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小顆中箱
特價
Placeholder image
南湖有機農場

有機椪柑小顆(中箱)

平常跟蟲作伴 有機栽植 60年老欉的椪柑園
椪柑是柑桔中果粒最大,接近果蒂處膨起。以環保酵素澆灌噴灑果樹,並以人工除草,用最簡單原始的方式栽種60年老欉的椪柑,雖然果皮比較醜,但是一點都不影響風味口感。帶有濃濃的橘子香,口感紮實不會太軟,酸甜清甜平衡的甜度,還有飽滿的果汁,忍不住再吃一瓣~

類別:椪柑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約12台斤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原產地:苗栗 大湖
  • 保存期限:室溫下通風處可以放1週
  • 食用方法: 收到椪柑後,皮還是青黃色的,喜歡酸味可以直接吃,想吃甜一點,可放置2-3天再吃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說到苗栗大湖,首先浮現腦海的就是採草莓,除了滿山遍野的草莓園,我們這天特別探訪位於南湖的「南湖有機農場」,農場主人-張大哥的園裡不種草莓,而是滿山的椪柑以及琳瑯滿目的蔬果,黃黃綠綠的圓潤果實,讓身為都市囡仔的小編,深覺看了心情好療癒,瞬間洗滌了身心的煩擾。


農場的椪柑果樹,栽種逾一甲子的老欉,透過陽光的照射圓潤椪柑更顯得黃澄澄,對都市囝仔而言很有療癒效果。

有機之路不苦 苦無銷路

張大哥當初因為身體出了狀況,於民國99年時辭去了原本工廠的工作,接下親戚的果園,原本的經營者由於已屆退休之齡,遂將這座耕耘一甲子的農場交接給他,張大哥接手之後,將果園轉型為有機耕作,問起張大哥做有機的契機,他幽幽地說:「附近有位年輕果農,因為回來接手就跟著老一輩噴藥,結果導致農藥中毒在醫院躺了幾個月。」聽聞此事後,讓原就身體不好的他,更不想採慣行農法了。「我都噴酵素啊,還可順便跟果實一起洗澡,做有機卡艱苦一些,平常就跟蟲作伴,擔心的是沒銷路啦!」他打趣地說,卻也透露些許無奈。


為了身體健康,從都市跑到山裡務農,南湖農場主人-張大哥笑稱自己來當「山傻」。其實默默為土地付出的這份善意,散發一股樸實卻迷人的氣息。

苗栗四季宜人 利於作物生長

「南湖有機農場」位於苗栗山區、佔地約2.3公頃,冬夏的天氣介於北部及南部之間,四季氣候宜人,因此適合栽種各式作物,大部分農場內的照護工作由張大哥包辦,如遇採收季農忙時則會僱請臨時工協助;因為農場不使用除草劑的緣故,放任雜草叢生的問題頓時變得棘手,除草成了最令他傷腦筋的事,於是乾脆固定一段時間就請人幫忙除草,果園裡的一草一土他都認真看待維護。

人工採果收集籃

南湖農場椪柑大又飽滿

將採收完成的果實倒入

經過篩果機軌道

果實分級包裝


讓果實自然生長 自立自強抗寒抗蟲

當初張大哥接手轉作有機,就是不想噴藥,決定讓果實自立自強,不依賴外力去抗寒、抗蟲,對付蟲害的話就必須靠耐力,遇到天牛、果蠅、荔枝椿象(臭屁蟲)這些天敵,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愛叮果實頂部的天牛用鐵線抓、以黏蠅板改善愛下蛋生蟲的果蠅困擾,因此園內隨處可見吸附密密麻麻果蠅的黏蠅板;嗜吃果皮的臭屁蟲,則要靠之前的上課經驗學以致用,張大哥利用空檔也跑去農改場上課,經由霧峰毒物試驗所的教授指導,善用有機資材:竹醋液、木醋液、苦楝油以及農試所技轉的農皂素,每次使用不一樣的元素作混搭輪替使用,截至目前成效還算不錯。



發現遭蟲吃掉大半的果實


南湖果園隨處可見黏蠅板,捕捉果蠅之用


果樹吊掛有機資材抗蟲害

果實椪皮圓潤 皮醜內甜飄果香

對於南湖農場的果實,張大哥表示:「我的椪柑果皮比較醜啦,但是真正吃進去,就可以感受到自然不催的清甜,還有飽滿的果汁。」這是對自己出品的果實,一種謙遜卻又充滿自信的態度!轉投入有機領域,對於種種辛苦張大哥倒是不以為意,他真正煩惱的是苦無銷售管道,眼見滿山的落果讓他很是心疼,畢竟整座果園真正的總收成量僅三分之一,張大哥笑稱自己是跟蟲分食,眼前最急迫的就是解決銷路問題,才不枉投入整年的心血,卻得眼睜睜看其付諸流水。

南湖農場的椪柑 雖然外皮不美麗,但內在飽滿多汁,嚐一口瞬間嘴角失守。


躲迷藏    與茂盛雜草共生的南瓜

在大片的椪柑果樹旁,有片長滿茂盛雜草的園子,遠遠一看原以為是閒置中的農地,沒想到張大哥卻領著我們走向前參觀:「這裡就是我的南瓜園。」仔細一看,才發現由於農場不使用除草劑,在任由雜草生長之下,屬於根莖類的南瓜便和茂盛的雜草一起共生,形成一幅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象。張大哥穿梭在綠野間認真尋找南瓜蹤影,一顆顆的南瓜如同躲迷藏般,需要仔細留心發現,否則稍不注意就錯過腳邊的收成,「這是跟草一起分享的南瓜!」張大哥笑著說道。呈木瓜型的南瓜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阿成」品種,亮眼的橙黃色瓜肉不僅讓人食慾大開,口感更是飽滿扎實,可以連皮帶肉一起料理品嚐,美味又營養。


張大哥穿梭在綠野間認真尋找南瓜蹤影,與茂盛雜草共生的南瓜如同躲迷藏般,需要仔細留心發現。


草堆中的阿成南瓜呈木瓜型,內裡是亮眼的橙黃色瓜肉,口感飽滿扎實。

迷人清新香氣    香茅用途多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東南亞國家常見的入菜香草—「香茅」,在張大哥的農場裡也有喔!他熱情地砍下幾枝香茅和我們介紹,「秋天正是香茅香氣最濃郁的時候,試著搓揉一下,馬上就聞得到它的清香。」農場裡種的香茅共有兩種,分別是食用和非食用,別小看它如芒草般綠色長長一條不甚顯眼,其實可是用處多多。食用的香茅和雞肉、豬肉、魚肉一起料理味道很合拍,也能煮香茅火鍋,吃出濃濃的南洋風味;非食用的香茅則是可以用來做成香茅精油,是天然的驅蟲防蚊好幫手。

友善土地、有益身心健康 兩全其美

自從務農之後,張大哥的身體變得更健康了,當初因為怕開刀,手術有許多無法預期的狀況,於是選擇逃避現實,到靜僻山區耕作兼調養身體,意外地身體變得更硬朗,心情也快活許多,蟲鳴鳥叫充滿芬多精的生活,整個人神清氣爽,甚是快意。如果正在做的事情對健康有益,還對土地友善、甚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那我想:若你也認同張大哥的栽種方式,不彷化支持為實際行動,讓這樣的良善,得以延續下去。

張大哥的農場,除了椪柑,還有一片高麗菜園,口感脆甜,連蝴蝶都想來嚐一口!



南湖有機農場

苗栗南湖|走過一甲子的果園


$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