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產銷
履歷
Placeholder image
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

西湖始祖寶柚禮盒1盒

60年老欉文旦  皮薄多汁   果肉細緻甜美  

「西湖文旦第一人」水通伯於民國48年種下西湖第一株的柚苗,文旦樹齡越大,所結出的果實雖然越小顆,不過卻是更珍貴喔!定期修剪掉不必要的徒長枝和枝葉,保持良好的通風,能減少病蟲害發生,讓老欉更健康,結出好品質文旦。

人力操作割草機除草,取代除草劑,讓顧客吃得安心。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嚴選50年以上老欉文旦,果肉飽滿豐厚,散發濃郁柚香,肉質細緻多汁,滋味更是自然甜美。中秋佳節全家人團圓時分,不妨切顆西湖文旦柚品嚐,一解烤肉和月餅的膩口吧!

類別:文旦

驗證:產銷履歷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10台斤(12-15顆)*1盒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文旦柚
  • 原產地:苗栗西湖
  • 保存期限:一般可存放ㄧ至二個月而不失香味
  • 保存方法:柚子消水增加甜度,風味更佳,請放置陰涼通風處
  • 食用方法:剛摘下的文旦果肉還硬,要先放個十來天讓他「消水」,待果皮產生皺折與縮水、其顏色由綠轉黃後,此時果肉已經偏軟,甜度亦增加不少,是最適合剖開食用的最佳時機

其他免運費產品

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

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中秋之際的應景水果文旦柚,最廣為人知的產地非台南麻豆莫屬,但其實苗栗西湖也有頗具規模的文旦栽培區,是當地指標性的農特產呢!西湖的柚子適地適種,皮薄多汁,果肉細緻甜美,深受許多人喜愛,還沒品嚐過西湖文旦的你,這次可別錯過Superbuy團隊為你嚴選的60年老欉文旦喔!

民國48年    水通伯種下西湖第一株柚苗

苗栗西湖文旦享譽盛名,但你知道西湖文旦的起源從何而來嗎?這回拜訪的是當年種下西湖鄉第一株幼苗、人稱「西湖文旦第一人」的水通伯,由他親自為我們分享這段故事。時光追溯到民國48年,當時吳水通的養豬事業不盡理想,在朋友推薦下得知,多山坡地的苗栗很適合栽種柚子,於是騎著機車南下到彰化買回一百多株柚苗,種下了西湖鄉第一棵柚子樹。過程中經過不斷改良,投注心力灌溉每株果樹,過了七、八年後收成的文旦柚相當香甜好吃,他便決定擴大平地和山坡地的種植面積,也因此興起了當地山區廣種文旦柚的風氣,造就今日西湖文旦柚栽培區的規模。

身為西湖鄉文旦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的水通伯,用大半輩子年歲培育出逾60年老欉,堪稱「始祖級」文旦,想必那柚子的滋味一定如悠悠歲月一般美好呢!


「西湖文旦第一人」 — 水通伯

民國48年,當時還是個20歲出頭青年的水通伯種下了西湖鄉第一棵柚子樹,進而帶動起當地廣種文旦柚的風氣,至今栽培的文旦已經是60多年的「始祖級」老欉。

長孫一肩傳承    延續阿公打拚一輩子的心血

水通伯種植文旦,一晃眼就過了60幾年,他的長孫—79年次的吳昌隆眼見阿公年紀漸增,體力大不如前,一個人獨力管理果園顯得辛苦吃力,退伍後便決定回到西湖接手柚子園。「阿公的文旦擁有一段特別的歷史和意義,尤其這是他打拚了一輩子的心血,若沒有延續下去很可惜。」吳昌隆認真地說。面對生活全新開始,陌生的鄉下環境和周圍熟悉人事物的改變,雖然感到不習慣,但吳昌隆仍然堅定目標,踏實向阿公學習栽種方法,阿公則也把數十年經驗累積的祕訣傳授給他。一肩挑起傳承重擔,吳昌隆從建立品牌、網路行銷、包裝開始著手,讓逾50的老欉文旦擁有更具吸引力的年輕面貌。另外,他也積極想打開西湖文旦的名氣,把「西湖」兩字和阿公的名字一起帶入品牌名稱「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要把阿公的心血成果發揚下去,同時推廣在地文旦。


不捨阿公辛勞,水通伯長孫吳昌隆回鄉接手柚子園,挑起傳承重擔,發揚阿公打拚一輩子的心血,也積極推廣西湖文旦名氣。

修剪枝葉好處多    減少病蟲害、果實漂亮甜美

柚子園共有平地和山坡上兩塊地,總共約250棵果樹,吳昌隆表示,接手阿公的果園後皆由他一人獨自管理,嚴格遵行安全用藥,在白露之際採收前一個月就停止用藥,檢驗結果皆在容許數值的安全範圍內,讓顧客吃得安心。柚子在眾多水果中屬於較好照顧的,病蟲害影響不大,但每個例行工作仍要用心徹底落實,才能維持果樹健康、結出好果。他仔細舉例,像是必須定期修剪不必要的徒長枝和枯枝,保持良好通風,減少病蟲害發生;其中落果結束期後的夏季修剪能明顯降低果實受到黑點病的危害、降低果實酸度並提高糖酸比,不只讓當年度採收的文旦柚外觀更漂亮,風味也更加提升,擁有好品質。採收期結束後兩周,則會進行清園工作,修剪枝條並清洗樹根,讓全新年度的循環能生長得更好。


