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瑞林有機芒果農場

有機愛文芒果

在欉紅的有機愛文芒果•甜度佳•香氣足肉細緻
開啟期待一整年的美味夏天,愛文芒果的滋味每年都是讓人垂涎通過有機認證的芒果,美味消暑,是盛夏時節不可錯過的好滋味。收到時,每一顆的成熟度不盡相同,讓您可慢慢享用甜蜜金黃果肉帶來令人驚艷的夏日滋味。小農告知 : 因前陣子的連續梅雨,使得芒果果實受到樹枝碰撞影響外觀,果皮上會有呈現黑點或不規則黑斑出現,但果肉還是好的狀況,敬請見諒喔~

類別:芒果

運費:低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6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
  • 成份:有機愛文芒果
  • 原產地:台南 永康
  • 保存期限最佳賞味期為7~10天,請盡快在期間內食用完畢,以免風味流失
  • 注意事項:收到產品請立即拆開檢查,如有任何問題請務必於收到貨品當天通知superbuy市集,逾隔天因已過蔬果新鮮時間,請恕無法受理,敬請見諒!
  •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芒果那金黃飽滿的果肉,醇厚誘人的香氣,飯後切上一盤,或者淋上煉乳,成為一碗甜滋的芒果冰,既美味又消暑,是盛夏時節不可錯過的好滋味,然而你知道嗎?有機水果第一難種是荔枝、蓮霧,再來即是芒果,只因芒果易被果蠅叮咬就落果,栽種辛苦,總換不來結滿金果的芒果園,幾乎沒有農民願意以有機方式種植。我們聽聞在台南,有著台灣第一家通過有機認證的芒果園,不僅無毒美味,有些吃芒果會過敏的人,也指名要吃這家芒果,唯獨這家吃了身體不會癢,我們特地南下,說什麼都要嚐上一口這傳說中的金黃美味。

「彎腰 」是對這片土地的感恩,要捨才能有所得

風塵僕僕,從台北南下,穿過熱鬧的台南市區,一個轉彎,進了一條幽靜的道路,沒多久我們就到了位於永康的瑞林有機農場。一進農場,親切的李順序大姊二話不說,先招呼我們來杯冰涼的仙草茶,開朗的她言談間總是帶笑,有著莊稼人的樸實和真誠,曬紅的皮膚仍然可看出農事的辛苦。

瑞林有機農場芒果樹低矮,我們跟隨著李順序彎腰在其間穿梭,就像是感激這土地上的每分收獲,低頭隨處可見地上散落著已經快要成熟卻掉落的芒果,我們非常驚訝,也覺得很可惜,這與一般使用慣行農法、可以看見結實纍纍的芒果樹景象懸殊甚大,李順序卻不甚在意的說著:「要捨才有得啦。」她說一株芒果樹能收成20顆芒果就能讓她開心到要飛上天了,但幾乎不太可能收成20顆,看著李順序簡單卻滿足的笑容,因為堅持有機,她捨掉了原本該結實纍纍的芒果,卻得到了心靈上的富足。 

無心插柳種芒果,不用藥是唯一不變的初衷

會走上種芒果的有機路,李順序和先生真的是無心插柳,二十多年前,李順序的婆婆過世,留下一塊地,夫妻便商量著要拿來種什麼,恰巧兩人都喜歡吃芒果,李順序謙虛的說自己不會做事,當初是抱著玩的心態種種看,當初也不懂得什麼叫「有機」,只是夫妻兩人一剛開始就決定好不使用任何農藥。先生林瑞珍的父母親原本種棉花,用了大量農藥,在林瑞珍六歲時,父親得了鼻咽癌,開刀了三次,半張臉都割掉了,真的是「錢沒了,人也沒了」。

不願再受農藥的毒害,也想要珍惜這片土地,夫妻兩人說好「照顧這片土地,也照顧自己的健康」,丈夫白天以水電工作為主,下班後就來幫忙,李順序就負責平日主要的農事。大家都認為沒噴農藥的芒果不能吃,笑李順序是傻子,越被笑傻子,李順序就越要做,做得起來就是自己的本事,所以她每天巡視芒果園,一看見稍有瑕疵的芒果就忍痛淘汰,只留下品質最好的,一路走來二十多年,這就是「台灣第一家有機芒果農」的傻勁和和拚勁。

