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10kg
Placeholder image
小善心農場

善心米10kg

許爸以精耕的方式,不須依賴化肥與農藥,也使稻米粒粒健康飽滿,讓消費大眾吃的健康、安心,也讓子孫擁有一片善田。善心米的營收會全數捐給台南家扶中心。白米、糙米可任選搭配

類別:白米糙米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kg*10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品種:台梗11號
  •  品質規格:CNS一等
  • 原產地:台南 善化
  • 保存方法:
  • 1. 真空包裝:置於20度以下的環境中儲存;可達12個月;置於常溫下,保存期限可達6個月,新鮮盡早食用。
    2. 若開封後於短期內未能食用完,建議可以放置冰箱中,可以保持米的Q度與新鮮度。
  • 食用方法:
  • 1. 一般電子鍋煮飯時,米汗水比例1:1.2,也就是1杯米加1.2杯水,新米可以酌減水量1.1杯,就米則增加到1.3~1.4杯水。
    2. 若煮糙米先浸泡1小時,電子鍋比例是1:1.7(杯水)、電鍋是1:1.4(杯水、鍋外兩杯水),煮好後撥鬆再蓋起來30分鐘。
  •  
  •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心耕:畢生累積的經驗用「心」耕作

善田:善化位在台南的中心點,以「善」的出發點,不希望下一代吃到化學農藥的食物,以善的發想來耕種這片田。

化作:經驗的累積、善的出發點化為「小善心」販售的作物。

小善心?緣起

七年級生許小姐,原本在都市從事人力顧問的工作,只有在休假日時回善化看看父母,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一次回家時,陪許爸到農友田裡看農作物生長的狀況,農友因為許爸農業技術的指導,農作物不使用化肥就能欣欣向榮。從此深刻了解父親對農業技術的天分,農友們也常說許爸這個「農業博士的技術沒有傳承就太可惜了!」雖然許爸一直從事農事生產工作,但並未將技術做知識管理的紀錄及統計,幫爸爸把好的農產品讓更多人知道,傳承友善環境、無毒耕作技術,成為許小姐回鄉開創小善心農場的契機。

小善心的美濃瓜採溫室直立懸吊方式栽植,經過疏果、栽除側芽,篩選出最優良的幼果,一株僅保留一果,將植株的營養、水份、甜度全收在這一顆顆「白泡泡、幼綿綿 」的美濃瓜身上。栽種過程中,許爸堅持人工拔草,不使用除草劑,使用進口加拿大有機肥,不使用化學肥料。每一次採收都會送至國立成功大學檢驗,以保證無化學農藥殘留。每當結果即將採收時,進到溫室裡總見著許爸經典的招牌笑容,許爸說種美濃瓜和養小孩一樣,看見自己辛苦、細心拉拔地小小芽長成又大又圓、香氣濃郁的美濃瓜,許爸便忍不住滿意地嘴角上揚。

因為許爸100%發酵的葉面肥技術,小善心美濃瓜香氣特殊,只要放一顆在房間就會滿室芬芳。不愧是具有「農業博士」之稱的許爸!許爸說有時客人還會抱怨怎麼小善心的瓜長得那麼漂亮,反而懷疑這真的是無毒的香瓜嗎?讓他哭笑不得。小善心農場也教導其他農友一起發展友善環境、無毒耕作的農業。結合一群有共識的農友,經由小善心輔導,建立食材生產紀錄,蔬果耕作過程透明化,讓消費者看得開心;吃得安心。

共享‧善田

除了追求自然、無農藥殘留的耕作和輔導農民之外,小善心有更大的夢。而米是小善心回饋社會的第一步,善心米的營收會全數捐給台南家扶中心,未來也會將營利的5%捐給台南有需要幫助的朋友,除此之外也會把一些長得比較不美觀但是完全不影響口感的醜蔬果給經濟有困難的小朋友吃,讓小朋友體會食物真正的原味和鮮美。Superbuy市集也會協助販賣善心米。


??2017 Oct. 二訪小善心農場

距離上次首訪,已相隔近三年,此次在前往台東採訪途中,特別專程跑一趟位於台南善化的小善心農場,前來接待我們的是許久未見的玉靜,依舊親切熱忱,仍是當初那位笑容甜美、對農業很有想法的年輕女孩,此次也多了一份更臻成熟與專業的姿態。


