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林邊石斑魚

龍膽下巴

突破大型龍膽石斑魚對於一般家庭的食用不便,分切不同部位及份量真空包裝方式販售,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方便的新選擇。

魚頭骨的鱗片有2層,魚場在出貨時一定會去鱗,但因鱗片太厚,無法在沒有煮熟的狀況下,完全去除,因此建議客人可解凍後,川燙一下,即可用菜刀刮下來

類別:烤肉好食材石斑魚

運費:低溫宅配$2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3000免運

單位:切塊/300g±5%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SGS
  • 成份:龍膽
  • 原產地:屏東縣林邊佳冬沿海
  • 保存期限:標示於封口處
  • 保存方法:冰箱冷凍庫-18度C保存
  •   使用方法:清蒸、煎、 煮湯皆宜。
  •  

可以合購省運費的產品

林邊漁會

林邊石斑魚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台灣石斑王國的實踐者

屏東林邊不只產蓮霧,漁塭養殖也是赫赫有名!其中有戶洪氏人家,三個兄弟都在養一種魚,這魚要養好幾年,體型可以大到百公斤,其肉質極其鮮美,一隻可以要價數十萬,牠叫做龍膽石斑,加上洪氏三兄弟採無藥安全養殖,常是老饕指明的饈珍。

「去年農委會邀請法國米其林主廚,其中石斑魚食材就是用我們的!」洪氏大哥洪文溪驕傲地說著,他們還得過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三兄弟對於養石斑經驗豐富,成績斐然,但歷經數十年的艱辛過程,卻鮮少人知道。

為了阿嬤健康  出海抓石斑

洪氏大哥洪文溪25歲時候,阿嬤的身體狀況不好,長期的吃素導致營養不良,醫生建議一定要吃動物性營養,沒多久爸爸出海抓回來的石斑,就給阿嬤吃,但石斑魚實在可遇不可求,收穫不穩定,爸爸就嘗試用養的,不過沒人養過,所以育成率只有二成多,幾乎散盡家產。那時候台灣正值草蝦王國,所有人都在養蝦子,只有爸爸養石斑,卻因為這樣的堅持,阿嬤後來高齡90歲以上,可說是鄉里奇聞。

屏東有石斑養殖好環境  

三兄弟相繼投入因為石斑是這麼營養的魚,所以三兄弟決定要好好研究,培育養殖,一開始使用混養的方式,養蝦又養魚,後來歷經草蝦病變風暴後,轉而專養魚類,80年代正式單一養殖石斑魚。由於屏東氣候穩定,沒有寒害,也無工業污染,以石斑這樣高經濟價值,需要長時間生長期的特性,這裡無疑是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加上洪氏三十年養殖經驗,品質日漸做出口碑,於是集合其他養殖戶成立了林邊水產養殖第一班,共同為安全的漁產努力。

上天的嚴峻考驗  躲不掉的八八風災

看似一切步上軌道,老天卻給了一次嚴酷考驗,2010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史上驚人雨量,引發海水倒灌,急水洪流瞬間幾乎淹沒了林邊鄉,池水漫出魚溫,造成魚蝦橫屍遍地,泥沙淤積了所有漁塭... 三十幾年來不曾淹水的漁塭,卻禁不起一次的重創,景象慘不忍睹。「當時剛好淹到了神明桌,神明有靈驗,不能淹到神尊...哈哈」指著一旁的神桌,憶起當時的情況,洪氏兄弟以玩笑的口吻說著,但從他們臉上看見的一絲愁容,隨即陷入一陣沉默,心酸的滋味恐怕也只有他們瞭解。

憨人的性格 養出實在的好魚

如果說洪氏三兄弟是產銷班的技術中堅,那班長蔡文正可說是精神代表,常是以身作則的好榜樣。像是莫拉克風災後,大家的漁塭裡都是爛泥,大多直接排到水溝裡就算了,但班長卻請怪手和砂石車來挖除,避免爛泥淤積水溝,反而還要再清一次水溝,於是大家看他這樣做,也紛紛效法。班長:「帶頭堅持做憨人,以養給自己吃得標準來做」一樣精神貫徹到養殖專業上,難怪他們能成為林邊鄉石斑魚頭號代表。

 

台灣的石斑魚苗培植技術享譽世界,世界第一個成功開發龍膽石斑魚苗就是在屏東枋寮研究成功,並確立量產技術,可說是台灣之光。

源自深海的石斑王,膠質之上乘首選

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的石斑魚,富含DHA和EPA,成為幼兒、青少年、老年人營養補給品,其蛋白質高,脂肪低,且魚皮富含膠質,婦女產後食用也非常適合。石斑魚亦富含牛磺酸,助於大腦傳遞訊息。

台灣有石斑王國的稱號,全世界八種人工繁殖的石斑中,台灣就佔了七種,以中國、香港客群為多。石斑魚中以龍膽石斑體型最大,可以長到60台斤以上,原在東南亞、澳洲深海水域可捕獲,但數量稀少,近年台灣石斑魚苗技術進步,已能夠人工養殖,其體型愈大肉質愈細膩,魚骨熬湯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鈣、磷含量特多,魚肉中蛋白質主要為膠原蛋白及黏多醣體組成,成為愛美女性的必備食材。聽說就連日本許多相撲、拳擊選手,比賽前也吃龍膽石斑!



破布子蒸石斑魚

  1. 用滾水燙一下魚肉,可以去雜質及腥味 
  2. 將破布子放在魚肉上,可滴幾滴米酒提味 
  3. 放進蒸鍋中以,以大火蒸8~10分鐘即可取出 
  4. 最後鋪上蔥絲、辣椒絲及香菜即成

破布子蒸石斑魚

  1. 水滾後放入魚頭、酸菜,煮約3分鐘。
  2. 再放入魚肉片、薑絲、枸杞、鹽巴少許,滾約30秒即可食用。



藥物養殖浮檯面,你放心吃路邊石斑?

2013年8月調查局在屏東查獲一起販賣偽藥予石斑養殖業者事件(蘋果日報新聞),其水產藥物不僅含有抗生素,更混合農藥與致癌物重鉻酸鉀,嚴重打擊整體石斑養殖業形象,將合法養殖的業者一併拖下水。

此事件顯示一般石斑養殖,存在不肖業者使用藥物養殖的安全問題嚴重,因這些藥物石斑無法通過安全檢驗機制上市,所以多以地下管道傾銷到市場上,因此,對於那些攤位上擺放不知打哪來的石斑,您真的敢吃嗎?

選擇可以溯源,擁有清楚的生產地與生產人,通過無毒檢驗的安全水產品,除了是消費者自保之道,也是給良心生產的漁民最大鼓勵。



林邊漁會水產安全掛保證

林邊水產養殖第一班,嚴格落實養殖規範,絕無銅、鉻重金屬與化學染料甲基藍等污染。


 

$300
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