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冒煙的饅頭店

冒煙的饅頭店

Placeholder image

冒煙的饅頭店  熱騰的夢想啟動中!

來南投信義鄉玩,不能錯過每年梅子季節,風櫃斗與烏松崙的賞梅樂趣,在驅車台二十一線前往的路上,如果有留心,會經過一間不起眼的饅頭店,樣子比較像是木工廠,不過門口有一個「大灶」燒著柴火,若是看到大蒸籠佇然其上並冒著煙,那你運氣不錯,因為饅頭要出爐了!


 

下車歇腳,店裡有些粗糙木製的桌椅,樸拙的質感讓人可以感受到一種手作的溫度與藝術氣息,原來這些都是主人家盧振旭(老五)自行設計,並與木工師傅從削木、磨整...合力完成的木作,獨一無二。欣賞著同時,店家饅頭上桌了,樣子竟與木桌呵成一氣!沒有亮麗的外型,只有粗爌的外表夾雜著芋頭,或芝麻,或紅豆等,有著十足樸實的手作風,小小一顆吃起來口感相當扎實、有嚼勁,味道嘛... 可說都是食材的原味!

曾有客人吃了跟盧振旭說:「這芋頭饅頭,沒什麼芋頭的香呀!」他只好笑說:「我們5公斤的麵粉、放1.5公斤的芋頭,卻比不上兩滴香精的味道,其實真正的芋頭香是柔和的!」

而這饅頭很是小巧,幾乎只有一般饅頭一半大,因為盧振旭堅持不加膨鬆劑(發粉),只以少量酵母加入老麵,即使經過6小時的發酵期,再以手工慢揉整形後再發酵,等待饅頭自己膨脹,樣子依然這麼小,但口感密實耐咬,細細咀嚼,箇中滋味就漫出來。

用手作找回原味感動,老麵發酵、 慢揉、整型  ▲老五的饅頭,用天然酵母加入用老麵歷經6小時以上發酵,再手作捏製,蒸出來的饅頭口感更加Q彈有勁,嚼得出原味。少了發粉(膨鬆劑)的催化,饅頭顯得小巧而樸拙。

饅頭店門口旁的大灶接著還要「炊饅頭」,那景象特別引人注目,員工正忙著瓢水與生火,然後機器吊臂取代人力,將好幾層竹造大蒸籠放上大灶,打開蒸籠一看,饅頭竟然「成體操隊形散開!」,排得好開,這是為了讓蒸氣可以順利上下對流,讓饅頭均勻受熱蒸透。蓋上籠蓋後,再來便是補柴火、鼓風、翻柴功夫的重複動作,得有一個人在旁隨時看顧... 約莫半小時光景,當蒸籠頂端冒出煙來,饅頭已差不多蒸熟,改以「文火」悶一下就可以出爐了。

這麼「厚工」的柴燒饅頭並不是噱頭,喜歡DIY的盧振旭,親自堆砌大灶跟設計蒸籠,他說透過柴火的遠紅外線,與竹製蒸籠比金屬鍋具透氣的特性,蒸出來的饅頭香Q綿密,口感略勝一籌,缺點是竹製蒸籠搬來搬去容易損壞,常需更換,所以他又想到用機器吊臂來放置大蒸籠,也能夠避免人工搬運容易燙傷問題。

而燒柴也為了節能減碳,不必使用瓦斯,「在這邊山上可以就地取材,可以買龍眼木、荔枝木等,或撿一些雜木來用,不擔心沒柴燒,只擔心鋸子,真的鋸斷不少!」盧振旭開玩笑道。而以前人說煮飯時用「明火」煮熟後,改以「文火」悶一下,飯粒更分明與Q彈,就是從燒柴而來的形容,蒸饅頭的道理也一樣。

柴燒大灶  古法炊饅頭  ▲柴燒饅頭密度不能高,必須留下空間讓蒸氣對流,讓饅頭均勻蒸透膨脹,而柴火還得有專人看火侯調整,雖然量少費工,但出爐的饅頭口感相當好。

從柴燒饅頭的堅持,可以感受到盧振旭熱愛手作與在地生活的個性,事實上他曾經是朝九晚五的銀行職員,在二十六歲時發現志趣不在辦公室,坐不住,便懷念起小時候家鄉上安村的自然純樸,溪裡可以玩水,有魚蝦可抓,抬頭望就是玉山白頭的景色,便毅然辭去工作,帶著妻子歸隱鄉間,追尋生活的夢想。

只是當他長大回來,這僻靜的鄉間,歷經人口外流、過度開發、天災破壞... 記憶裡的小溪的魚蝦少了,人們的自然生活與自然脫節,變成唱卡啦OK、喝酒,早已不是記憶裡純樸的情景。

盧振旭找來木作師傅,提供本地長期就業,一手搭蓋起日式兼具唐風的木造民宿,為了自然環保,除了地板用到水泥外,盡量就地取材用木材搭蓋。「他(木作師傅)做木頭,我做饅頭,然後我把一些地租給農民種,創造長期的工作機會,鼓勵有機耕作,讓饅頭食材取用在地,安全可靠。」對於活絡地方產業,盧振旭特別有想法。

其實這是他發起的「搖籃計畫」之一,成立了地方「自然農耕隊」,鼓勵農民改以友善耕作生產,減低環境破壞,並把來參與民宿生態導覽的客人,帶到農場體驗,建立起農人與消費者的橋樑。透過此計畫,希望讓一些人回來,不管是有機農夫、藝文創作、退休歸隱人士等,大家能一起來這邊共享資源,參與在地就業的生活方式。

或許偏鄉的弱勢一般外人難以體會,但來到此住幾天就多少有些發現,白天冒煙的饅頭店炊煙裊裊,旁邊還兼做木作藝術的雕台,到了晚上,便成了博幼基金會幫地方上的小朋友上課的地方,饅頭店裡架上的書,是跟天下雜誌合作的計畫-「讓書去旅行」,大家捐書讓更多小孩可以多看書。隔天一早,饅頭店的蒸籠又冒煙了,心中那最簡單的夢想,繼續啟動。

吃饅頭 找回單純原味  也支持在地友善耕作的農夫

熱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