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錦綉果園

錦綉果園

Placeholder image


涂錦? — 錦?果園創始園主

初見涂錦?,一頭俐落的短髮,臉上堆滿了笑意,殷勤招呼我們到來的那份熱情讓人感到說不出的親切。來自大陸江西的涂錦?當年因為愛情,遠渡重洋嫁到台灣,定居桃園。幾年後,她有了孩子,因為深感現今教育體制的不完善,決定遷居雲林,並在當地選擇了重視每個孩子獨特潛能發展的華德福教育。因緣際會,在兒子的農耕課認識了教授有機農業的老師,從此開啟了她的農耕路。

Superbuy團隊初次到訪錦?果園是在2013年秋天,當時涂錦?分享,除了對農業有熱忱,也致力於關心環境保護、幼兒教育,因此在經營果園三年後,她決定在2015年潛心投入幼教領域,暫停果園工作,轉交由耕作理念契合的朋友繼續經營園區。


這些柳丁也許賣相只有60分,然而,不施農藥與化肥,安全無毒、營養、用心程度「滿分」!

新任園主毅然承接    延續友善土地理念

2016年秋天,再度拜訪錦?果園,新任園主是張聖岳、廖淑卿夫妻檔,目前已經接手果園一年。張聖岳笑著聊起,夫妻倆遷居雲林的契機和涂錦?相同,六年前思索孩子的未來發展,決定選擇了華德福教育,便從台中搬到雲林生活。夫妻倆以前的工作是做土地代書,到雲林生活不僅不同於以往的都會環境,對經營果園來說更是農業新手,他們仍勇於嘗試,並延續涂錦?友善土地的栽種理念,用自然農法的方式照顧果樹,要繼續種出健康安心的好果。


承接原先的錦?果園,張聖岳和太太廖淑卿延續友善土地的理念,持續用心灌溉果樹和土地。

青草、果香溢滿園    惹得「尋香客」來作伴

錦?果園採用自然農法,不施農藥和化學肥料,在這裡找不到有毒物質,能找到的,只有無限的綠意和生機。在耕作的例行公事中,其中一項辛苦的任務是人工割草,由於不噴灑除草劑,雜草長得特別茂盛,除起草來煞是費力;然而割草時四溢的青草香,總能讓人在農忙之中頓時覺得精神氣爽,心情也跟著感到愉悅。除此之外,每當果實熟成,果園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清甜的果香,吸引那些尋香而來的小昆蟲報到,像是蜜蜂、蝴蝶…等,更是讓整個果園生意盎然,充滿了活力和無限的生命力。


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沒有除草劑的果園綠意盎然,不使用農藥也自然多了許多尋香而來的小昆蟲作伴。

由於不噴灑除草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忙著將茂盛雜草除去。

仔細一看,這兒就有隻蝴蝶停在枝葉上歇息呢!


每一顆飽滿的果實都灌注了滿滿的愛心和善心。

不灑石灰粉防曬    果實很醜很土

放眼望去,除了錦?果園內的柳丁樹一片綠意盎然,一旁鄰近果園的果樹皆是灰白白的一片,我們一時不解,一問之下才知道,農人們這麼做是為了怕果實在陽光下過度曝曬,便將一層厚厚的石灰塗抹於果實之上,避免曬傷。然而錦?果園則是選擇一切以自然為主,不噴藥、不抹石灰,也因此果實都被陽光曬得醜醜土土的。


錦?果園富有自然綠意,一旁施灑碳酸鈣的果園則是呈現一片灰白。

勤巡果園    徒手除害蟲

說到柑橘類果樹最難抵擋的蟲害,天牛肯定是數一數二,往往令農友大感頭疼。錦?果園僅噴灑生物製劑,沒辦法完全抵擋蟲害,只能天天到果園巡查,發現植株遭到天牛入侵,便徒手將害蟲挖出,雖然費工但卻是最踏實的方式。


入侵植株的天牛寄生在樹幹裡,造成樹皮剝落,情況嚴重甚至會使整棵植株死亡。

產量逐年遞減    勇敢嘗試做下去

漫步在滿地綠意的果園,不時可以看見有些果樹枝葉稀疏,只結了幾顆小果,有的則是整株乾枯失去生命力,張聖岳語氣透露著無奈表示,「果園歷經多年不施農藥、化肥,陸續有不敵病蟲害的情況發生,園區內的果樹少了許多,也因此產量更是逐年遞減。」其中不少果樹是得了有「柑橘類癌症」之稱的黃龍病,屬於木蝨傳染的細菌性病害,一旦感染後很難治癒,只能任由植株葉黃、逐漸枯萎,再將其砍除,以免持續擴大感染。「今年產期採收完,明年不曉得還有沒有產量。」即便考驗就在眼前,張聖岳和太太仍選擇勇敢挑戰,抱著樂觀的心情,繼續嘗試做下去。

果園陸續有植株不敵病蟲害而枯萎死亡,使得產量逐年減少。

由於採自然農法栽種,果實樣貌生得平凡樸實。

吃出安心    醜外皮內藏清甜滋味

由於產量連年減少,張聖岳和太太更加珍惜每顆得來不易的果實,正值柳丁產期,每天都到果園巡視、加緊採收,深怕晚了幾天摘採會有落果的情況,到時候又更捨不得了!「來,剛剛才採的,吃吃看吧~」張聖岳俐落地剝開柳丁請大夥品嚐,雖然沒有漂亮可口的外皮,但內在的果肉卻是清甜美好。「賣相差了點,不過就是吃得很安心啦!」張太太在旁笑著表示。

從2013年起,許多Superbuy好友們品嚐到涂錦?栽種的柳丁、白柚、葡萄柚等水果後就成了老主顧,大家都曉得,她的水果生得不漂亮,但味道卻是?得讚賞。如今,雖然果園已轉交新任園主張聖岳和太太接手,但友善土地的理念和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不變,在這裡,你依舊能找到水果自然的原始滋味,以及吃得健康的安心。


錦?果園的柳丁外皮有著瑕疵,但醜醜果皮內卻是蘊藏了自然清甜滋味,等待伯樂細細品嚐。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