用好的心態跟芒果說話,它會乖乖長大

問起種有機芒果的訣竅,李順序說「要用好的心態跟芒果說話,它會聽得到,就會乖乖長大」,這句話我們以為是玩笑,聽完都笑開了,李順序卻一臉認真。李順序和先生抱著「惜福」的心態,用心對待每株芒果樹,不噴農藥,就要一顆顆套袋,防止蟲蠅叮咬;不用化學肥料,就要絞盡腦汁,想盡各種訣竅來給芒果樹滿滿的營養,林瑞珍發揮水電工的專長,很有創意地設計了肥料管,可以將有機肥料注入,給予芒果樹充足的營養。有一年病蟲害嚴重,無法噴農藥殺害蟲,怕一年的心血就這樣泡湯,李順序和先生兩人就一隻一隻徒手抓金龜,拿著手電筒抓到半夜十二點,雖然一整年的辛苦,10顆平均只能收穫3顆,但那碩大飽滿、汁香味甜的芒果,就是芒果樹給他們最珍貴的回饋。

雞是除草的義工,掉落的芒果是豐盛的獎賞

李順序的芒果園裡,還有一群可愛的義工們,那就是一群可愛的雞、鴨。一進芒果園,還沒看見影子,就先聽到雞鴨的咕咕啞啞聲,在裡頭好不快活。關於這些雞鴨,李順序也有好多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哪些雞群分派系、哪隻雞鬧脾氣、哪隻在生蛋,她都聊若指掌,這些可愛的「義工」,不是要拿來賣錢、宰殺來吃的,而是幫忙除草的有力小幫手,靠雞來吃草就不用噴除草劑,而雞屎更是天然的肥料。這些雞鴨們可說是住得好吃得好,不僅可以在這片無毒健康的土地自在走動,掉落的新鮮芒果更是他們的獎賞,李順序現場撥了一顆給雞吃,看牠們吃得津津有味,也讓我們嘴饞了起來。

「敢死」、「看得開」,是做有機的最重要秘訣

瑞林有機芒果農場最近新搭起了一座溫室,可以讓芒果較不受天氣變化影響,收成會因此高一些。身為台灣第一家有機芒果農,李順序夫妻二十多年,只賺到了名聲,並沒有賺到錢,搭溫室更讓他們因此負債,李順序說,做有機有兩件事要會,一是「敢死」,二是「看得開」,如果太執著投資了多少、賠了多少這些帳面上的數字,只覺步步艱辛,但只要想著自己今年收成了多少,品質有多好,就可以很開心,因為敢於嘗試,才能當有機芒果的開路先鋒,因為看得開,李順序夫妻才能堅持二十多年。

 

顧好品質和口碑,不賺錢卻賺到人心

果園裡有些碩大如木瓜的芒果,眼見即要收成,仍舊落在地上,因為不噴生長激素,即使套袋,仍有落果的可能。李順序拿了幾顆給我們品嘗,外觀依舊完好,跟外面賣的並無不同,撥開品嘗,仍有著芒果的香氣,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滋味。李順序說,有些果農仍會將這些撿起來賣,因為外觀並無不同,但她堅持淘汰,如此才能確保自己的品質跟信用,生意才能細水長流。 

李順序也不搶收,堅持等到盛產時才能出貨,此時芒果的香氣與甜味淬鍊到極致,才是最佳的品嘗時機。李順序說,「賣給客人的都是要品質最好的」,這樣客人才會回籠,這才是她真正賺到的人,有客人曾跟李順序說:「你們家的芒果真的好吃,連我這個不愛吃金煌的人都好喜歡。」也有客人跟她說過:「我媽媽很喜歡你們家的芒果,說吃其他家的芒果身體都會癢,但吃你們的都不會。」說這些話的人漸漸多了,李順序很開心,這就是她賺到的人跟話,對她來說,賺到客人的稱讚比賺錢更讓她開心。

不只甜,更有著芒果原始的清香

一般慣行農法因為噴灑大量農藥、施化學肥料,因此能收成外觀美麗、甜份高的芒果,現今科技發達,只要用些藥,要多甜就可以有多甜。然而這些都不是芒果真正原始的味道,失去了小時候記憶中那股芒果清香。李順序的芒果嘗起來不只甜,更有著屬於芒果真正的清香,那不是市面上芒果的死甜,而是健康的土壤孕育的芒果的香甜,有著自然而然、不加修飾的清香。也許瑞林有機芒果比起一般慣行芒果貴,但你只要嘗上一口,就可以吃出它的價值。

 
 
$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