小善心農場二代青農-許玉靜

年紀尚輕的玉靜,與哥哥返鄉投入農作,「我們希望可以做出成績,盼鼓舞其他青農,讓大家更願意投入。」在台南在地的小農們能夠互相交流切磋,希望將來小善心的哈密瓜也能發展外銷,克服諸多問題後,市場大一點,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

轉作有機栽培 邁入轉型期第二年

小善心農場挺特別,一路從慣行轉作無毒,此行再訪已是邁入有機轉型期第二年的農場,日常的農務工作除了爸媽之外,還有玉靜及哥哥,一家四口均投入參與家中農場的運作,相當有向心力,也顯見家庭關係的緊密,玉靜還偷偷透露…原本哥哥對於栽種方式很有自己的想法,與父親常意見相左,但經過長時間不斷地磨合,終於在近幾年『融合』了,哥哥不再堅持己見,願意依循資深老農父親的建議,目前以有機方式耕作,成果都還不錯,讓玉靜頗感欣慰。


▲小善心溫室以瓜藤類為主,田裡有許多小雞巡守員幫忙吃蟲,目前栽種的小黃瓜產期即將結束,之後預計栽培哈密瓜。


▲小善心玉米田,品種為金蜜,皮薄、口感脆甜,往年受到客人熱烈的迴響,預計11月底採收。

                      小善心非基改『金蜜』玉米


▲小善心今年特別大量種植的『加州粗條綠蘆筍』,粗壯的外型卻質地幼嫩,頭還帶有香氣,據說很厲害!預計一月底可採收,敬請期待。

質量兼優的水果小黃瓜

「轉作有機第二年,今年產量跟品質都有提升,爸爸希望主力作物放在哈密瓜的部分。」小善心農場除了七塊露天種植的農田外,另有一座溫室,可種植面積約2.4分,目前主要栽培瓜藤類(現有作物為:哈密瓜、一般小黃瓜及水果小黃瓜)。玉靜特別強調小黃瓜的種植難度高、工序特別繁複,因此這陣子全家都因為小黃瓜而忙翻了,尤其是『水果小黃瓜』,它屬於日本品系,較一般小黃瓜耐熱,惟肥份的供給上必須要很下功夫,將主幹之外的側芽都剪掉,將養分集中保留在主幹,盡力使植株強壯,許爸特別自製整桶的發酵有機肥灌溉根系,成長期間不斷地給予養分,並格外悉心照料,努力的結果是今年的水果小黃瓜產量與品質都維持在相當理想的狀態!這大概就是植物給予最棒的回饋了。



水果小黃瓜

屬於日本品系,較一般小黃瓜耐熱,惟肥份的供給上必須要下很大的功夫,許爸特別自製整桶的發酵有機肥灌溉根系,成長期間不斷地給予養分,並格外悉心照料,今年小善心的水果小黃瓜產量與品質都維持在相當理想的狀態!

水果小黃瓜相較於一般品種,口感較為軟嫩,建議生食or涼拌,可沾梅子粉抑或和風醬等沙拉醬料搭配食用,更添風味。


有機轉哈密瓜-網紋美. 肉豐厚.香氣足

至於主力目標作物-哈密瓜,小善心農場也不敢大意,依不同季節而選擇合適的品種栽培,對於品種的挑選則以果皮的網紋漂亮、橘肉為主,現階段有『十全』及『天華』兩個品種。值得一提的是小善心所栽培的哈密瓜不仰賴蜜蜂授粉,「本身因為也不會養,蜜蜂容易死掉,所以我們是靠剪枝,保留第10目~第14目的側芽,其餘都剪光,集中生長點,時間到自然就會受孕了,長成一定大小後就保留三顆。」玉靜為我們解惑。強調前提是植株要健康。由於哈密瓜的抗病性較低,因此在植株的病害防治上務必要做足!環境、天氣的轉變,觀察藤蔓葉子的變化,都要相當細心,一旦發現有狀況必須立即處理,「有機耕作最重要的就是在於防治的部分,蟲害、病害等都需要事先預防,還有環境的變化、季節性的調節等,盡力將傷害降至最低。」玉靜熱情分享。

十 全 哈 密 瓜

果肉濃厚、香氣十足,果皮有十條紋路,剛好切成十片,亦象徵十全十美之意,送禮也蘊含著美意呢!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