在每日悉心照顧下,果樹生長得健康茁壯,枝頭的青綠色文旦柚結實纍纍,飽含甜美風味。

定期修剪掉不必要的徒長枝和枝葉,保持良好的通風,能減少病蟲害發生,讓老欉更健康,結出好品質文旦。

人力操作割草機除草,取代除草劑,除草時需要特別留意不要傷害到樹皮,否則容易生菌感染,危害果樹健康。

白露之際 ‧ 迎採收

每年大約在白露節氣時是柚子採收期,山上和山下兩片柚子園必須在兩天內採收完畢,是一年一度的重要農事呢!水通伯開著小車滿載一籃籃柚子下山,為了講求效率,還出動了大吊車載運,採收後的柚子會先放置在倉庫一至兩週進行「釋水」蒸散水分,待果皮變軟皺後接著清洗乾淨、盒裝出貨,過程中果實較不容易碰撞損傷,而且風味更提升!

「薑是老的辣,文旦是老的甜!」

看著眼前一棵棵健康茁壯、生意盎然的文旦樹,都已經生長了近一甲子歲月,讓人大感實在真不簡單!相信大家都聽過「薑是老的辣」這句俗諺,但也許不知道「文旦是老的甜」,文旦樹齡越大,所結出的果實雖然越小顆,不過卻是更珍貴喔!老欉文旦不僅果皮薄、果肉較細緻,甜度也更高,這也難怪為什麼許多間果園總是以數十年老欉文旦為招牌來打響名聲。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嚴選50年以上老欉文旦,果肉飽滿豐厚,散發濃郁柚香,肉質細緻多汁,滋味更是自然甜美。中秋佳節全家人團圓時分,不妨切顆西湖文旦柚品嚐,一解烤肉和月餅的膩口吧!

西湖寶柚 ‧ 逾60年老欉

樹枝上垂落的文旦顆顆漂亮圓潤,樹齡越大的果實風味越棒,果肉飽滿豐厚,肉質甜美多汁。


樹齡50年的認養區(現已60年),開花期讓顧客挑選喜歡的樹,由果園負責照顧,採收期再由認養人前來體驗採果樂,把認養果樹的柚子帶回家。

品質不輸麻豆!盼打響西湖文旦名氣

對柚農來說,文旦柚始終有個難解的問題,傳統以來就被劃上中秋節的代名詞,屬於季節性的水果,造成銷售期受限,「柚子在中秋節之前的白露節氣採收,採收後到中秋這段時間就是最重要的銷售期,中秋節過後價格就降了下來,對柚農來說這成了一種銷售上的壓力。」吳昌隆語帶無奈訴說著。然而面對先天的銷售困境,他朝著不同方向前進,沒有因此退縮,不擔心自家柚子產量過多滯銷,而是著重心力提升品質,同時積極行銷推廣,打開市場增加知名度,這番努力讓他入選為「第三屆百大青農」,並在全年度的文旦評鑑中獲得頭等獎的殊榮,衝出亮眼成績。

雖然年紀輕輕,但吳昌隆已擁有清晰且堅定的理想,「許多品嚐過我們文旦的客人都會反映,水通伯的文旦品質不輸名聲響亮的麻豆文旦!全西湖鄉種植文旦的面積大約有160公頃,產量豐碩但相比之下卻較少人知道,其實不僅適地適種,風味也很棒,只是少了大力行銷。」對他來說,經營阿公的柚子園是個責任和傳承,未來要將更遠大的目標放在打響西湖文旦名氣,讓更多人品嚐到西湖優質好旦。


文旦「釋水」更好吃

要告訴大家文旦好吃的小秘訣,剛採收的新鮮文旦果肉較硬,建議將果實放在室內通風良好的地方,大約兩週左右,待水分逐漸蒸散,甜度逐漸提高,表皮變得皺皺的、由綠轉黃就是最佳品嚐時機囉!這個過程俗稱「釋水」(又稱辭水、消水),使果肉變得更甜美柔軟,吃得到柚子最棒風味。


中秋佳節必備的水果—柚子,擁有美好的寓意,又大又圓的外型象徵「團圓」;而「柚」又與「佑」諧音,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另外,柚子除了應景之外,還擁有豐富營養,富含維他命C、膳食纖維、鉀、鈣、鎂離子等,但其屬於寒性水果,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喔!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