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永盛米粉

永盛純米米粉

Placeholder image


新竹米粉無疑是當地的美食代表,風城米粉寮走過台灣早期的興盛榮景。在新竹,較年長的老饕會將米粉區分為:水粉以及炊粉。水粉屬於早期的產品,外型較粗,亦稱作粗米粉。炊粉又稱為幼米粉、細米粉,是後來又發展出的較細米粉。(註)這天我們相當榮幸能夠造訪新竹風城的「永盛純米米粉廠」,為您揭開這家百年米粉廠的神秘面紗。

註:爆發假米粉事件後,食藥署規定米含量極低者不得使用「米粉」二字。於是市售產品為規避法規,便改以「炊粉或是水粉」替代;現在只有真正的100%純米米粉可以標示為「米粉」產品!



逾一世紀歷史 永盛純米米粉的興衰

永盛米粉廠創立於1910年,日據時代之前就存在了,傳承逾一世紀的純米米粉廠,歷經四個世代,世代交替之下仍堅持守住初衷,著實難能可貴!但若是進一步瞭解,其中的辛酸真是會令人百感交集。

台灣約莫三十多年前,出現了玉米澱粉製成的米粉,然而,純米米粉成本高、製作耗時費力以及產量等各方面的問題,相較之下,在來米各方面都不若玉米澱粉來得『划算』,就連製作過程,玉米澱粉省略了前面的近十道工法,於是乎…純米米粉在台灣的市場一路下滑,從興盛的榮景到式微,眼見幾乎就要成為夕陽產業。


永盛第三代傳人-曾榮村

曾爸爸於1960年接棒,「永盛米粉」正式定名,同年也轉型到細米粉的生產,那個時期堪稱是新竹米粉產業的黃金年代。

永盛遵循古法,堅持『不添加』、『無漂白』,嚴選台灣本地在來米磨米成漿,用心做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美味的好米粉。



化險為夷 危機成轉機

因應市場需求,甚是後來連店面都拒絕販售純米米粉了,使得曾爸爸還一度抱了一筆錢,去拜託人家教他製作玉米澱粉米粉,說到此曾銘耀都不禁搖頭嘆息。就在純米米粉垂危之際,幾乎要面臨收攤的命運,恰巧新聞媒體爆出了米粉卻非米製的風暴,拜此次風波所賜,民眾的食安意識抬頭,也因此讓永盛純米米粉得以倖存下來,原本一個月僅運作四天的生產線,又逐漸恢復生氣、開始活絡起來,沒有放棄繼續在對的事情上面堅持,果然老天眷顧良人,也慶幸因為這次的食安風波,讓純正的100%純米製作米粉又能夠重回大眾的懷抱,以至於我們現在還能享用到這般傳統古早純米米粉,這是何等幸福的事啊!


100%純米米粉

謝絕任何添加物,原料只有米和水。嚴選台灣本地優質在來米,使用傳統17道工法,磨米成漿後製成。帶有淡淡米香,好消化不易脹氣,保存了令人難以忘懷的古早味。


純天然糙米米粉

原料為糙米和水,未含玉米澱粉、小麥澱粉等其他作物澱粉,絕無防腐劑、漂白劑等任何添加物。具有淡淡的麩皮香氣,含有膳食纖維,兼具美味與健康。



薪火相傳 第四代沿革創新

製作米粉的手續尤其繁複,從洗米-浸泡-米磨成漿-製成米粿-擠壓成條-蒸熟到切段-拆絲成型,這一連串的製程就耗費約十七個鐘頭,最後再拿到戶外曝曬,又需歷時七~八個鐘頭,真是名符其實的勞力密集傳統產業。曾家排行老么的曾銘耀,是永盛米粉的第四代接棒人,主要負責對外與行銷,從小就在米粉工廠長大,每每天還沒亮,大人們就開始忙進忙出趕製米粉,是他們三兄弟小時候的共同回憶。

曾家兄弟自2009年開始承接家族米粉產業,主司研發的二哥-曾永鑫,每天凌晨三點多就開始磨米漿、進行前置作業,相當辛苦,更在2013年歷經多次失敗後,成功研發出糙米米粉,由於糙米麩皮本身物理纖維黏度較粗糙,要製作出完全無添加的糙米米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對米粉的滿懷熱情,終於在努力了十個多月後終成功。也為永盛米粉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更預計明年要架設新廠,因應市場考量,曝曬米粉憂心有蚊蟲及空氣污染問題,因此新廠完工後,會在頂樓採網室曝曬的方式,在傳統與衛生之間取得平衡。

二哥-曾永鑫

主司研發的曾二哥,是米粉廠相當重要的大功臣,成功研發出糙米米粉,為永盛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永盛純米米粉  採用傳統17道工法

從選米、洗米到磨成米漿,一粒米至一片乾燥純米米粉,手工製作掌控品質、保有時間淬鍊的美味。

Step1-2

嚴選黃金比例在來米
嚴謹多道的洗米程序

Step3

數小時黃金浸泡時間

Step4

磨米成漿

Step5-6

脫水程序
攪拌成型

Step7

手壓成米粿團

Step8

放入蒸籠,蒸至半熟

Step9

第二次攪拌

Step10

擠壓米粉絲

Step11

蒸至全熟

Step12-13

功夫按摩
整理成型

Step14

切成適合長短

Step15

米粉拆絲

Step16

筷手披米粉

Step17

置於木篾風乾



帶有米的香氣、口感軟Q 100%純米米粉

純米米粉帶有淡淡米香,食後好消化、不易脹氣,令人難以忘懷的古早味,至今仍有一群死忠粉絲。加上它「快煮易熟」的特性,烹煮前「免浸泡」、「免汆燙」,加熱約兩分鐘即可食用,100%純米製成,吃得營養健康又美味,還兼具省時便利又節能。為了能讓這樣的好食材能繼續傳承下去,「永盛米粉」遵循古法,堅持「不添加」、「無漂白」,嚴選台灣本地在來米磨米成漿,用心做出讓大家都能夠吃得安心又美味的優質米粉。


永盛純米米粉  三大堅持

  • 嚴選台灣在來米製造
  • 用料天然 ‧ 無添加
  • 採用傳統17道工法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