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記住我

4包
Placeholder image
品綠有機農場

客家手工有機蘿蔔乾4包(碎狀)

有機白蘿蔔乾 、私藏客家工法造就天然古早味
以有機方式栽種白蘿蔔並傳承自母親私藏的客家工法,特選加厚石缸成釀,七至十四天反覆多日天然日曬,除了鹽漬之外,絕不含任何添加物,成就獨具清香回甘,爽脆口感的傳統美味,再經過手工仔細挑選,才能製成香脆爽口的蘿蔔乾,最後十公斤的白蘿蔔大約可以做成一公斤的蘿蔔乾(菜脯),成就獨具清香回甘,爽脆口感的傳統美味出貨時間:固定每周三出貨

類別:菜乾

運費:常溫宅配,本商品免運費。

單位:150g*4包

產品規格和注意事項

  • 成份:有機蘿蔔乾、天然粗鹽
  • 原產地:苗栗後龍
  • 保存期限:12個月
  • 保存方法:避免陽光直射。開封後請冷藏保存並盡速食用
  • 食用方法:顏色轉黑為自然現象,請安心食用
【辣炒豆豉菜脯】
食材:蘿蔔乾、豬絞肉、豆豉、蒜末、蔥、辣椒
作法:
1.將蘿蔔乾洗淨,泡水約十分鐘後瀝乾備用
2.放入適當的油,加入豆豉、蒜末、蔥、辣椒小火爆香
3.炒出香氣後,倒入絞肉拌炒
4.加入蘿蔔乾繼續拌炒,將肉炒熟、多餘的水份炒出(因蘿蔔乾本身具鹹味,覺味道不夠再酌量添加醬油即可)

產地故事:

Placeholder image


鹹香夠味的蘿蔔乾,不管入湯亦或拌炒配碗白飯吃都令人回味、齒頰留香,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傳統味道。以為這充滿濃濃手作古早滋味的蘿蔔乾必定出自「阿嬤級」經驗之手嗎?那可不一定喔!


苗栗縣後龍鎮有位青農,以有機方式栽種白蘿蔔,依循童年味蕾記憶,自製經醬缸醃漬、日曬的「有機蘿蔔乾」,不僅友善土地,也傳承下客家祖傳的美味。

七年級碩士    返鄉投入有機農業不喊苦


眼前這位高瘦、陽光黝黑的是70年次青農魏盛璿,碩士畢業後在新竹市從事壽險業。返鄉務農,原本不在他的人生計畫中,偶然一次回鄉,發覺近七十歲的父親生活都獨自打理,興起了回苗栗老家陪伴父親下田的念頭。

離開環境舒適的上班族,他在家附近承租農地,投入有機農業。頂著大太陽揮汗耕作,從零開始學習務農,四年來他越做越起勁。

天候環境嚴苛、不噴農藥蟲害多…

不斷嘗試    白蘿蔔、檸檬草長得最好

擁有美麗的好望角海景風光、附近沒有工廠汙染、空氣清新是魏盛璿農地得天獨厚的地方,但強勁海風吹襲,加上灌溉水源不足,使得作物生長不易。他嘗試種過南瓜、西瓜、黑豆、玉米、芋頭和地瓜等作物,然嚴苛的天候環境和不噴農藥導致蟲害嚴重,收成總是不如預期,一開始幾乎每期農作都遇到天災和病蟲害,只能重新再來過。問他為什麼如此堅持行有機農法呢?「我很討厭農藥的味道啊!」魏盛璿簡單率直地說。深知農藥和除草劑是對人體和土地不好的東西,因此就算每天有抓不完的蟲和拔不完的草,他始終堅定著心:「做下去就對了!」  

種過多項作物後,他發現白蘿蔔和檸檬草(檸檬香茅)卻意外地適合這嚴苛的環境,生長得特別好,便開始把重點轉往栽種有機白蘿蔔和檸檬草。雖然白蘿蔔生長在土裡,但仍會招致斜紋夜盜蛾幼蟲損害作物,「看,這片乾掉的葉子就是被牠從根部剪斷!」魏盛璿馬上指了株白蘿蔔給我們看,並拔去乾枯的葉子。仔細抓除害蟲、整理植株,是他每天巡視農田時的例行工作。


走進魏盛璿的有機農場,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整齊的白蘿蔔田,天然的半沙質壤土適合蘿蔔生長。

翠綠的蘿蔔葉探出泥土,顯得生意盎然,播種後約兩個月成長期就可以收成囉!



