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Placeholder image
菇媽媽

產銷履歷 小中菇

在地香菇  當季新鮮農產   新鮮烘焙
 
菇媽媽菇寮位於台中和平大甲溪畔,不僅擁有乾淨的水質,白天日照氣溫高,夜晚則有大甲溪帶來的濕氣,特別適合需要日夜溫差大的香菇生長。菇媽媽保持與大自然共享的的態度,即使下雨時節,香菇易遭蛞蝓侵害,仍堅持栽種過程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通過無農藥殘留檢驗合格,避免對環境造成傷害,更保證食用安全。

類別:乾貨

運費:常溫宅配$100,本廠商精選商品滿$1200免運

單位:150g/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乾燥香菇
  • 原產地:台中 和平
  • 保存期限:1年
  • 保存方法:每次使用完請密封保存,並置於常溫乾燥處
  • 食用方法:開封後3個月為最佳賞味期,請儘早食用完畢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二十出頭的年紀,或許還在摸索人生的方向,但獲選為第一屆百大青農的羅伊秀,卻已經立定志向,如果這樣繼續種下去,等我三十五歲的時候,就可以和別人說:我種香菇、木耳已經種十幾年了。伊秀充滿信心地說著,面對長輩與同儕質疑她的務農之路,展現出堅定意志與決心。

by 菇媽媽-羅伊秀

悉心照護 稱職「菇媽媽」 

79年次的羅伊秀,年紀輕輕就深刻體悟為人母的辛勞與喜悅,只是她照顧的是滿座的香菇與木耳,悉心照料猶如自己的baby般,靈機一動「菇媽媽」品牌成立也就如此地順理成章。
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主修工業管理,原本該投身科技業,與務農可謂是兩條平行線,三年多前她畢業返鄉謀職期間,當時家裡碰巧也正在徵求幫手,就這樣微妙的機緣巧合牽線,原本以為的平行線交會了,伊秀索性留下來協助管理家裡的菇寮,搖身一變,成了自己從來都未曾想過的『農二代』。

掌握地理環境優勢 讓作物適得其所

父母在她唸高中時開始轉行種植香菇,轉眼菇農的身分已十餘年了,回想當初爸媽開始種植香菇時,就決定不要用藥,認為外力(噴藥)不僅傷到作物、也同時傷害了消費者,但也慶幸因為所處環境的病蟲害比較少,菇寮坐落於台中的高山地區,大甲溪畔緊鄰,擁乾淨水質之優勢,又因日夜溫差大,白天日照氣溫高、日落後溫度驟降,伴隨著西風及大甲溪挾帶的濕氣,造就了利於香菇生長的優異環境。

新鮮的香菇身上都有一小點一小點很像雪花的鱗片,稱為「蕈鱗」。每朵香菇的蕈鱗都不同,香菇在經過採收、裝藍、包裝的過程碰觸後,通常身上的蕈鱗均會脫落,因此一般在市場較難看到,購買新鮮香菇的朋友可以看看,發現蕈鱗的話,表示你很幸運喔!

菇媽媽種植於緊鄰大甲溪畔的高山地區,日夜溫差大、伴隨西風及大甲溪挾帶的濕氣,造就了利於菇菇們生長的優異環境


絕非玩票性質 用實際行動證明

身為社會新鮮人,稚嫩的菇農一角絕不是玩票性質,努力調整步調、配合父母的作息,養成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習慣;亦主動報名向中興大學向一位專業教授,學習食用真菌學相關課程,並將大學主修有關生產及品管的概念作整合。種出心得的她,在種植香菇之餘,約兩年前也開始學習種木耳,由伊秀一人獨立照護,笑稱是為了減少與父母之間發生摩擦,我想,或許是一種自我證明,抑是向大家宣示,小女孩從農的堅定意志絕非嘴上說說,以實際行動與賣力付出說明了一切。

黑木耳寮

兩年多前新搭建了一座木耳寮,全程由伊秀獨力照護,凡事親力親為,與作物們建構密不可分的情感。木耳包購自埔里,在照顧上需留意通風及控制濕度,木耳需要高氧但不能直接受風吹、保持適宜的濕度,環境過於潮濕則容易滋生雜菌,這些眉角都需要靠經驗累積,從中慢慢摸索再作調整。


好品質累積口碑 延續對天然無毒的堅持

除了協助管理及種植,伊秀也想方設法,極力要為菇媽媽找到大盤商之外的通路,她說:「現在光是會種不夠,還要會賣。」一語道破現今小農所面臨的困境。對自家出品的香菇與黑木耳極具信心,相信用心與誠心,好的產品透過不同管道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她的銷售經驗從在學時期就開始累積,大學在校內打工,「當時學校知道我家裡在種香菇,他們試吃後覺得不錯,便鼓勵我帶到學校賣。」回想起這段堪稱是促成她創立「菇媽媽」品牌的重要經歷,也或許正是如此,讓她更加堅定選擇務農這條路。

菇媽媽以好品質為基礎,累積好口碑,「無論是對環境、消費者或對我們農人,化學藥劑都可能造成傷害。」以這番善意為出發點,延續對天然無毒的堅持。



看見太空包內白白的一圈嗎?那個就是香菇的菌絲,由內往外生長,然後再往下蔓延

準備採收進行香菇烘乾

採收完成的新鮮香菇,需先將接觸木屑處剪掉

另外留一段蒂頭

將香菇與蒂頭一起烘乾


菇媽媽向新社的信任廠商選購菇包,採用『黑早』品種,歷時逾一天(約24~28小時)進行烘乾作業,成就出迷人色澤、持久香氣的乾香菇




菇媽媽

產銷履歷.好菇 值得您信賴


$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