來很不習慣每天早睡早起的漁業生活,清晨五六點就要起床開始例行性工作。」許志豪說。儘管一切從零開始,他仍勤向父親學習養殖和加工技術,並帶入友善養殖、不用藥的理念,同時運用網路行銷,努力建立品牌及口碑。雖接手父業僅短短幾年,他憑著對自家產品的用心和信心,步步推升九降風黃金烏魚子在全國的名聲,將傳統產業變得更優質精緻,一番成果更讓他獲選知名雜誌百大黃金農夫。


許志豪返鄉一切從零開始學起,父親也將技術及秘訣傳授給他,父子倆一起打拚,讓好品質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更閃耀。

不投藥、半鹹水、 益生菌養殖

歷經三年培育採收    魚卵健康飽滿

有別於一般傳統養殖方式,採用友善環境的生態養殖法,以沙濾淨化的半鹹水混合飼養烏魚、蝦類及鰻魚,同時降低放養密度,使魚群生長得較舒適、不緊迫。自我要求高的許家父子在養殖上,堅持不投抗生素等藥劑,並輔以益生菌調整水質,避免壞菌孳生,他們相信「健康的烏魚,才會生出高品質的烏魚子。」不僅通過農藥及重金屬檢測,並取得SGS認證。

從魚苗開始飼養,每隻烏魚都是費盡心思和氣力孕育出的心血,需經過三年培育才得以採收,養足時間的烏魚取出的卵,製成烏魚子才會卵粒飽滿又緊實。

採用沙濾淨化的半鹹水混養烏魚和蝦類,生態養殖下的烏魚沒有土味,蝦子肉質更是Q彈鮮甜。


九降風自然風乾日曬    細孕獨特風味

從養殖烏魚到製作烏魚子,流程從頭到尾都由父子倆把關,秉持「現撈現做」的原則,採收雌烏後取出烏魚卵洗淨去血,再經過鹽漬、脫鹽、板壓、整形、風乾日曬等多道程序。許志豪分享,和其他採室內冷風乾燥烏魚子的製程相比,循九降風風乾日曬,雖然耗費較長時間,但細孕出的風味卻更獨特。傳統室外風乾日曬烏魚子,容易吸引蒼蠅蚊蟲,為了考量環境衛生,還特別搭建網室,如此一來既能保留自然風乾日曬,更兼顧乾淨品質。

當初毫無製作經驗,許志豪從頭開始一個個步驟練習,「外人看似簡單,但其實過程繁雜、涵蓋許多手工,更困難的是全憑經驗法則。」他侃侃而談,包括鹽的用量、曝曬時間等細節都會因天候狀況而調整,且曝曬過程中還要定時留意將烏魚子反覆翻面,使得日曬均勻。雖然採機器室內風乾不需費大量人力,也沒有天氣變數,但九降風黃金烏魚子之所以口感與眾不同,就是因為經過自然日曬和九降風的洗禮,和添入滿滿的傳統手作人情味。


陽光下的烏魚子金黃透亮,乾淨無雜質,外觀與品質兼具。


現撈現做 ? 烏魚子新鮮製程

1. 採收養殖池內烏魚

2. 將現撈的烏魚放入冰水中急凍保鮮

3. 送至工廠新鮮採卵

4. 用大量清水清洗烏魚卵去血,並在魚子切端處綁線,以免板壓時魚卵從切端流出

5. 用鹽巴加以醃漬,能去腥、殺菌、利於長期保存

6. 以清水沖洗、脫鹽

7. 板壓、整形,使烏魚子質地結實,外形美觀

8. 至網室日曬風乾,過程中要時常將翻面,使其日曬均勻

9. 真空包裝


香烤外酥內Q    吃出鮮活嚼勁


為來訪的我們介紹了養殖池、日曬風乾的網室及烏魚子製程,許志豪接著拿出退冰後的烏魚子,熱情地現場來場上菜秀,「我最推薦『香烤』的吃法,外酥內Q很好吃!」他笑說。看他熟練地將烏魚子放上烤盤,以高粱酒塗抹在正反兩面,接著拿出噴槍來回烤過,不到一分鐘,暗褐表面立即呈金黃色澤,飄散陣陣香味。切片後的烏魚子,緊實卵粒橙透如琥珀般,咬進嘴裡,略微濕潤的口感富有嚼勁,齒間盡是濃厚鮮活海味與淡淡酒香,推翻一般烏魚子不小心煎烤得太乾不好吃的印象。


經驗和秘訣難複製    「不怕人家模仿取代」

許家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在市場上占一席之地,許順隆二十年的豐富經驗加上許志豪行銷品牌,並積極和社區做結合,推動導覽及體驗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烏魚子製作過程,父子合力讓漁產走上嶄新舞台。好奇詢問許志豪,「不怕也有人複製你們的模式製作烏魚子嗎?」他態度大方肯定,「其中有些秘訣是嘗試過才做得出來,累積出別人沒有的獨特經驗。」並非說模仿就可輕易取代,無論是烏魚子外觀、形狀、色澤還是口感,水準都在平均之上,深受許多老饕喜愛,甚至達到外銷日本的頂級高規格,讓沾染新竹氣息的九降風黃金烏魚子飄香國內外。


美味吃法

先將冷凍庫中的烏魚子放入冷藏或水中(未拆真空袋的情況)退冰,再行處理。


油煎:

待鍋中的油燒熱後,放入烏魚子5至10秒即可起鍋,瀝乾表面油分,待涼後切片。可搭配蒜苗或白蘿蔔片,亦可嘗試搭配蘋果片或水梨片的新吃法。


香烤:

以米酒或高粱酒塗抹烏魚子表面,放置1至2分鐘後,將烏魚子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兩百度烤約3至5分鐘;或將58度高粱酒置於淺盤中點火,以烤肉夾夾取烏魚子燒烤,兩面各烤30秒鐘即可。


酒煮:

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後置於平底鍋內,倒入50cc的米酒,開爐火以中火煎煮,過程不時將烏魚子翻面使兩面均勻受熱。待米酒煮乾烏魚子,雙面呈現金黃色即可關火。



九降風黃金烏魚子

通過百項藥物、農藥殘留檢測

獲選全國十大金鑽烏魚子

入選新竹市十大伴手禮


$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