「我願意多花點錢,種出更好的蘿蔔!」魏盛璿使用日本進口的有機肥做為養料,雖然成本較高,但效果相對更好。內含豐富菌種,不僅能加強蘿蔔根部的養分吸收,還兼照顧土壤。


走進大片檸檬草園,魏盛璿要我們拔斷兩三片葉子,「搓揉一下,聞聞看!」湊近一聞,手心裡揉散的葉片漸漸散發淡淡檸檬清香,原來這就是可以入菜料理和泡茶飲用的檸檬草呢!廣闊的檸檬草園,光是除草就是件費工的事,一開始要先用割草機跑過,接著是用鋤頭將根剷除,「這一頭除完了,另一邊又長了!要是下過一場雨,草長的速度又更快了!」父親看他與草奮鬥得辛苦,曾建議他改噴除草劑,但他仍不改初衷,要用友善土地的方式持續耕做下去。


廣闊的檸檬草田生得茂密旺盛,與山頭的白芒花在風中搖曳飛舞。


即使每天都有拔不完的雜草,耗時又費力,魏盛璿仍堅持不使用除草劑,以友善土地的方式默默耕作。

延續產值    自製蘿蔔乾、檸檬草茶

做農看天吃飯,收成很容易受天候狀況影響,為了減少損失並延續產值,魏盛璿決定走出新道路發展加工品,自製蘿蔔乾、檸檬草茶包。「客家人嘛!從小看爸媽在做蘿蔔乾,就常幫忙一起做。」以前家裡曬蘿蔔乾是自個兒吃,但現在要包裝成商品販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從掌握味道口感到建立品牌、尋找通路都是新的挑戰。經營起農場和品牌,他每天一人獨自從早做到晚,「夏天時更是清晨五點就開始忙,一路做到晚上七點,除了中午吃飯,其他時間都不休息。」忙碌到鮮少休假,到城裡談通路、參加博覽會和下雨天,才是他偶爾的「放假」。

除了傳承老一輩客家古法的香脆蘿蔔乾,有機檸檬草製成的茶包則是由魏盛璿一步步嘗試所發展出來,檸檬草採收後經曬乾,再委外由通過認證的有機加工廠製作,不添加防腐劑、香精等人工化學物,用熱水沖泡,喝得到滿滿自然清香。

三合院前的醬缸是醃製蘿蔔乾的「美味秘訣」,掀開厚重蓋子,蘿蔔乾濃郁的鹹香氣味撲鼻而來。


熱水沖泡檸檬草茶,輕啜一口,溫和自然的口感帶著檸檬清香,讓人感到心情舒緩。

製程耗時費力    從採收到加工一手包辦

可別小看小小一條蘿蔔乾,其實製作過程耗時又費力,從採收到加工都是由魏盛璿一手包辦,庭院和家中就是他的「個人加工廠」,採收後將蘿蔔清洗乾淨、切成條狀或碎狀,再放入醬缸內用粗鹽醃漬,並壓上大石頭逼出水份;壓完一夜,第二天再拿出來日曬,日落後再收起來灑鹽壓重石,隔日再曬。經過七至十四天反覆步驟,才能製成香脆爽口的蘿蔔乾,「最後十公斤的白蘿蔔大約可以做成一公斤的蘿蔔乾。」魏盛璿仔細地解說。

好的蘿蔔乾還必須經過手工仔細挑選,日曬過程中要把外觀被蟲咬或是過熟口感不好的挑掉,另外還要定時將篩網上的蘿蔔乾翻動攪拌,曬得更均勻。「過程很費工,從種蘿蔔、採收、加工、真空包裝都是時間和人力。」實際了解魏盛璿製做蘿蔔乾的歷程,才了解一包包蘿蔔乾背後蘊藏的用心和辛苦。吃得安心的有機蘿蔔乾,不含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唯一添加的是這位後龍青農踏實認真的堅持。

魏盛璿說,「小時候母親做蘿蔔乾時,就教要使用粗鹽來醃製,味道最對!」他將條狀和碎狀蘿蔔乾捧在手裡,未烹煮前就散發出自然香氣。



有機蘿蔔乾,無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入菜更安心!碎狀適合煎蛋或拌炒,條狀則適合熬湯提味,簡單一包蘿蔔乾,就能化身料理好幫手。






蘿蔔乾料理,美味輕鬆上桌!

【辣炒豆豉菜脯】

食材:蘿蔔乾、豬絞肉、豆豉、蒜末、蔥、辣椒

作法:
1.將蘿蔔乾洗淨,泡水約十分鐘後瀝乾備用
2.放入適當的油,加入豆豉、蒜末、蔥、辣椒小火爆香
3.炒出香氣後,倒入絞肉拌炒
4.加入蘿蔔乾繼續拌炒,將肉炒熟、多餘的水份炒出
(因蘿蔔乾本身具鹹味,覺味道不夠再酌量添加醬油即可)


【菜脯雞湯】

食材:條狀蘿蔔乾、土雞肉、白蘿蔔、薑片、枸杞、紅棗

作法:
1. 將雞肉川燙去血水,放入滾水中
2. 加入蘿蔔乾、白蘿蔔塊、薑片、枸杞、紅棗,均勻攪拌
3. 蓋上鍋蓋,悶煮至香氣飄出就完成囉
(因蘿蔔乾本身具提味作用,不需另外再加鹽)



$810