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小顆、小箱
Placeholder image
卓安南冬季芒果

卓安南芒果(小顆)-小箱

冬季芒果自然栽培方式管理  完熟後採收 
 
「卓安南」是自泰國引進的芒果品種改良,果實比土芒果大,果皮及果肉呈金黃色澤,口感滋味介於土芒果與愛文芒果間的酸甜感覺,並有一個特殊香氣。果肉纖維細緻,香甜好滋味,肉質較為結實硬脆,水份含量比較少,甜度可高達18度。

類別:芒果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4公斤/箱,約18-20顆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屏東內埔 (吉園圃認證: 492341077)
  • 保存期限:常溫1-2週,縱使果皮皺化、有斑點,果肉一樣甜美
  • 食用方法:
  • 1.放2-3天,後熟後產生香氣再來吃
  • 2.如果未食用完畢,請放置冷藏,冰涼後食用風味更佳! 更可以降低果品的劣變及腐損
  •  注意事項:芒果過熟之後,表皮會產生糖花,那是屬於正常現象,請放心食用~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酸甜可口的芒果,是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消暑水果,但是你一定沒聽說過,原來非夏季也能品嘗到芒果滋味?!屏東內埔鄉的蔡瑞棠花費十幾年時間,精心研發並量產出名為「卓安南」的冬季芒果,這般「顛覆時序」的市場敏銳度不僅寫下他的芒果傳奇,更造福廣大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一嘗芒果鮮甜。

「卓安南」四季皆開花    決心投入栽種「做跟別人不一樣!」

生長於屏東的蔡瑞棠念汽修機械科,身為農家子弟的他有感台灣農業逐漸沒落,年輕時便毅然決定轉行接手父親的農田。蔡大哥說,最初務農時是種土芒果,至今種植過的芒果逾一百多個品種,民國89年他與卓安南芒果「初相遇」後,便開啟了他全心栽種卓安南芒果的道路。

當時在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王德男老師的介紹下,蔡瑞棠初次接觸到卓安南芒果,「那時是十一月,我拿到芒果時嚇了一大跳,心想:這時怎麼會有芒果?!」彷若場景重現,蔡大哥用驚訝的語氣說著。卓安南芒果又稱四季芒果、香水芒果,西元1912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最大特色在於「不時花」-不定時開花的特性,一年四季均可開花結果,當時深深被這項迷人特色吸引的蔡大哥抱著強烈好奇心,決定一頭栽進種植卓安南芒果的新領域。

占地三公頃的果園,有九成是種卓安南芒果,少數種植其他品種。他認為,決定以種卓安南為主,是看準了物以稀為貴的市場潛力,「要做就要跟別人不一樣!」錯開多數芒果的產季,較富獨特性。

順應環境調整開花期    不施荷爾蒙、雙單位檢驗無毒

卓安南芒果雖迷人且獨特,但卻有著令人摸不透的特性,剛開始種植的前三年,樹株都定期開花,但接下來的數年間,卻又不完全每株開花。蔡大哥說,當時許多資料上都沒記載種植卓安南的方法,他只好一切靠自己摸索。也曾經用同樣的方式種植、照顧,但前後兩年種出來的果實品質相差甚大,悉心研究後才發現,這是因為每年的氣候與環境因素不盡相同,「應該要讓果樹先去順應氣候和環境,然後從中調整,在失敗中找出問題,才能真正了解過程裡的對與錯。」

即便初期在迷惘中摸索卓安南芒果的特性和種植方法,蔡大哥仍秉持愛護土地的精神,不以一蹴可幾的方式種出大又甜的芒果,堅持不使用有害環境的除草劑和化學農藥;也自行送檢熟成後的果實,皆通過SGS及吉園圃檢驗無毒。蔡大哥的果園採健康管理方式,不施植物荷爾蒙催花控制,利用卓安南芒果基本的不定時開花特性去調整、誘導果樹開花。

透過修剪、肥培管理    近年穩定量產

打破一般認為修剪多餘枝條和葉子能便於採收的傳統觀念,蔡大哥的芒果樹棵棵枝葉茂密繁盛,他透露,他所種植的卓安南芒果之所以飽滿好吃,秘訣在於「不過度修剪枝葉」。果樹需要一年又一年地開花結果,把枝葉都修剪光,相對來說就少了支撐果樹生長茁壯的「底子」。蔡大哥指著其中一叢較嫩的枝葉說:「留著它,明年開花結果時,果樹比較有養分,會長得更漂亮。」

為了讓卓安南芒果與夏季的玉井芒果、愛文芒果錯開採收期,性格堅毅的蔡大哥十幾年來,投注心力經過多次試驗,研發開花機制,終於讓占地三公頃的果園,調整在十一月至五月收成。他分享,栽培成功的最大秘訣是「持之以恆」,除了不斷研究、試驗,也藉由修剪、肥培及水分管理技術,讓果樹能更加健康,並在近五年開始經濟栽培,穩定量產。

台灣芒果品種繁多,一般常見的有土芒果、愛文、金煌…等,蔡瑞棠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卓安南芒果,便一眼發現它的獨特與潛藏的市場價值。十多年來,他利用產期調節及管理方式,控制卓安南芒果在十一月到隔年五月收成,錯開土芒果二至三月及愛文、金煌芒果四至六月產期,不僅讓「卓安南」成為市場耀眼新星,更讓消費者在冬季也能享受到芒果的濃厚香氣及甜美滋味。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